张之臻斩获中国男网双打首冠 目光已瞄准总决赛?

弈桑02-12 09: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张之臻最近体会到了什么叫“无心插柳柳成荫”,继澳网和捷克选手马哈奇临时搭档闯入四强,创造中国男网在大满贯的最佳战绩之后,在澳网后参加的首站巡回赛马赛,他再次和马哈奇联手,连跳两级夺得了不仅是他个人,而且是中国男网的首个巡回赛双打冠军。在这场决赛中,张之臻和马哈奇直落两盘,以6比3和6比4击败了芬兰组合萨尔米宁和鲁苏沃里。

QQ截图20240212095121.png

其实2024新赛季张之臻的单打表现也相当不错,联合杯战胜了当时排名比自己高近30位的莱赫卡,帮助中国队首次参赛就打入八强,随后在澳网也取得首胜,这次在马赛还击败了No.28阿利亚西姆,打入生涯首个室内硬地赛的八强。张之臻的单打排名也首次跻身前50,成为中国男网实现这一成就的第一人,本周他的单打排名已经来到生涯新高第47位。

不过相比于单打的稳扎稳打,张之臻在双打中的表现可以说是一飞冲天,尽管澳网期间开玩笑说:“一开始就是以双打成名”,但那都是过去在国内和低级别赛事,自从近两年逐步在巡回赛站稳脚跟以来,他基本就是以单打为主,很少参加双打,2023一整年在巡回赛级别以上的比赛中,张之臻只打了三站双打,取得了一胜三负的战绩,法网和美网都是一轮游。

QQ截图20240212095110.png

所以看起来,张之臻过去参加双打都有一种“玩票”的性质,这更让今年在双打的进步显得有些喜出望外。除了和马哈奇的配对有了一些化学反应之外,网前技术的提升也是他能在双打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我们能看到张之臻的封网能力越来越强,站在网前确实能给对手造成很大压力。另外作为单打选手,张之臻和马哈奇在底线上本来就比“双打专家”更具优势。

今年澳网期间,随着双打越走越远,张之臻还提过一句:“教练都开始想都灵了!”现在看来这并非没有希望,拿下马赛站的冠军后,张之臻和马哈奇组合的年度积分稳居第三,仅排在澳网冠亚军波帕纳/埃伯登、伯莱里/瓦瓦索里之后。今年很多双打组合拆队重组,双打竞争格局可能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这也给了像张之臻/马哈奇这样的新组合更多机会。

不过,两人显然不会为了入围都灵总决赛,而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双打当中,接下来还都是会以单打为主,毕竟两人的单打势头也都相当不错。“未来是否一直搭档参赛,取决于单打我们是不是选择了同一个比赛,”谈到这对组合的前景时,张之臻说:“如果参加了相同的比赛,我们当然会配对双打。还取决于身体状态,毕竟我们都专注于单打,双打是额外的。”

QQ截图20240212095135.png

比如本周张之臻只身前往鹿特丹,就没有参加双打的比赛,所以期待能在都灵总决赛看到中国球员身影的球迷们,此刻还是要放低期待。接下来几个月对于张之臻提升单打排名非常关键,他显然会把重心放在单打上面。如果上半年两人的双打积分能够稳定在前八,那么下半年确实可能会去拼一下都灵总决赛的席位,到时候再来期待可能更为现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