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中国跳水赢9金4银 巴黎包揽金牌不是梦?

明君02-11 11: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随着杨昊和曹缘在男子10米台决赛的完美最后一跳,中国跳水也为多哈世锦赛征程画上句号,以9金4银收官,这支队伍再一次捍卫梦之队无上荣耀,强势守住自己的阵地,尤其是在奥运项目无一失手,这样的梦之队自然有资格冲击巴黎奥运八金王。

XxjpseC007141_20240211_PEPFN0A001.jpg

2022年和2023年世锦赛,中国跳水分别斩获13金和12金,其中去年世锦赛仅在男子10米台失守,相比之下,多哈世锦赛的成绩似乎没那么尽善尽美,不过透过现象看本质,交出的9金4银成绩单在含金量方面丝毫不打折扣。首先,中国队这次主动放弃女子1米板、男女混合3米板以及混合团体这三个非奥项目,可见大包大揽不再是这支队伍的核心目标,为巴黎奥运练兵才是主攻方向。

中国跳水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如果以“奥运项目冲金”为考核标准,这支队伍的表现无可挑剔。全红婵、陈芋汐、昌雅妮、陈艺文四位女将不负众望,将女单、女双3米板和女单、女双10米台四个奥运女子项目金牌和银牌全部打包带走,女将能顶半边天,男选手也没掉链子,王宗源和谢思埸包揽男子3米板冠亚军,王宗源搭档龙道一拿到男双3米板冠军,而杨昊与练俊杰并肩作战收获男双10米台金牌,杨昊和曹缘包揽男单10米台金银牌。如此强势统治力,除了我们的梦之队,问谁又能做到?

值得一提的是,这支队伍不仅收割金牌,霸气外露的同时还做到了“夺金诛心”。举例说明,王宗源/龙道一在男双3米板赢了亚军意大利组合58.17分,全红婵/陈芋汐比亚军多出41.52分,而昌雅妮/陈艺文和杨昊/练俊杰组合以22.98分和48.39分优势问鼎冠军,中国队在男双和女双项目拥有较大优势是不争事实。

XxjpseC007011_20240207_PEPFN0A001.jpg

至于男单和女单四个项目,中国队员的表现同样完美百分百,对手只能为铜牌而战。女单10米台的冠军之争就是全红婵和陈芋汐的“神仙打架”,冠亚军只有8.45分差距,但全红婵比夺得铜牌的英国选手多出将近60分,也就是说,中国队在女单10米台拥有最强双保险,只要中国双姝正常发挥,巴黎奥运守住这块阵地完全不成问题。当然,有必要表扬全红婵,她终于圆了世锦赛冠军梦,挑战207C拿到四个10分,当打破心魔,这位天才少女的巴黎大考更值得拭目以待。

与女单10米台只是陈芋汐和全红婵的二人转不同,男单10米台一直是强者必争之地,去年世锦赛澳大利亚选手鲁索击破杨昊和练俊杰的防线,打碎中国队的大包大揽梦,而这次多哈世锦赛派杨昊和曹缘出战,两位老将遇强更强,在这场硬碰硬的大战中笑到最后。其中杨昊在第三跳结束后占据首位并将优势延续到最后,而难度高达3.6和3.7的207B和109C这两个动作都得分过百,赢得让所有人心服口服。获得亚军的曹缘同样值得敬佩,这位奥运三朝元老在决赛越跳越好,最后两轮动作109C和5255B拿到99.90和99.00分,有这样的曹缘存在,中国男单10米台在巴黎冲金更多了底气。

XxjpseC007308_20240203_PEPFN0A001.jpg

再看非奥项目,张家齐搭档黄建杰拿到混双10米台冠军,不满14岁的黄建杰成为新科世界冠军。但如果“鸡蛋挑骨头”,中国跳水的多哈征程还是有不足和瑕疵。男子1米板决赛,郑九源跳107B和205C竟然没有超过40分,这样直接炸鱼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最终郑九源仅获得第11名,比拿到冠军的墨西哥选手少了97.40分。纵然男子1米板是非奥项目,但如此惨败也值得高度重视,胜败是兵家常事,可身为梦之队成员不该心态崩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梦之队,陈艺文/昌雅妮需要给自己敲警钟,她们在女双3米板前两轮均出现失误,难度2.0的301B只拿到57.40分,还好从第3轮开始提升状态,昌雅妮赛后直言两个规定动作没处理好,需要好好总结。

虽然没有包揽10金,个别项目出现失误,但瑕不掩瑜,中国跳水的多哈答卷近乎完美,9金4银毫无悬念占据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陈艺文、昌雅妮、陈芋汐和全红婵让中国女板和女台在巴黎周期处于不败之地。随着谢思埸和曹缘的回归,中国男板和男台的阵容更有厚度,杨昊在多哈证明自己,而实现世锦赛个人项目三连冠的王宗源捍卫王者地位。老生常谈的问题来了,奥运能包揽八金吗?有难度,但机会非常大,毕竟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如果自身不失误,对于梦之队一切皆有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