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裁判首次!马宁执法亚洲杯决赛展现能力和水准

马德兴02-08 17: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8日)凌晨,东道主卡塔尔队在2023亚洲杯第二场半决赛中以3比2逆转取胜伊朗队,连续第二年杀入最后的冠亚军决赛,并将在2月10日与约旦队争夺冠军。而在今天(8日),亚足联官方也正式公布了执法决赛的裁判名单,以马宁为首的中国裁判组将主裁这场冠亚军决赛。这是中国裁判迄今为止首次执法亚洲足坛最高水准赛事的冠亚军决赛。

bcf976f21bfafe54655476ddf021bd59.jpg

应该说,以马宁为首的中国裁判组执法本届亚洲杯冠亚军决赛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甚至某种程度上是众望所归。首先,早在本届亚洲杯赛开始之前,执法本届亚洲杯赛的74名裁判、助理教练、视频裁判等在今年1月4日云集多哈、接受赛前最后培训期间,卡塔尔本国的多家媒体诸如《祖国报(Al Watan)》、《旗帜报(Al Raya)》等,甚至包括卡塔尔的国家通讯社(Qena)在展望谁最有可能执法本届亚洲杯冠亚军决赛的候选裁判时,马宁就名列其中。

按照这些卡塔尔媒体的赛前预测与分析,最有可能执法本届亚洲杯冠亚军决赛的裁判均是参加了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执法工作的亚洲裁判,包括伊朗人法哈尼、阿联酋的哈桑、卡塔尔的贾西姆、中国的马宁等人。当然,最终还是要结合这些裁判在亚洲杯赛开始之后具体的执法情况而定。

不过,随着亚洲杯赛的展开,一方面,以马宁或傅明为主裁、周飞与张铖为助理裁判的中国裁判组在先前的执法过程中表现还是颇受好评,而且,马宁不仅和两名中国助理裁判搭档,在1/4决赛中还和两名澳大利亚助理裁判一起,顺利地完成了伊朗队对阵日本队的比赛执法工作。这无疑为中国裁判组留守执法最后的冠亚军决赛奠定了基础。

另一方面,在先前的亚洲杯赛执法工作中,像伊朗人法哈尼执法约旦队与伊拉克队的比赛时将伊拉克队的18号侯赛因两黄变一红罚出场,赛后引起了广泛争议。而在这场比赛之后,法哈尼也消失在亚洲杯赛执法名单之中。而阿联酋裁判哈桑出现在半决赛约旦队与韩国队的执法名单之中,而且还担任主裁判,这似乎也意味着哈桑执法最后决赛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按照以往的惯例,一名裁判很难同时担任半决赛与决赛的主裁判。

当然,在今晨的第二场半决赛中,随着卡塔尔队击败伊朗队闯入决赛,这也就使得卡塔尔人贾西姆再担任冠亚军决赛主裁判的可能性完全消失了。

于是,在目前留在卡塔尔的几名主裁判中,除了中国的马宁之外,也就只剩下执法了1/4决赛在另一名阿曼裁判卡夫。虽然后者没有入选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的亚洲裁判名单之中,但却很有希望参加2026年世界杯赛的执法工作。但是,鉴于马宁为首的中国裁判组在各方面的工作都更为出色,更何况冠亚军决赛在两支阿拉伯球队之间进行,选择来自东亚的裁判执法显然更有利于显示裁判安排工作的中立性。

65be5856f3e8fabeee54df2f.jpg

最终,马宁将担任这场冠亚军决赛的主裁判,而周飞、张铖将担任助理裁判,傅明则将担任视频助理裁判。这是中国裁判有史以来第一次执法亚洲杯这一亚洲足坛最高水准赛事的决赛裁判,充分展现出了中国裁判的执法能力和水准。

某种程度上,像亚足联主办的这种洲际大赛的冠亚军决赛裁判由中国裁判担任,也是继2016年在印度进行的U17亚洲杯冠亚军决赛由王迪主裁之后,第二次由中国裁判担任冠亚军决赛的主裁判,但亚洲杯和青少年赛事的亚洲杯性质和档次方面,当然是两回事。而对马宁和傅明而言,这次能够在亚洲杯决赛中成为主裁判,也算是一次“迟到的约会”,因为早在2018年1月份在江苏进行的U23亚锦赛上,当时亚足联钦定的冠亚军决赛裁判就是中国裁判,但因为有关方面强行下令禁止中国裁判参与决赛执法工作,导致亚足联在没有裁判可以委派的情况下,将之前一天执法了第三、四名决赛的阿曼裁判卡夫临时再派遣出场,参加第二天冠亚军决赛的执法工作,从而创下了世界足坛前所未有的“奇闻”。时隔近6年之后,马宁为首的中国裁判组总算是帮助中国足球裁判“圆梦”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