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16冠!天津擦亮“排球之城”招牌

王全立02-04 20:26

特约评论员 王全立

当天津女排问鼎2023/24全国女排联赛之时,该队完成了历史上的第16次登顶,刷新了上海男排5年前创造的国内排坛联赛15次夺冠纪录。有必要提醒的是,这还是国内“三大球”联赛夺冠最高纪录。

关注国内女排联赛多年的球迷应该知道,天津队不夺冠才是新闻。这次问鼎,天津队完成了五连冠壮举,这是该队历史上的第二个五连。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女排16个冠军都在最近22个赛季实现的,优势之大令人咋舌。

微信截图_20240204202529.png

国内“三大球”联赛从来不缺霸主,男排是上海,中超曾经有大连实德、广州恒大,CBA曾经是八一、广东的天下,相比之下天津女排的称霸史有些“另类”。20多年前,天津还不是中国排坛的重点地区。全国排联主客场制的联赛是1996年推出的,第一个赛季赛场还找不到天津队员的身影,原因是当时该队只有在第二级别联赛参加比赛的资格。上世纪曾经有3位天津人登上女排世界冠军宝座:郎平、杨锡兰、苏惠娟,她们都出生于天津,后来分别成长于北京队、八一队和河北队,可见天津排球底蕴并不深厚。

天津输送的队员首次摘取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分别是2003年、2004年,这两年举行的世界杯女排赛、雅典奥运会,土生土长的天津人李珊、张萍、张娜和队友联袂登上冠军领奖台,天津排球终于有了自己的世界冠军。巧合的是,天津女排正是在那段时间跻身全国强队之林的:2001/02赛季位居第三。不过,当时天津女排崛起没有引起相关方面足够重要,排球圈、新闻圈不少人认为天津队名次上升与2001年全运会结束后不少队伍大换血有关。一年后,天津女排用冠军证明了自己的强大,并开启一个不可思议的女排天津时代。

20年前天津女排崛起,有多方面的原因。从排球方面分析,不外乎选苗、训练等环节的扎实。排球圈有一个共识,天津球员身材条件理想、攻守平衡、年龄结构合理、训练刻苦。前些年,天津女排或许还有强攻不突出的软肋,随着李盈莹的崛起,此问题已迎刃而解。

和当年的李珊、张萍、张娜不同,李盈莹不是土生土长的天津球员,她以及另一位主力国手王媛媛分别出生于齐齐哈尔、兰州。如今的天津女排队员来自于五湖四海,天津队的逐渐强大让这支队伍的吸引力与日俱增,选才网越铺越大、越织越密,再加上严谨的训练体系,天津女排逐渐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一个王朝。

从大的方面说,天津女排的发展、强大,离不开该市高层的托举。目前的天津,已经是闻名全国的排球之城,后来居上的排球,如今成为该市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政策方面的支持,为天津女排提供了畅通的选才、训练、竞赛渠道,为这支球队做大做强插上了一对有力翅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