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依旧王者之师 上海江苏北京三队都有提升

山支02-04 16: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在客场遭遇赛季首败后,天津女排在总决赛中带着0比1的大比分回到主场后迅速调整状态,在五局三胜制的总决赛中拿下两连胜,顺利拿下本届排超联赛的冠军点。北京时间2月3日,2023-2024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总决赛第四回合在卢湾体育馆打响,天津女排凭借着更强硬的网口实力一举夺冠,成功卫冕,而上海、江苏两强则是拿下了本赛季的亚军和季军。

image.png

从宣布续约巴尔加斯后,天津女排就成了本赛季唯一的夺冠热门。虽然巴尔加斯本赛季仅打了一场比赛后,就因伤病影响无法再与队伍共同作战,但全华班阵容的天津女排依旧在网口保持着极强的统治力。从小组赛开始,天津女排就保持着连胜,丝毫没有球队能够给她们制造困难,队伍直到四分之一决赛阶段才在与江苏的争夺中丢掉了赛季首局。

进入总决赛后,天津女排在首回合碰壁,核心进攻点李盈莹的慢热以及二号位进攻的乏力让她们遭遇了本赛季的首场败绩。不过,作为联赛最强的球队,天津女排的调整能力极强,并且主教练王宝泉也在后续的比赛中尝试了新的阵容搭配。攻手方面,李盈莹、袁心玥、王媛媛都是目前国内各自位置上最顶尖的球员,姚迪也通过留洋的历练保持着较高的竞技状态。不仅如此,王艺竹和刘美君也在世俱杯的打磨后逐渐成长。因此,除了自由人会出现波动外,这支天津女排已经成为了国内排坛难以击溃的存在。

获得亚军的上海女排在本届联赛中也给球迷们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总决赛首回合在主场击败王者天津,上海女排的年轻队员们可以说是把“整体”发挥到了极致。进入新赛季后,这支球队最大的改善就是队长仲慧的逐渐成熟,她在经历了一年国家队的锻炼后,一传、进攻包括发球都成为了球队的顶梁柱,能够打进决赛仲慧功不可没。但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女排外援布里西奥由于伤病影响整个赛季的发挥都起伏很大,没能发挥出进攻优势。如果她能够在进攻端实现更多突破,或许上海女排还能够给天津送去更大的压力。

上赛季以第六名的最终成绩收官后,国手云集的江苏女排受到了不少质疑。而在经历了一个赛季的打磨和蜕变后,这支年轻的球队终于在新赛季实现了突破,重新夺回了排超联赛的奖牌。本赛季,江苏女排以龚翔宇、刁琳宇、吴梦洁、倪非凡为核心框架,阵容较为年轻的她们在龚翔宇的带领下展现出了十足的拼劲。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女排在本赛季还迎来了张常宁的回归,并且伤愈复出的她也拿出了不俗的状态。

北京女排同样也迎来了成绩的提升,本赛季是她们时隔四年后再次重返联赛四强。对于这支仍然没能完全完成新老交替的球队而言,能够拿到这样的成绩已经算是难能可贵。而上赛季拿下第四名的福建女排则是在新赛季出现了滑坡,最终以第五名的成绩收官,上赛季的季军深圳在本赛季则是仅仅只拿到了第八名,表现十分平淡。

至此,2023-2024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就完成了全部场次的争夺,15支球队的最终排名为:天津、上海、江苏、北京、福建、山东、辽宁、深圳、河南、广东、江西、浙江、云南、四川以及河北。而在排超联赛结束后,中国女排也将展开新一轮的集训。希望队员们能够在接下来的训练中继续进步,争取在世界联赛中拿下奥运入场券,并且能够在巴黎奥运会拿下好成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