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超级吉鲁+高效约维奇,米兰爱进球也爱刺激!

沈天浩02-04 11: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沈天浩

为什么总是我?主场被AC米兰逆转,让迪弗朗切斯科体会到了强烈的宿命感。弗罗西诺内主帅在赛后忍不住吐槽:“每当面对我的球队时,约维奇总能焕发新生!”意甲目前的不对称赛制,让米兰时隔2个月之后再次面对相同对手,而对于约维奇来说,这正是梦幻般的2个月。从12月初到2月初,塞尔维亚人在联赛打入5球。无需怀疑,他就是目前意甲状态最出色的前锋之一。

1983087730-612x612.jpg

约维奇时间!

很少时间,很多进球,让约维奇的爆发显得更不寻常。联赛首回合主场迎战弗罗西诺内,约维奇得益于吉鲁的停赛才迎来首发,他先是为球队首开纪录,又在下半场助攻托莫里杀死悬念。随着吉鲁的回归,约维奇马上回到了板凳席,却再未停下进球的脚步:接下来的9轮比赛中,他6次替补上阵,其余3轮未能出场,即使计入伤停补时,总共的比赛时间也只有150分钟左右。

约维奇以超级替补的身份为米兰打入4球,平均每球所需的时间不到40分钟,这是极其可观的效率。除此以外,在欧冠客战纽卡的背水一战中,他同样作为替补改变了局势,帮助米兰完成逆转好戏。约维奇为何如此神奇?几场比赛之间,有一个有趣的共同点:塞尔维亚人登场时,顶替的从来不是对位的吉鲁。对阵亚特兰大和萨勒尼塔纳,约维奇分别换下了中场的洛夫图斯-奇克和本纳塞尔,而在面对纽卡斯尔、乌迪内斯和弗罗西诺内时,他换下的都是普利西奇。

AC米兰可以开始使用“约维奇时间”的概念了,他此前三次替补建功,分别发生在比赛第80、90和83分钟,这次的进球则是在第81分钟到来:米兰的左路传中造成弗罗西诺内禁区内的混乱,新援瓦莱里和队长罗马尼奥利之间配合失误,让门前的约维奇得到了抢射的机会。人们不禁好奇:约维奇怎么如此好命,进球运总是伴他身边?实际上,玄学背后总有科学:约维奇的登场,意味着米兰改打双前锋,前场的加压让对手缺乏准备,射手的敏锐嗅觉在混乱中最有价值。

1976102560-612x612.jpg

助攻也内卷?

约维奇的赛季进球数已经超过了拉斐尔·莱昂,让后者难免有些尴尬。葡萄牙人依然没有找回射门靴,他在上半场几乎靠着超强的爆发力抢射破门,可惜距离皮球只差一步。不过,葡萄牙人已经从此前的低迷期逐渐走出,如今的他比起进球似乎更爱助攻。第17分钟,莱昂在左侧持球后没有选择带球突破,他明白过人的成功与否其实看的是皮球,而不是球员:米兰边锋送出精准挑传,越过三名对手后卫,帮助后点的吉鲁头槌破门。

这是莱昂本赛季的第7次助攻,可他还不是米兰队内的助攻王:吉鲁是目前这支球队最会进球、最能助攻、最具决定性的球员。本场传射建功的他,将助攻名额留给了提前结束租借归队的加比亚,后者的回归解决了米兰防线的燃眉之急,也让红黑军团最终下定决心不在冬窗专门补后卫。加比亚在防守端的稳健发挥,配得上一粒进球作为褒奖:第72分钟,阿德利传球吊向后点,吉鲁标志性的头球横敲,门前的加比亚收获了自己的意甲处子球。

此役过后,吉鲁的联赛助攻数已经来到8个,他也暂时超越了同城的同胞同行马库斯·图拉姆,独占意甲助攻榜头名。本赛季20次联赛登场,法国人直接参与了19粒进球,对于世界上的任何一名前锋来说,这都是值得骄傲的数据。吉鲁既能作为单前锋扛着球队前进,又可以在双前锋的B方案中为约维奇提供舒适区,全能中锋+机会主义射手的组合,也成了米兰在比赛末段奋力一搏、扭转局面的标配。

1976102215-612x612.jpg

傲慢还是偏见?

对于AC米兰来说,2023年是震荡、焦躁而困惑的一年。进入2024年之后,红黑军团马上面貌一新,球队踢出了皮奥利时代以来最好的进攻表现之一,若非对阵博洛尼亚两度点球宴客,本该连续5场都完成“三球低消”的任务。即便如此,米兰在5场联赛中还是收获了14粒进球和13个积分,强势的表现让球队事实上提前数月锁定了欧冠资格,完成赛季最低目标,也让皮奥利在赛后“有资格”展望国家德比,并表示希望两队踢成平局。

皮奥利得以一点点卸下心上的重担。孔蒂下赛季接过教鞭的流言不绝于耳,米兰主帅在赛前发布会上坦言:自己不会因此感到困扰,但会觉得有点烦。可就是这样的表态,被不少本地的米兰球迷解读为“傲慢”。

可如何才能不傲慢?一名冠军主帅,应该有资格要求得到外界的尊重和稳定的环境。皮奥利或许在季末注定要离开,但他至少还在证明着自己的价值:上赛季米兰在战术层面相当单调,进攻端完全依赖莱昂,实在是锋线没有能用的替补;本赛季约维奇和奥卡福们的表现证明,皮奥利绝非在进攻端毫无变招,也明白如何开发角色球员们的价值。

1976101980-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