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戴维斯杯获胜 “史上最强”进决赛圈不是梦?

弈桑02-04 10: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24年戴维斯杯世界二组附加赛,中国队凭借关键第五场18岁小将周意的胜利,在主场广州以3比2艰难击败斯洛文尼亚,成功晋级九月份世界二组的比赛。中国一哥张之臻领衔参加了本次附加赛,但是澳网后不间断参赛的他表现不佳,在两场单打一场双打中仅取得了一胜两负的战绩,还好中国队凭借整体实力笑到了最后。

image.png

斯洛文尼亚的两位选手克利兹尼克和多明科,排名均在1000开外,而中国队两位单打张之臻和周意分别排在第50和877,排名差距加上主场之利,让人原以为这将是一次没有悬念的比赛。首日的比赛确实也进行得顺风顺水,张之臻和周意均战胜各自对手,让中国队取得了2比0的领先,第二天的三场比赛只要拿下两场,中国队就能成功晋级下一阶段。

然而第二天的首场双打中,张之臻和布云朝克特却输给了对手。接下来第四场张之臻出战单打,本周他的排名首次来到前50,而对手多明科仅为1107位,原本以为这场胜利手到擒来,但张之臻却意外连丢两盘告负,这让最后登场的小将周意背负了相当大的压力,一上来就5比7先丢一盘,不过他随后稳住阵脚,以6比1和6比3连扳两盘获胜,帮助中国队惊险晋级。

对于18岁的周意来说,这样的经历极具锻炼价值,毕竟他的排名在中国也进不了前15,但队长吴迪愿意给年轻新秀更多机会,最终他也经受住了考验。周意去年曾闯入澳网青少年组男单四强,随后转入职业赛场,中国赛季他凭外卡参加了珠海、北京和上海的比赛,虽然没有取得胜利,但已经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作为戴维斯杯英雄,让更多人认识了他。

这一次戴维斯杯世界二组附加赛,吴易昺和商竣程虽然没有上场,但也来到广州出现在了队伍当中,再加上一哥张之臻,这也是中国男网“三驾马车”首次齐聚戴维斯杯,让人看到了中国戴维斯杯阵容在未来所能达到的高度。现在中国男网可以说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一旦吴易昺和商竣程悉数伤愈回归,我们确实有理由期待中国队能够走得更远。

作为男子网球团体赛的最高荣誉,戴维斯杯采用“分级赛制”,每次获胜可以升“半级”,中国队将于今年九月征战世界二组,接下来是2025年二月的世界一组附加赛、九月的世界一组正赛、2026年二月的世界组资格赛、九月的世界组小组赛、年底的世界组决赛。也就是说,中国队最早可以于2026年二月参加世界组的比赛,但中间只要有一次失利就要重新来过。

世界组资格赛一共有24支队伍参加,以中国队的整体实力,如果能派上最强阵容,在2026年打进世界组并不是特别困难。张之臻也提到了这个目标,“我们之前没有到过世界组,”他显然对这支队伍很有信心,“我们现在有很好的队伍,有我、吴易昺、商竣程、布云朝克特,我们单双都可以打。有非常好的机会去冲击一下戴维斯杯,这是后面想要去做的事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