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拉基蒂奇,最塞维利亚的外国人

王勤伯02-01 12: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塞维利亚的队歌旋律是一首情歌。每当塞维利亚赢得欧联杯,球迷们在球场里齐唱这首歌曲,集体情感格外动人。

“因此我来这里看你,我到死都是塞维利亚球迷。”

16844874218404.jpg

如果说有一个外国人最能体现这首队歌的情感,那一定非拉基蒂奇莫属。作为历史上为塞维利亚出场次数最多的外国球员,他和塞维利亚之间的历史就像一个爱情故事,也开始于一段爱情故事。

35岁的拉基蒂奇已经结束了他在塞维利亚的第二段征程,告别这支球队,前往沙特淘金。或许,他很难再以球员的身份回到塞维利亚。但现在离开也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俱乐部目前很困难,不仅是竞技层面,还有财政方面。拉基蒂奇离开,可以帮助俱乐部节省不少薪水开支。而塞维利亚也以俱乐部传奇的方式来送别他。

在塞维利亚俱乐部历史上,拉基蒂奇是出场次数第12位的球员,作为外援,则没有人比他更多。他为塞维利亚出战323场比赛,贯穿7个赛季,有超过250场比赛作为首发,其中150场踢满全场。拉基蒂奇同时以51个进球排名队史射手榜第25位。

拉基蒂奇和38岁的队魂赫苏斯·纳瓦斯一样,都在职业生涯巅峰期离开过塞维利亚,去豪门效力,但之后又立即回来。拉基蒂奇曾在91场比赛中出任塞维利亚队长,他参与了两次塞维利亚赢得欧联杯,一次是2013-14赛季在都灵战胜本菲卡捧杯,一次是2022-23赛季中布达佩斯战胜罗马夺冠,两次都经过了紧张的点球大战。在他离开塞维利亚前往巴萨效力的6个赛季,他随队赢得了4次西甲冠军、4次国王杯、1次欧冠以及超级杯、世俱杯等荣誉。

一个在瑞士出生的克罗地亚人说他的家在塞维利亚,这到底是为什么?拉基蒂奇如是说:“没有什么比成为塞维利亚球迷更美好的事情。”

拉基蒂奇还说过,自己的足球生涯和爱情故事密不可分,“剧情足以拍摄好莱坞电影。”他在不到22岁的时候从德甲沙尔克04来到塞维利亚,和俱乐部的人吃了晚饭,只差第二天体检和签字。当时哥哥陪他去西班牙,到旅馆以后还有些兴奋,知道肯定睡不着,拉基蒂奇就对陪同他来西班牙的哥哥说,“下楼喝一杯,然后再睡。”

拉基蒂奇说,这一杯改变了他的一生。因为他看到在吧台工作的那个女孩,美到就像另一个星球来的。然而,尽管会说德语、英语、意大利语、法语、克罗地亚语,当时的拉基蒂奇西班牙语词汇一个都不知道,除了“你好”。

这时候,另一家大俱乐部打电话给拉基蒂奇哥哥,他们说知道兄弟两人已经到了塞维利亚,但愿意立即派私人飞机过来把兄弟两人接走,让他们不要和塞维利亚签约。尽管拉基蒂奇没有透露是哪家俱乐部,但很可能是一家德国或者英国俱乐部,这样他不必学习新的语言、适应新环境的地方。

但拉基蒂奇当即就拒绝了,他对哥哥说:“我们已经和塞维利亚主席谈好了,一诺千金。你看到那个女服务生了吗?我要为塞维利亚效力,和这个女人结婚。”拉基蒂奇的哥哥认为弟弟是在开玩笑,他笑了,“好吧,那就随你吧。”

在找到寓所之前,拉基蒂奇在旅馆待了3个月。每天早上他都去吧台要咖啡或者芬达,就为了看到女服务生。拉基蒂奇只知道她的名字:拉科尔。但语言不通,只能不停点饮料,咖啡,或者芬达。找到了住处,他也每天开车去旅馆喝咖啡或者芬达,就为了见到这位女服务生。

拉基蒂奇对女服务生发出了不下30次约会邀请,尽管她从来不直接拒绝,但总是找理由推脱,例如要工作,或者工作完了很累要休息。

一开始,拉基蒂奇觉得是自己西班牙语不够好,缺乏交流沟通。但等他学好了西班牙语,拉科尔对他解释了不想和他约会的原因,“你是球员,明年可能就不知道要去哪个国家了。很抱歉,但我不能。”

拉基蒂奇受到了刺激,他感觉是拉科尔认为他踢得不够好,塞维利亚到了夏天就会卖掉他。于是他训练格外刻苦,带着更大的动力要成为塞维利亚的主力和非卖品,争取让拉科尔同意和他共进晚餐。

7个月以后,当年的夏窗将要关闭,拉基蒂奇确实融入了球队,不像有可能被卖掉。8月20日,他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是旅馆酒吧里别人发来的,说拉科尔和她妹妹在酒吧里喝东西,现在没有在工作。

拉基蒂奇赶紧叫上一个朋友,直接去了酒吧。他坐到拉科尔身边,对她说:“你现在不在工作,终于有时间和我吃晚饭了吧?”她很吃惊,说没准备,但拉基蒂奇非常坚持,于是他们四人就一起上车了。第二天,两人又在一起晚餐,从那以后再没有分开过。

拉科尔的全家都是塞维利亚球迷,但2014年巴萨来签拉基蒂奇的时候,家里人都支持他的决定。岳父对他说:“不好意思哈,你们和塞维利亚对阵的时候……”

拉科尔的社交网页上尽是家庭甜蜜照片,例如上赛季塞维利亚打进欧联杯决赛后,她和女儿一起亲吻拉基蒂奇。还有一些照片充满了安达卢西亚风情,拉基蒂奇不仅融入了塞维利亚的足球氛围,成为这里的一分子,在文化上,也已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塞维利亚人。

不用问当他们从沙特回来,会选择在哪里定居。

291387021_785906375751514_2762942127437548118_n.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