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28岁担任主教练,中国斯波正从WCBA起步

季孟年01-29 23:22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1995年,年仅25岁的斯波进入热火队,成为球队的一名录像剪辑师。此后的11年,斯波通过不懈努力,在球队站稳脚跟,成为了助理教练,并在2008年成为主教练,一直工作至今。不久前,热火和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完成续约。未来8年,热火将付给斯波1.2亿美元的薪水,创造了NBA历史纪录。

斯波的成功,让很多“学院派”教练看到了在NBA站稳脚跟的希望,也让越来越多人追随他的脚步。如今,在国内逐渐也开始有学院派的教练崭露头角,杨赞便是其中之一。

年仅28岁的他如今已经是内蒙古女篮的主教练,“晋级”速度比斯波还快,但就在几年之前,他还完全没有想过要去担任一支篮球队的主教练。“我大学的专业,和我现在从事的事情一点关系都没有。那时候,我对犯罪心理学最感兴趣。”杨赞说。

微信截图_20240129232117.png

大学时代主修犯罪心理学

在国内读高中的时候,杨赞曾经是校篮球队的一员,但更多还是把篮球当作爱好,没有接触过专业篮球训练。“我是在高一读完去了美国,通过交换生项目考到了美国华盛顿州的一所公立高中,然后在那里度过了两年。”高中毕业之后,他进入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深造,篮球依旧是杨赞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更多还是当成日常爱好。

“我大学的专业,和我现在从事的事情一点关系都没有。我最早学的是心理学,尤其是对犯罪心理学比较感兴趣。我比较喜欢琢磨人的心理,包括微表情,判断你是不是在说谎这些。但是学到后面,需要很多生物知识做基础,而我的生物又不够好。”杨赞表示,后来自己转了专业,从心理学专业转到了国际关系专业。

出于对篮球的热爱,杨赞在大学期间给学校的篮球校队投了简历。“为学校打球机会不大,但我还是很向往,我就在简历里面自我介绍了一下,然后他们就说可以过来帮帮忙。”

一开始,杨赞的角色就是为球员们捡球、递水、擦地板,后来他开始跟着球队助理教练,给予那些需要加练的球员一些帮助。“久而久之,学到的东西也就越来越多,助教讲解录像的时候,我也会去看一眼。后面就逐渐跟队了,帮助球队干一些杂七杂八的事情。”

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虽然并非NCAA的传统豪门,但在那几年还算是有着不错的竞争力,也有过打进全美32强的表现。这段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篮球队的经历,为杨赞日后投身篮球行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结缘吴冠希开启教练生涯

2017年夏天,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杨赞决定回国发展,并且真正开启了自己的教练生涯。

“17年暑假,当时我留在美国跟着校队一起。然后夏天就有一些中国球员到美国来训练,现在我的助教寿亦凡,他跟吴冠希是发小,然后我们就一起吃了几次饭,发现大家性格比较合得来。”杨赞说道。

当时,吴冠希刚刚从上海转会江苏,2017-18赛季开局阶段,他并没有打出特别好的表现。出于对于朋友的帮忙,杨赞看了看吴冠希的比赛录像,然后又把一些片段给剪辑了下来,打包发给了吴冠希。“当时我真的没想太多,就是觉得兄弟那边现在有点困难。他后来就觉得我说的蛮对的,然后过了一段时间就问我考虑不考虑回国担任他的私人训练师。当时我考虑了一下,就把学业给暂停了,回国去给冠希提供一些帮助。”

杨赞透露称,除了日常帮助吴冠希分析录像之外。他还兼顾着吴冠希的一些技术训练、体能训练,甚至还会为吴冠希制定食谱。

“因为在国内在这些东西的人还是很少,可能每支球队都有体能教练、技术教练,但是做录像和饮食控制方面其实也非常重要。”杨赞说道。

在吴冠希身边,在江苏队的这段工作经历,帮助杨赞在业内积攒了不错的口碑。后来与吴冠希同属一个经纪公司的杨力维被租借到了内蒙古女篮,当时内蒙古女篮刚刚组建,需要一位体能教练,于是就向杨赞发出了邀请。

“说实话,当时我对这个职位不太感兴趣。但后面我跟郑薇指导通了个话,她告诉我可能不只是体能,还有一些录像分析的活,还有一些个人技术方面的训练工作,后来我决定前往内蒙古女篮效力。”杨赞说道。

28岁少帅为何能获得力挺

加盟内蒙古女篮之后,杨赞进入角色的速度很快。在这个过程当中,现如今中国女篮的主教练郑薇给予了他很多帮助。

“以前我可能更注重于球员个人的发展,那么跟着郑导以后,天天耳濡目染,就是她的教学方式,她的战术体系,包括她的理念以及对于工作的严谨性,这些都是天天都看得见的,所以这两年半真的是学到很多东西。”杨赞说道。

后来随着政策的变化,郑薇不再担任内蒙古女篮教练,而是专职担任中国女篮的主教练。与此同时,内蒙古女篮也开始寻求转型,希望能够有更多新鲜血液注入。在教练组的人事方面,球队管理层期待着一些新思路。

“当时领导就是力排众议钦点了我,让我来组建新赛季的阵容。确实也有很多压力,因为全世界范围内30岁以下的教练都很少见。教练员是需要经验、阅历和威慑力的,但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这些词语可能不相匹配。期间也有很多坎坷,但最终还是因为领导的坚持,他认为中国篮球需要新鲜血液。”

那么,究竟是杨赞身上哪方面的特质,打动了球队的管理层?

“首先我特别擅长学习一些新鲜的东西。从看录像来讲,我的首选就是欧洲篮球而非NBA,在我看来就是一切都要贴近于实战,如果实战中用不了,那就没有练的必要。在训练上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我宁愿要质量不要数量。”

“再一个就是管理,我的管理倾向于比较自由的管理,就是我与队员们拥有充分的信任。在训练里面听我听我的要求,你在场下我不干涉你任何事情。那么相应的你在场上如果有任何错误,或者说是有任何不听指挥,那我不会有任何客气。”

正如杨赞所说的那样,在球队的战术理念当中,他增加了很多与众不同的东西。“我的理念还是跟其他教练不太一样,这个因为我是我是比较喜欢欧洲那种风格的,所以这种风格在国内还不算太普遍。”

而在日常管理方面,杨赞和球员们之间也保持着非常不错的关系。尤其是队内几位国字号球员,很好的扮演了领袖的角色。在与外援琼克尔·琼斯的沟通方面,杨赞同样也有他的优势。“我的英语水平决定了我能够在短时间内将自己的战术意图和情绪都传递给她,因为暂停就是争分夺秒的情况,所以我们能够更好的沟通。”

从战绩层面来评估杨赞的工作成果,似乎更具说服力一些。在去年夏天经历了阵容换血的情况之下,内蒙古女篮到目前为止依旧取得了26胜1负的恐怖战绩,无悬念高居联赛积分榜首位。

杨赞的经历能否被复刻

在不少人看来,杨赞能够在28岁的年纪就担任WCBA球队主教练,堪称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故事。其实更不可思议的地方在于,杨赞的成长经历和传统教练员截然不同,但内蒙古女篮依旧能够给予他充分的信任。

以往不论是CBA教练还是WCBA教练,基本上都是有退役球员担任,形成了一个相对封闭的圈子。能够打破这种垄断的,只有那些在国际上有一定名望的洋帅。杨赞的出现,代表着第三种可能。

事实上,过去这几年在美国,已经有越来越多并没有职业篮球经历的教练员,担任NBA球队的主帅,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热火队的斯波尔斯特拉就是其中的代表,他是录像分析师出身,如今已经担任热火主教练超过15年,并且被看做当今NBA最出色的教练员之一。不久之前,他才刚刚和热火签下了一份8年1.2亿美元的续约合同。

杨赞表示,中国的情况和美国存在着一定的不同。“主要还是我们的体系不同,因为NCAA和NBA是相通的,社区学院、高中球队,他们又都是相通的。”他说道,“NCAA里面就有很多学院派的教练,但这在国内就是不太可能的。美国的话可能那边至少从这个行业上来讲,它的包容性包括职业化会更高一点。”

不过,杨赞同样认为,他自己的故事并不是不可能被复制的。首先,现如今像杨赞一样到美国接受高中、大学教育,融入美国篮球文化当中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其次,学院派主教练在职业球队当中担任主帅,如今似乎已经成为了篮球世界当中的趋势之一,不仅在美国是如此,在欧洲似乎也一样。

“我觉得这是一个趋势,为什么说这样一个趋势?就是因为像其他强国,很多国家像美国、加拿大,包括塞尔维亚、德国,据我了解也都是有这种学院派的教练去执教高水平的联赛球队。”杨赞说道,“咱们国家因为篮球稍微发展的稍微慢一点,然后这方面可能实验的次数比较少,我也是希望通过我的经历,希望我的实验,因为我也是作为实验本身,我希望这个实验能够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能够推动这项职业能够接纳更多的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