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李娜是中国网球的荣耀 十年后郑钦文是希望

王铮01-28 17: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铮(体坛周报综合部副总监)

当2024年1月25日,郑钦文淘汰雅斯特雷姆斯卡,首次杀入大满贯赛决赛,我也不自觉的翻开了十年前的朋友圈,那里记录着2014年李娜夺得澳网冠军的一刻。十年前的画面,犹如昨日般清晰。

微信图片_20240127144923.jpg

那一年的李娜半决赛淘汰了当时不满20岁的加拿大姑娘布沙尔,决赛对手则是比李娜年轻7岁的斯洛伐克女将齐布尔科娃。女单决赛惯例在周六举行,而由于除夕就是30日,因此,周日的出报日是体坛周报葵巳蛇年的最后一期报纸。

当时报社领导给出的指示是,如果周六李娜夺冠,就要出一期号外专刊,反之无需。作为后方编辑,那时候还是有一些小纠结的,毕竟当时部分同事已经提前回家过年,留下的人自然工作量稍多,如果李娜没能夺冠,自然轻松很多。但那毕竟将是中国网球的一个历史性时刻,于所有国人而言,期待胜过一切。

那天下午,编辑部几乎所有电视都播放着这场澳网女单决赛。在7比6(3)拿下了惊心动魄的第一盘后,李娜第二盘6比0横扫,澳网封后,编辑部也开始忙碌起来。我记得睡觉的时候,已经是周日凌晨7点,而几个小时之后,又要开始做葵巳蛇年的最后一期体坛周报正报,里面自然也少不了李娜夺冠的内容,总之特刊加正报,两天时间,我总共做了10个版的李娜。

65b4e0e1f3e8fabeee4fc94c.jpg

将时间拉回到2024年的1月27日,郑钦文在澳网女单决赛中,0比2输给了卫冕冠军萨巴伦卡,没能复制李娜十年前的壮举。在我看来,郑钦文所承受的压力,比李娜更甚。彼时的李娜已经两夺澳网亚军,还是2011年法网冠军,在中国网坛,前无古人。而郑钦文的身前,有着李娜这座高山,恰好又是一个十年轮回,与萨巴伦卡的决赛,被炒的甚至已经超越了比赛本身。在这样的情况下,郑钦文的压力可想而知,她的失误就是直接的反馈。当然,21岁的郑钦文还是让中国球迷看到了希望,她在首盘2比5落后的时候,连续挽救局点。在第二盘最后时刻,同样有着高光的表现。虽然输掉了比赛,但对手毕竟是卫冕冠军,而即便是李娜,在澳网夺冠之前,也两度决赛失利。如果将郑钦文的道路看做李娜的复刻,那似乎郑钦文的澳网冠军并不遥远。

记得在2014年李娜夺冠的时候,本报网球专项记者张奔斗老师曾写到过:“2011年6月6日《体坛周报》头版对于李娜法网夺冠的专访报道中使用的标题,《埃菲尔铁塔之后,还会有新的高度》。如今,李娜通过966天的努力,每天迈过一个台阶,果真踏上了法网冠军之后的又一个新高度。”

如今来看郑钦文,从2022年澳网第一次杀入大满贯赛正赛,到2024年第一次杀入大满贯赛决赛,郑钦文的进步之快,足以让人对其充满期待。如果说2014年李娜在澳网的夺冠,是中国网球的荣耀时刻,我更愿意将今年郑钦文在澳网的亚军表现,看做中国网球的希望之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