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吉鲁伊布化?“点”背的米兰遭遇系统局

沈天浩01-28 11: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沈天浩发自圣西罗

熟悉的12码,熟悉的噩梦。欧冠对阵多特蒙德,吉鲁开场后点球宴客,罗伊斯则在几分钟后成功命中;联赛迎战博洛尼亚,吉鲁和特奥在12码前轮番失手,迈尼昂则未能在终场前扑出奥尔索利尼的点球。上一个主场对阵罗马,为米兰解决问题的是四个法国人:阿德利、吉鲁和特奥先后破门,迈尼昂则多次上演神扑;这一次,米兰城的空气连日重度污染,高卢雄鸡们的嗓子也变得喑哑。

博洛尼亚倒是一视同仁。本赛季做客北方三强,蒂亚戈·莫塔的球队都与对手战平,而且两次来到圣西罗的比分都是2比2。对阵国米时,博洛尼亚是在落后两球的逆境下扳平,这一次情况有所不同:比赛第29分钟,齐尔克泽在右侧小角度爆射,打穿了迈尼昂的小门,为客队首开纪录。作为米兰的转会目标,荷兰中锋为潜在的新东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1958535991-612x612.jpg

罚点,吉鲁“伊布化”?

迈尼昂本该成为今晚的主角。在此前做客乌迪内遭受种族主义攻击之后,他得到了米兰俱乐部和全世界的支持。本场比赛在第16分钟暂停,也是为了声援穿16号的迈尼昂,圣西罗现场大屏幕上,打出马丁·路德·金的名言:“黑暗不能驱散黑暗,唯有光明可以。”这样的场景令人感动,可回到竞技层面上,迈尼昂近期的表现确实并不理想:从乌迪内斯到博洛尼亚,他在本队的丢球中都显得有些狼狈,似乎神奇不再。

不过对于目前的AC米兰来说,率先丢球并不是太大的问题。皮奥利的球队此前在联赛已经收获四连胜,状态和信心都与此前的低迷期有着很大区别。丢球后不久,西蒙·凯尔就得到扳平良机,可惜他的头球稍微高出。几分钟之后,他在禁区内以另一种方式为球队赢得了机会:米兰的定位球开出,凯尔在对抗中被弗格森踢到,随后痛苦倒地。主裁马萨在博洛尼亚球员的包围圈中,坚持了自己不无争议的点球判罚。

吉鲁站在球前,他此前9次在意甲主罚从未失手。可这一次,法国人的射门球速不快,被斯科鲁普斯基猜对了方向,并稳稳将皮球按下。吉鲁懊恼不已,从那不勒斯、多特蒙德到博洛尼亚,这已经是他在过去一年中第三次罚失点球。尽管在职业生涯中依然保持37罚33中的出色纪录,吉鲁的成功率已经开始出现明显下降。

1965929681-612x612.jpg

造点,莱昂跃跃欲试

错过点球的米兰,还是赶在半场结束前完成了扳平比分的任务。普利希奇直塞,卡拉布里亚下底传中,洛夫特斯-奇克的前插恰到好处,抢在伯克马身前用脚尖将球捅入网窝。来到下半场,赖因德斯的射门击中门梁,莱昂禁区内的冷射划门而出,可积极的信号已经出现,葡萄牙人闪出灵感的火花。

第73分钟,莱昂从本方半场一路带球疾驰,在对手两人的包夹中单骑杀出,面对伯克马的防守,胜负没有悬念。莱昂被对手在禁区内放倒,为米兰赢得本场第二粒点球,这一次毫无争议。由于此时吉鲁已经被约维奇换下,特奥成了场上的第一主罚手。和吉鲁一样,他同样选择瞄准右下角,而斯科鲁普斯基又一次判断对了方向。或许是队友上半场的失手让特奥格外追求角度,他射出的皮球击中门柱弹回场内,虽然法国人随后补刀得手,但按照规则属于违例,进球被判无效。

AC米兰队史上不乏出色的点球手。单场比赛罚失两粒点球的奇景,对于几乎所有米兰球迷来说都是头次得见。实际上,球队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955年6月12日,当时的对手是斯帕尔,但那场米兰最终赢了6比0,而当时罚丢点球的是“史前巨星”斯基亚菲诺和诺达尔。争强好胜的拉斐尔·莱昂,也对队友有些无语。皮奥利在赛后透露,当他将莱昂换下时,后者要求下一个点球由自己主罚。可米兰主帅紧接着说:莱昂在训练时的点球表现可并不算好……

1958537903-612x612.jpg

送点,新援噩梦开局

莱昂的复苏,算得上本场比赛的好消息。他为球队赢得了第二粒点球,又策动了第二粒进球:米兰在两次罚失后都很快重整旗鼓,在球场右半扇照葫芦画瓢,这次直塞的变成了莱昂,传中的换成弗洛伦齐,插上的还是洛夫特斯-奇克:他势大力沉的头槌,将皮球和斯科鲁普斯基一同送入球门。英格兰中场在切尔西的后四个赛季总共收获2球,可最近4场联赛已经有4球入账,被皮奥利固定在前腰位置上之后,他成了米兰全新的火力点。

倘若比赛就此结束,吉鲁和特奥的失误只会成为球迷茶余饭后的笑谈,可命运的捉弄还没完:伤停补时将近,博洛尼亚从右路送出传中,刚刚替补登场的泰拉恰诺在防守中拉倒了克里斯蒂安森。又是点球!米兰两罚均告失手,可博洛尼亚一次就命中,三幕戏的最后一幕向来最为残酷。泰拉恰诺加盟米兰后的意甲首秀成了一场噩梦,他的父亲球员时代曾经与皮奥利做过队友。在这个戏剧性的夜晚过后,老泰拉恰诺应该给皮奥利打个电话。

1965865141-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