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满贯决赛+世界排名第7 澳网见证郑钦文一路成长

弈桑01-25 23: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2022年澳网,郑钦文首次征战大满贯,当时她的排名仅为108位,只能从资格赛一路打起,最终连赢四场打进了正赛第二轮;短短两年之后,同样是在澳网,郑钦文已经是赛会12号种子,这一次她一口气连赢六场,首次闯入大满贯女单决赛,成为李娜之后的中国金花第二人。凭借在澳网闯入决赛的佳绩,郑钦文的世界排名将至少升至世界第七。

image.png

要知道2011年在澳网第一次打入大满贯决赛时,李娜已经快29岁,很多人说如果早年没有走那么多弯路,她可能会更早绽放,也会绽放得更持久,但人生没有如果,每个人总有属于自己的成长轨迹。但不得不说,正是有了李娜等前辈开拓的那条成功之路,后来者如郑钦文们才能走更少的弯路,让她在年仅21岁时拥有如此惊人表现成为了可能。

然而这两年时间,虽然看起来很短,但郑钦文一路走来也并非一帆风顺。在2022年澳网横空出世之后,郑钦文和外界声音之间确实有了一段蜜月期,这段蜜月期在当年法网达到了一个高潮,当时她不但淘汰了前世界第一和赛会冠军哈勒普,首次跻身大满贯16强,而且在第四轮中,还从时任世界第一、当今“红土女王”斯瓦泰克手中抢下一盘!

2022年的法网之旅,让郑钦文成为了中国网球重塑辉煌的新希望。然而,此后的整整一年多时间里,郑钦文却几乎是原地踏步,和自己以及外界超高的期望值相去甚远,这一段时间里,她本人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而且遇到了不少的误解和质疑,曾经被人喜欢的直爽,也一度成为了被诟病的地方。直到2023年法网止步第二轮,郑钦文跌入了生涯的最低谷,各种指责甚至谩骂纷至沓来。

这时的郑钦文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和功勋教练里巴分道扬镳,转投网坛知名教头、上一个弟子是大坂直美的费塞特麾下。不破不立,这次换帅的效果可谓立竿见影,仅仅一个月之后,郑钦文便在巴勒莫收获了首冠,也结束了长达一年的低迷期,从此开始大踏步向前进,接下来便在美网淘汰上届亚军贾巴尔,首次跻身大满贯女单八强。

随后回国参赛,郑钦文顺利拿下杭州亚运会金牌,原本以为一切已经走向正轨之时,她却主动爆料,教练费塞特单方面撕毁协议,重新回到了大坂直美的团队当中,从一连几个采访中,我们看到当时的郑钦文确实有些意难平。不过这个小小的变故没有打击到她,反而让她变得更加坚强,心理也更加强大,两周之后便在郑州拿下生涯第一座WTA500赛冠军。

在去年中国赛季的收官之战珠海“小年终”,郑钦文也闯入了决赛,年终排名跻身前15。在休赛期又传来了一个好消息,郑钦文和功勋教练里巴重新展开了合作,不过她可不是用“抢”,而是里巴在把高芙带上美网冠军之后,以家庭原因选择离开团队,处理完家庭事务后,和同在西班牙冬训、也处于空窗期的郑钦文一拍即合,展开了第二段合作。

不得不说,在短暂分开的半年多时间里,郑钦文和里巴都完成了升级,一个拿到首冠、打进大满贯八强、排名闯入前15,一个化身为大满贯冠军教练。两人的第二段合作迅速产生了积极的化学反应,年初的联合杯,郑钦文率领中国队首次参赛便闯入八强,然后来到澳网,她更是势不可挡,牢牢把握住了签表的优势,状态越来越出色,终于完成一次大突破。

决赛中,郑钦文将遭遇终极挑战,对手是卫冕冠军萨巴伦卡,后者一盘未丢闯入决赛,去年美网四分之一决赛,郑钦文就曾输给对手,且只拿到五局。而这也是郑钦文本届澳网第一次遇到种子,对手的级别和实力一下子提高几个档次,郑钦文确实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刚刚在半决赛输给萨巴伦卡的高芙就提出这样的建议:“要想打赢萨巴伦卡,就得把这场球打得跟平时一样,不能看得太重,必须克服紧张情绪,因为萨巴伦卡是不会把紧张情绪带到赛场的,她今天就没有。”

而在半决赛中输给郑钦文的雅斯特雷姆斯卡,则认为郑钦文有机会获胜,“她是一个出色的球员,有强大的击球和发球。如果她能够保持情绪稳定,像今天一样做得好,在重要时刻保持水平,她就能赢,甚至会赢得很容易。” 萨巴伦卡也给了郑钦文很高的评价:“现在她正打出非常棒的网球,非常有侵略性,会给对手施加很大压力,这就是她为什么能成为前十球员,这肯定会是一场激战。”

这届澳网,郑钦文已经证明了自己拥有无限可能,郑在进行时,无论周六结果如何,郑钦文已经赢得了未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