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队解散终于解脱?5年砸30亿后仍欠薪20个月

长乐01-22 14: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1月22日上午,深圳队官宣解散,无法继续职业联赛。意味着这家有着近30年历史的球队,退出历史舞台。因为近两年欠薪问题严重,深圳队的告别更是一种解脱。

6f30ba2b-a63d-4dfd-b38d-036edff4223e.jpg

深圳队的退出和暴雷早有预兆,上赛季球队的巨额债务无法解决,保持长期欠薪状态。赛季初期,执教尚可的陈涛无奈下课,到了间隙期时,姜至鹏、张源、元敏诚等主力以自由身转会,随后阿奇姆彭等外援也不辞而别。

战绩上,上赛季的深圳队以12连败降级,在中超的连败纪录中位列第三。排名前两位的是2022赛季的河北队和广州城,他们曾遭遇23连败和13连败。这两支球队当时同样欠薪严重无力经营,在赛季结束后都已解散。因为无人可用,深圳队只能派出大部分年轻人出战。多个主场比赛中,到场助威的球迷不足5000人。

按照最新消息,包括外援在内,深圳队的大部分球员至今只拿到了合同约定的三分之一薪水,超九成球员被拖欠了20个月的薪水。当俱乐部宣告解散后,这部分薪水很难拿回。

其实早在上赛季开始前,就传出深圳队解散的消息,彼时,深圳队的前任经理丁勇已被警察带走调查。有多位记者透露,其当年为了顶替老东家天津天海,让深圳队重返中超,曾向陈戌源行贿多达6000万元,而此前球队的守门员张鹭因牵涉李铁案,已被湖北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带走调查。

上赛季深圳队能参加中超联赛,是因为俱乐部做通了球员工作,在无欠薪的确认书上签字,才勉强准入。但让球员们崩溃的是,2023这一年,他们依然没有拿到薪水,欠薪数额反而继续扩大。

在投资深圳足球的5年时间,佳兆业集团总投资高达30亿元。在其退出后,球员期盼的股改,因为一直没有投资方介入,迟迟没有进展。尽管近几年,深圳每年对球队有着6000万人民币的补助,但依然杯水车薪。

在球队还没有官宣解散之际,很多深圳球员已经找到下家,入选国家队的徐浩峰有望加盟河南,郑达伦或投奔山东,杨博宇或前往青岛西海岸,徐越、裴帅等人也都找好了下家。

深圳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94年初,由曾雪麟和容志行等名宿牵线组建。球队在1995赛季以甲B冠军的身份冲入甲A,随后几经升降,才在顶级联赛站稳脚跟。2004中超元年,朱广沪率领球队拿到联赛冠军,当时球队主力包括李玮锋、郑智、李毅等知名国脚,但之后因为经营问题和欠薪严重,球队举步维艰。

之后的深圳队在2011年降级,球队背后的投资方和赞助商多次更换。2016年,财大气粗的佳兆业集团入主后,深圳队在2018赛季冲超成功。

金元时代后期,深圳队依然大笔砸钱,购入郜林、王永珀、张鹭等多位国脚,引进哥伦比亚外援金特罗的转会费和薪水,总计就超过1500万美元。讽刺的是在2022年4月,因为拿不到薪水,金特罗直接回到阿根廷河床队。

值得注意的是,在足协放开异地转让的条件后,刚刚冲超成功的四川九牛可能迁往深圳,这意味着明年的深圳球迷,依然有中超比赛可看。

中国足球的寒冬下,近3年已有12家中超或前中超俱乐部退出职业联赛。在金元时期疯狂举债砸钱,无力投资后摆烂等死,奢望他人救援,深圳队不是第一支这样“作死”的球队,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支。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