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场补时绝杀!阿隆索令勒沃库森像冠军那样命硬

足球隽言01-21 18: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又是补时绝杀!继一周前阿根廷中场帕拉西奥斯在第94分钟绝杀奥格斯堡之后,勒沃库森周六晚又在德甲第18轮的焦点大战中凭借厄瓜多尔后卫因卡皮耶第91分钟的进球,在客场以3比2逆转劲敌莱比锡RB,令观众不禁赞叹:“哈维·阿隆索的球队确实有冠军相!”德甲领头羊不仅将本赛季的正式比赛不败纪录进一步改写为24胜3平,而且在拜仁周日下午才登场的情况下,暂时将领先优势扩大为7分。

上半场处乱不惊

冬歇期结束之后,勒沃库森进入赛季至今最危险的阶段。受到非洲国家杯的影响,4名大将博尼费斯(尼日利亚)、科苏努(科特迪瓦)、塔普索巴(布基纳法索)和阿明·阿德利(摩洛哥)倦勤,其中前半程在联赛中贡献10球7助攻的主力中锋博尼费斯还因在国家队集训期间内收肌位置的肌腱受伤,不得不接受手术,预计要休战到4月初才能归队。

加上两位德国国脚维尔茨(赛前的周中有轻伤)和若纳唐·塔(因战术和战略需要)都没有首发,缺少半个主力阵容的勒沃库森新年首战做客摆出铁桶阵的奥格斯堡时就陷入苦战。本场维尔茨和塔回到首发阵容,但对手实力强大得多,过程也更加艰苦。开场仅仅7分钟,舍什科就在左路一对一过掉若纳唐·塔,最终造就哈维·西蒙斯在禁区中央精彩地停球后转身左脚扫射,为莱比锡首开纪录。

1705830581847076371.jpg

弗林蓬踢了半小时就伤退。

整个上半场,勒沃库森就只有格里马尔多禁区中央的一脚射门考验了布拉斯维希,而且这个球其实约纳斯·霍夫曼越位在先,就算打进也没有用。希克无法像博尼费斯那样利用身高和体重搅乱对方防线,为维尔茨、霍夫曼等人拉扯出空间,而弗林蓬在与劳姆的对抗中伤退,更是雪上加霜。面对莱比锡一些突如其来的逼抢和招牌式的快速转换,勒沃库森屡屡陷入被动防守状态。如果运气稍微差一点,他们分分钟就会以2球劣势回到更衣室。若纳唐·塔就说,莱比锡上半场“无论是有球还是无球都表现得非常好”,“我们无法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经常在后场陷入一对一状态。这对我们来说非常困难。”

不过,即便场面如此不妙,勒沃库森球员在场上并不显得慌乱,始终按照自己习惯的节奏去传控。其实类似局面,在此前做客斯图加特的比赛中就出现过。当时勒沃库森在上半场承受更大压力,门前险情不断,但大部分球员只要持球,还是会一如既往地传控,即便在后场遭到疯狂逼抢也不会盲目开大脚,如此自信和淡定令人印象深刻。

在2022年10月初入主勒沃库森之后,阿隆索首先考虑的并不是阵型或用人,而是改变球员的头脑。上赛季开始后,勒沃库森一遇到不利局面就很容易陷入慌乱,继而很容易将胜利拱手让出,甚至遭受失败。把球队带回正轨之后,阿隆索就说过:“他们必须有正确的头脑。我一直都说,我们有实力,但头脑更重要。”如今所有人都看得到,阿隆索完全改变了勒沃库森的气质。

1705830599174034818.jpeg

下半场一开始,格里马尔多就助攻特拉扳平1比1。

也正是因为拥有如此强大的技术和心理基础,于是无论是与斯图加特一战,抑或是本场做客莱比锡,勒沃库森都能在换边后立即收复失地,令对手上半场的比分和场面优势化为乌有。对斯图加特时,维尔茨在下半场开始不到2分钟就扳平。而这一回,同样是下半场第一次进攻,进球时间同为第47分钟,勒沃库森就由格里马尔多助攻替下弗林蓬的特拉扳平1比1。

连场绝杀“并非狗屎运”

勒沃库森在下半场完全接管了比赛,但过程中出现了一个重大意外。当维尔茨的劲射被布拉斯维希奋力扑出底线后,霍夫曼开出右侧战术角球,结果被哈维·西蒙斯抢断并立即策动反击,仅仅用了10秒钟,奥尔莫就助攻奥彭达破门,莱比锡再度超出。不过事实证明,这只是勒沃库森最终完成大逆转的完美铺垫。阿隆索赛后就说:“对于1比2那个球我并不在乎。我有很好的感觉,我们会再次进球。而我们很幸运,最后还打进了第3球。”

1705830609675030932.jpeg

若纳唐·塔利用角球机会扳平2比2。

因角球再度落后,也因角球而反败为胜。先是霍夫曼将功补过,他开出的左侧角球飞向后门柱,若纳唐·塔强行摆脱克萨韦尔·施拉格的纠缠头球破门,勒沃库森很快就再度扳平。而当比赛刚刚进入补时阶段,格里马尔多的右侧角球发到后点,这一回轮到因卡皮耶挣脱施拉格后近距离铲射入网,3比2!霍夫曼承认自己开角球失误,导致球队毫无必要地丢掉第2球,但又表示他并不介意“我们多赢几场这样的球”。

对于勒沃库森连续2轮都补时绝杀,为德国天空体育担任评球嘉宾的马特乌斯认为:“这并不是狗屎运,而是有自信。这就是勒沃库森。他们并不满足于1分,而是想要3分。他们今天用一个出色的下半场赢得了回报。他们有耐心,因为他们在过去几周积累了应对类似局面的信心。”本赛季两回合都利用角球攻破莱比锡大门的若纳唐·塔就指出,球队的获胜钥匙是“心理素质,团队精神,以及从不放弃的饥饿感”,“无论形势多么困难都要按照以往的方式去控制比赛,这是我们球队脱颖而出的原因。”

1705830617518063898.jpg

因卡皮耶第91分钟绝杀莱比锡。

算上首循环客场对拜仁的榜首大战中,帕拉西奥斯在第94分钟点球绝平2比2,以及欧联杯小组赛做客卡拉巴赫一战,由博尼费斯第94分钟点球制胜,勒沃库森赛季至今已经4次在全场补时阶段取得关键入球,将3平1负变成3胜1平。而对斯图加特和多特蒙德,勒沃库森则是在上半场落后的情况下,最终依靠下半场的出色发挥逼得1比1平局。无论是运气还是顽强,反正这支勒沃库森总能逢凶化吉,真的是太硬了。

希克要硬起来,也要有替补

一周前,阿隆索在帕拉西奥斯绝杀后冲进场内“起飞”,而这一回则在边线处奔跑庆祝时稍显笨拙地险些滑倒。但不管怎样,“龙哥”都是赢家。霍夫曼透露:“我们在中场休息时指出了许多重要的事情,并且很好地贯彻到位。”阿隆索主要强调了跑动和二点球的争夺,这是勒沃库森上半场做得不好的地方。

1705830802456015226.jpg

绝杀后,阿隆索与弟子激动庆祝。

勒沃库森在换边后脱胎换骨,一大关键在于在加强控球的同时,也敢于向对手施压,主动寻求对抗。希克的表现反差就非常明显。上半场,他只会在9号位等待维尔茨等队友把球舒舒服服地送到自己的跑动路线上,结果几乎连球都摸不到。但换边后,这位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饱受伤病困扰的捷克中锋终于不再甘当“饼锋”,而会更多地利用自己的身体去背身接球和做球,并为队友吸引防守和拉出空间,一下子就激活了原本一潭死水的锋线。

临门一脚固然是希克最有价值的属性,也是他较博尼费斯出色的地方,但一个只会抢点和射门的中锋,对于如今这支传控出色且火力点众多的勒沃库森来说只是锦上添花,而要雪中送炭就必须像博尼费斯那样不惜力地奔跑和寻求对抗,正面冲击对方防线,同时要与队友积极配合,造就位置更好的队友射门。

连续2轮补时绝杀固然提气,但也充分暴露出勒沃库森在缺少博尼费斯之后,进攻手段变得较为单调的问题。上赛季,勒沃库森就在缺少希克的情况下不得不长期使用无锋阵,过分依赖于以维尔茨为首的中路地面渗透,以及迪亚比和弗林蓬的右路突击。到了赛季冲刺阶段体能警报拉响后,他们就只能无奈地在欧联杯半决赛被穆里尼奥的罗马闷死,两回合一球未进,最后5轮联赛也一胜难求。吸取经验教训,针对博尼费斯的重伤,体育总经理罗尔费斯如今在努力寻找一个即插即用的中锋,以跟希克互补和轮换,毕竟接下来还要三线作战,而且希克的伤病隐患不得不防。

1705830813187080562.jpg

冬歇期后的连续2轮比赛,希克都没能很好地顶替博尼费斯。

不仅中锋位置亟需冬窗补强,在几名非洲国脚归队之前,勒沃库森的中后场也显得捉襟见肘。本场若纳唐·塔刚开场就吃到个人本赛季第5张黄牌(担心他拿到第5黄也是阿隆索上轮没让他出场的重要原因),下轮主场对门兴格拉德巴赫的莱茵地区德比大战要停赛。弗林蓬(小腿)和帕拉西奥斯(大腿)又先后伤退,是否严重还有待进一步检查。塔的位置会由安德里希来填补,特拉也可以取代弗林蓬,但假如帕拉西奥斯上不了,经验匮乏的哥伦比亚小将古斯塔沃·普埃尔塔或许就要临危受命了。

无疑,对于勒沃库森和阿隆索来说,接下来两三周只能继续见招拆招。而在跨过了莱比锡这道坎之后,信心肯定大于困难。在2月10日主场迎战拜仁的时候,两位后防主力科苏努和塔普索巴可能已经归队,而博尼费斯的临时替代者也应该可以到位。到时候,所有人都可以看看,勒沃库森是不是真的那么硬,真的有德甲冠军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