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再现津沪对决 天津能否3比0横扫捧杯?

山支01-21 15: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在经历了二十轮激烈的争夺后,2023-2024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终于将进入总决赛的争夺。在此前的二十轮对阵中,联赛霸主天津女排一路连胜轻松过关闯入决赛,而上海女排也同样是发挥出色,在半决赛中击败北京,成功与天津会师决赛。根据赛程赛制,本赛季排超联赛总决赛将实行五场三胜制,由排名靠后的上海女排率先进行主场,随后再返回天津进行两场争夺。如未能在三场比赛中决出胜负,则将继续返回上海进行第四场比赛,并最终在天津完成最后一场。

image.png

作为国内排坛的两支顶级强队,天津女排和上海女排本赛季的晋级之路均相当顺利。在小组赛中,两支队伍都在各自的小组遥遥领先,半决赛也是凭借着各自实力的优势都以2比0的大比分早早分出了胜负,而这也是津沪两支球队连续第二年在排超联赛的总决赛中相遇。虽然本赛季两支球队的外援均受到伤病的影响没能在场上有太多的展现机会,也没能给球队做出支撑,但凭借着本土球员的出色发挥,津沪两支球队依然在赛场上稳步前进。尤其是天津女排这边,瓦尔加斯的缺席让球队在网口的统治能力有所下滑,同时也在无形之中大大增加了核心队员李盈莹的进攻压力。

但虽如此,天津女排仍然在纸面实力上有着领先优势。首先是主攻线,天津女排拥有目前国内最强主攻李盈莹,不仅能够在网口给到球队足够的支撑,近年来她也逐渐成为了一名较为全面的攻手。不仅如此,即便是天津女排在场上出现卡轮的状况,李盈莹的进攻能力也足够为球队打开局面。除了李盈莹外,队中还拥有另一名主攻手王艺竹,她的进攻在国内赛场也具备着极强的杀伤力。而上海女排这边,虽然队长仲慧的发球和进攻能力都相对突出,但她的对角主攻无论是欧阳茜茜还是外援布里西奥在本赛季都难以拿出非常稳定的发挥。不仅成功率不及天津的主攻线,失误较天津而言也更多一些。因此,上海女排的主攻线无论是稳定性还是硬实力都处于下风。

同理,接应位置也是如此。毕竟天津女排有着如此强力的主攻线,接应位置只需要做好保障,偶尔分担进攻便可保证队伍的进攻节奏。而上海女排的接应则是必须尽可能为仲慧分担进攻任务,压力更大一些。总决赛,天津女排的外援瓦尔加斯预计将不会登场亮相,天津女排这边或将派出陈博雅和杨艺的,前者负责改变进攻节奏,后者起到后排保障的作用。而上海女排这边,接应位置目前最为稳定的则是小将王音迪。

再看副攻线,袁心玥和王媛媛的组合毫无疑问是目前国内的最强副攻线,无论是进攻、拦网包括发球和串联,在国内排坛都是最顶尖搭档。不仅如此,作为目前中国女排的核心阵容,袁心玥和王媛媛的比赛经验远比上海女排的高意和薛翼枝来得丰富,这也是天津女排的一大优势。虽然高意在高度上与袁心玥相差不大,薛翼枝在进攻端也有着一定的能力,但与袁心玥和王媛媛相比,上海女排的副攻线很难拿到优势。

再者是两队的二传和自由人,天津女排在二传位置上优势更大,而自由人或许是上海女排唯一能够优于天津的位置。上海女排的二传许晓婷是国家队的替补二传,大赛经验并不算丰富,容易在比赛中出现波动。而天津女排的二传姚迪则是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并且就她本人所言,本赛季伤病也控制得比较好,稳定性也更为出色。自由人这边,王唯漪的防守保障能力本赛季的表现更为亮眼。

总体而言,上海女排虽然在本赛季有着不俗的表现,但与天津相比,队伍的整体实力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因此,外界一致认为天津女排将会在总决赛中以3比0的大比分横扫上海,成功捧起队史上第16座总冠军奖杯。北京时间1月23日,2023-2024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将在上海卢湾体育馆率先打响,究竟是天津女排能够率先取胜,还是上海女排能在主场实现爆冷,我们拭目以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