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皮奥利100胜稀里糊涂,米兰逆转却难见希望…

薛珺铎01-21 13: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薛珺铎

尾声阶段,米兰利用罕见的反击镜头获得定位球,阿德利却的一脚将皮球轰上看台。身后的特奥挥手悻悻而返,莱昂则瘫坐在地,往日他让人望而生畏的气场,如今已完全堙灭在了弗留利球场震耳欲聋的嘘声中。似乎是唯恐天下不乱,导播对准看台上的伊布,3年前用倒勾挽救了球队命运的瑞典身神塔面带愠色,恨不得亲身上场完成射门教学。

GET8VCIWcAAsXBd.jpeg

红黑世界自然希望伊布的想法能够成真——3年前的绝杀后,米兰再未从这座球场尝到任何甜头。幸好,皮奥利祭出了本赛季的保留节目:另一位拥有东欧血统的前锋改写了球队的命运,约维奇在吉鲁的怒射击中门楣后,机敏的将球顶入网窝。塞尔维亚人的进球重新燃起球队向胜利进发的渴望。但比起身旁眉飞色舞的蒙卡达,伊布仅用掌声向年轻人致意,依旧看不到任何喜色。前两次的加盟都让球队脱胎换骨的他,对米兰本场的表现显然难言满意。

迷幻球服奠定比赛基调

也许是考虑到“乌鸡”的黑白条纹多少和主客队服都有些相斥,米兰出其不意地让颇具争议性、设计大胆的第三队服再次亮相。用更跳脱的思维评判,或许皮奥利也是玄学的笃信者之一:此前三次上身这款球服,米兰无往不利。尤其是欧冠中对阵巴黎与纽卡先后上身,米兰随即完成了两场技战术水平堪称标杆级别的逆转取胜。

可惜以皮奥利的胆识,也仅仅敢于在球衣选项上做出调整了。本场比赛的先发阵容和上轮面对罗马时并无区别,碍于穆里尼奥整体消极的球风,逐步成型的中场三角还能够发挥自身长处,用控球与推进技巧缓解对手的围堵;但在硬件条件高出一个层面、对抗的激进程度令人发指的乌迪内斯面前,红黑军团原先的战术思路难以奏效。

1948584277-612x612.jpg

诚然,米兰是拿出了一套与首次交锋时人员配置和阵型都大不相同的阵容,只是在苦主面前,收效微乎其微。事实是,几处变化里只有加比亚的上场为球队提供了实质性改变。延续了上轮优异表现的本土中卫在上半时用身体封堵住了佩雷拉的抽射,在易边后又通过铲断的方式将主队一次极具威胁的横传化为乌有。

加比亚业务繁忙,更衬出了中轴线上的同伴们对本轮这种强度的不适。身体机能的下滑让克亚尔的步履愈发蹒跚,在高空对抗中,丹麦队长已经无法匹配联赛的上游水准,在首粒丢球中判断失误、沦为背景板的他难逃其咎。

阿德利与赖因德斯同样需要为球队的失势负责。似乎是意大利东北部的气温过低,两人总是在控球阶段不由自主地向彼此靠拢、“抱团取暖”。假如阿德利还算合格地完成串联工作的话,后者的发挥则无比灾难。屡屡失位让中路沦为真空地带,引以为傲的穿透球和持球摆脱也失误连连,荷兰魔术师好像已经提早将法力透支。

某种意义上,赛中的插曲让“乌鸡”作茧自缚。其实在扳平比分前,米兰从未释放出任何危险信号。核心成员的状态集体掉线的情形下依旧反败为胜,更让这场逆转和队服一样扑朔迷离,叫人摸不着头脑。

1948319106-612x612.jpg

流氓行径害人也害己

赛后人们才从媒体口中得知,这是皮奥利治下的第100场比赛胜利。相比较稀里糊涂解锁新成就的米兰主帅,人们毋宁承认,这是球队献给迈尼昂的最强有力的支持和声援。

特奥的倒三角准度欠妥,和吉鲁的步点差之毫厘。米兰队副的进步在于,不会在决策中重复出现同一种失误——两分钟后在几乎相同的场景,特奥的横传更坚决,力度更舒适,吉鲁却选择实相的漏过,让前插的洛夫特斯-奇克先拔头筹。奇克的入球和面对恩波利时的破门如出一辙,比赛的走势也本该向豁然开朗的方向发展......

重新开球后的寥寥几个攻防回合,米兰球员突然集体聚集在边线,门线前则空无一人。迈尼昂摘下手套拒绝继续出赛,径直走向球员通道。队友们依次上前送上拥抱,关系更近的吉鲁与阿德利陪同左右,劝慰法国国门继续出赛。在比赛中段出现如此严重的变故,不难想象个中缘由:种族歧视。

1948359897-612x612.jpg

这并非迈尼昂在赛中头一次受到歧视性的言语攻击,然而即便向主裁申诉,在这片土地上,极端群体的疯狂程度,也远非执法团队所能控制。前疫情时代,巴洛特利为布雷西亚效力时面对类似的情形,同样选择用退赛予以还击;即便在去年,乌姆蒂蒂与卢卡库依旧遭受过猴叫之类的侮辱。

在欧美宣扬政治多元化的舆论环境下,恐怕只有在种族主义猖獗的意大利仍会出现这样大面积的“触犯逆鳞”。意甲官方为制约歧视行为的海报上赫然出现三只猩猩,意媒在头版上使用“黑色星期五”这样的字眼作为标题。媒体都用如此隐晦的方式表达自身立场,或许更该感到悲哀:迈尼昂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位受害者。

米兰门将在公众眼中向来以潮流前卫、积极投身非裔活动的形象示人,在短暂的调整后,他最终重回赛场,一如既往地承担起远高于自身的责任。但这样的英雄行径,却一度无法在结果导向的竞技赛事中,得到积极的反馈。主队极端球迷的诡计得逞了:迈尼昂失去了冷静与专注,萨马尔季奇利用后腰失位起脚远射时,前者并未有所反应;而当托万选择兜射近角,迈尼昂的判断同样不再可靠。

1948455520-612x612.jpg

约维奇的破门确实更像小概率事件,但随后乌迪内斯依旧让阵型前压,很明显并不满足于1分的结局。很遗憾,乔菲对球队有了并不现实的期许,也草率地忽略了迈尼昂随后多次出击时的状态复苏。将访客们的过错看作是本方针对效应奏效、希冀通过阴谋得分,或许也预示了最终结果。

皮奥利当然没有沾沾自喜的资本,约维奇第3次在尾声阶段破门,终归得到了回报,不过这只是米兰联赛中第一次实现逆转。赛后发布会米兰主帅又放出大话,承诺下半程会拿出更出色的表现,同时确保球队的稳固与平衡。莱昂哑火、丘库埃泽远走非洲杯,每次替补总有斩获的奥卡福是否能在将来更多地派上用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