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竣程输阿卡难掩进步 本赛季已取得两大突破

弈桑01-20 21: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澳网第三轮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商竣程反复提到:“很遗憾以这种方式结束比赛。”是啊,人生第一场大满贯第三轮比赛,还是在中心球场对阵一位夺冠热门、大满贯冠军,谁都希望好好享受每一刻,而不是以退赛的方式收场。商竣程确实努力过了,进场时大腿就缠着厚厚的绷带,比赛中也多次请防护员进场,父亲商毅也在场边让他坚持打完比赛。

XxjpseC007250_20240120_PEPFN0A001.jpg

然而最终他还是无法继续坚持,在1比6,1比6和0比1落后于阿尔卡拉斯时选择了退赛。商竣程赛后也表示,其实在香港时大腿就有一些问题,而在澳网前两轮,他分别打了五盘和四盘,如此密集作战可能加重了大腿的伤势,而从比赛中的情况来看,商竣程的发球、移动和发力都受到很大影响,中途退赛也是纯属无奈之举,否则得不偿失。

尽管以这样的方式离开有些遗憾,但本次澳网之旅和本赛季的第一个月,对商竣程来说都是收获颇丰,赛后他就说:“我赢下了自己的第一个五盘大战,还在和众多世界前五十的交手中学习到了很多。” 澳网首轮,商竣程五盘战胜了排名42位的麦克唐纳德,报了去年在珠海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在香港他还击败了三位前50,包括当时排名16位的蒂亚福。

另外,商竣程在香港还打入了生涯第一个半决赛,并在世界第五卢布列夫手里拿下了一盘,这甚至也引起了阿尔卡拉斯的注意,“他的水平已经很高了,他证明自己已经在那里了。”而在对阵阿尔卡拉斯这场比赛中,尽管由于受伤未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特别是由于蹬地受到影响,他的强项正拍大打折扣,但商竣程还是试图通过更多变化给阿尔卡拉斯制造压力。

本赛季目前参加了两个比赛,商竣程确实是收获满满:第一个在香港首进巡回赛四强,第二个在澳网首进大满贯第三轮。不过比起成绩本身,更重要的是他在体能方面的进步,去年中国赛季还多次出现体能不支的状况,而今年两个比赛中,体能反而成为了他的优势,香港站连续赢了两个三小时左右的比赛,澳网前两轮打到最后,他都是那个体能明显占优的人。

在香港站期间,商竣程就透露,这个休赛期他减重了5公斤,因此在场上才变得更为敏捷,体能的压力也变得更小了。澳网期间商竣程还提到,这个休赛期他在饮食方面也做了调整,碳水吃得更少了,训练方面减少了力量训练,增加了有氧训练。所有这一切细节的改变,在今年年初的两个比赛中被证明是有效的,如今的他正走在一条正确的路上。

虽然在澳网未能更进一步,但商竣程的即时排名已经升至生涯新高137位,下一个“小目标”就是前100,争取直接拿到今年法网的正赛资格。不过正如商竣程自己说过的那样,他不是一个爱给定具体目标的人,反而喜欢“不预设目标,取得的任何成绩都是超额完成任务。” 他也确实不是那种急于求成的人,而是踏实走好每一步,一点点完善自我的人。

正如张之臻评价的那样:“放眼整个网坛的18岁,能做到商竣程这样的也是很了不起。”下个月即将迎来19岁生日的商竣程,这一年里又会给我们带来多少惊喜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