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教导郑钦文:“简单点就好,不用想太多”

张奔斗01-20 17: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在郑钦文第3轮获胜后的现场采访中,就已经有了和李娜有关的可爱回答。已经转型主持人的前德国名将佩特科维奇问郑钦文:“李娜澳网夺冠时你才11岁,那天你还记得吗?”郑钦文一脸灿烂地回答道:“当然啦!那场决赛我在电视机前从头看到了尾,前前后后我曾经看过10多遍!她如此难以置信,是第一个赢得大满贯的亚洲人,我怎么可能不记得!”

XxjpseC007235_20240120_PEPFN0A001.jpg

因为参加本次澳网的元老赛,李娜也来到了墨尔本。郑钦文在媒体天台花园接受电视和视频类媒体采访时,李娜突然出现在她面前,郑钦文大喜过望的表情也被全程记录了下来。

郑钦文说:“我没有李娜的微信,也从未通过话。我只在自己还是青少年球员时见过娜姐一次,但都没机会说上话。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与她面对面交流,她告诉我说——不用想太多,简单点就好。我认为这也正是我现在所需要做到的。”

虽说心态上要保持简单点,但今天和王雅繁的第3轮比赛,却打得异常“复杂”,这从郑钦文6比4、2比6和7比6(10比8)获胜的比分中就能感受到。获胜一刻,郑钦文露出了如释重负的表情,赛后她也承认:“今天面对的是中国球员,感受还是不太一样,加上比分又这么艰难,获胜一刻我也是丢了拍子——我通常不会这样。”

由于是两位中国球员的对决,中国球迷的加油声也明显变得温和。郑钦文也感受到了,她甚至能听出,相同的嗓音一会儿给她加油,一会儿又给王雅繁加油,通常是谁落后就能得到更大的加油声,而两人也此起彼伏地给罗德·拉沃尔球场的球迷贡献了一场精彩激烈的比赛。

543ace57gy1hm02r9muq9j20x10u0jvl.jpg

对于自己的同胞对手,郑钦文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的实力出乎我预料,比赛开局阶段我其实打出了自己想要的东西,但随着比赛进行专注力有所下降。她一直都留在了比赛里,底线很扎实也很稳定,不给我什么失误,让我每一分都必须要努力去做点儿什么。关键分她也非常敢拼,很了不起。”

郑钦文虽然仍算是巡回赛里的新生力量,但经过这两年的训练,如今更少谈目标,而更多谈过程与当下;也就减少了未达目标的失落与焦躁,而更能享受这份旅程。

说到自己前年法网第4轮突破、去年美网8强突破以及这次澳网至少第4轮这种一年一个大满贯的突破节奏,郑钦文承认:“(这种突破速度)说实话还是有点慢了。但是呢,速度这种事情也是我无法控制的,我从来就知道自己有这个实力,可大满贯确实也很难打。但我还是很为自己这一路走来而骄傲,我也越来越享受这个过程。”

享受当下,是郑钦文正逐渐修得的心态。包括这场比赛被王雅繁扳回一盘之后,回到洗手间的郑钦文同样也是提醒自己:“发生过的事情,就别再去多想了。专注现在,别去想输赢,把手头的事情最好就可以了。”

发生过的事情,就别再去多想了——这也包含她的前任教练费塞特么?

郑钦文赛后发布会的英文时段,一个日本记者盯着郑钦文问了一组有关教练的问题,也许是想写一个和大坂直美相关的选题吧?郑钦文回答了里巴,回答了罗德里格斯,唯独说道费塞特时,表情冷淡地回答:“我们也就合作了两个月,没啥特别可说的。”

复出的大坂直美本次澳网首轮落败后,还真见到有球迷喜悦表示——放着大好前途的郑钦文不带,带大坂结果又怎样啦?

虽然费塞特当时主动求离开曾给郑钦文带来了伤害,但如今看来,其实未必就不是坏事变好事。郑钦文:“其实我现在的想法是——还好我没和他继续合作。因为他不能给我带来任何进步,我之前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但和里巴合作,我能一点点进步,持续获得新的改进。”

凡我经历的,都是对我有帮助的;凡我拥有的,都是对于我来说最好的。如今的郑钦文,不仅只有球迷口中“女王”的外表和气场,更逐渐具备女王般通达的头脑与内心。毕竟,最终,通往成为王者的路,本质上其实都是一场内心的修炼。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