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执教首年连挫强敌 托普穆勒真有些本事

秦游夏01-16 18: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上轮德甲,法兰克福做客1比0力克莱比锡,队史首次在红牛竞技场带走3分,并终结了对手连续12个德甲主场不败的纪录。我也说了这场比赛,总体上就是法兰克福主帅迪诺·托普穆勒的战术布置得当,活活闷死了红牛。法兰本赛季面对4支德甲的欧冠参赛队,拿到了3胜1平的成绩,其中3比3战平多特蒙德,雄鹰也是更接近胜利的一方。托普穆勒曾先后在莱比锡和拜仁担任纳格尔斯曼的助教,在两个前东家身上都拿到3分。

4.jpg

5比1拜仁,托普穆勒采用了相当进取的战术,中前场排出多位速度快、身体好的球员,抓住对手后场出球的短板,不断利用跑动和上抢造成对手失误,然后打转换,结果马尔穆什和埃宾贝都拿出了赛季最佳发挥。那场比赛,科赫领衔的防线也大胆前压,可以抢到中线,整体阵型前赴后继。图赫尔赛后表示,他赛前觉得法兰克福会踢5后卫体系,结果这个进取的、向前防守的标准442,让拜仁无法进入比赛。

对莱比锡,法兰的战术则截然不同,就是封锁中路的深位蹲坑防守,克瑙夫抓住反击机会早早进球,也为战术执行创造了有利条件。前场两位主力马尔穆什和斯希里参加非洲杯,卡拉伊季奇和范德贝克两位刚租借加盟的球员临危受命首发,球队的速度和前场抢劫能力有很大下滑。托普穆勒这次把前半程后期固定下来的4后卫体系变成了541,为的是压缩后场和中路的空间。在中场形成格策、拉松和范德贝克三个覆盖面积很大的马拉松人。

莱比锡踢4222,问题是面对中路双层大巴打不透。红牛阵中又没有专职的边锋,无法在法兰克福这样踢的“软肋”边路去做文章,劳姆和亨里克斯两个边后卫并不具备一对一突破和带来纵深的能力。没有边路的突破爆点,这也是莱比锡在面对5后卫铁桶阵时总是遇到困难的原因,冬歇前做客1比1不来梅的比赛也是如此。

再说回托普穆勒,本赛季只是他第一次以主帅身份执教德甲球队,且法兰克福还在去年夏天失去了穆阿尼、林斯特伦和镰田大地三个参与进球最多的点,如今能排在联赛第6,足以让人刮目相看。尤其是面对两个老东家,托普穆勒能结合对手特性和短板量身定做战术,让人印象深刻。莱比锡全场射门达到31次,但是绝对机会寥寥,法兰虽然进攻也很少,但残阵情况下限制对手拿到3分就是成功。

除了卡拉伊季奇和范德贝克外,拥有大量资金的法兰,在冬天提前敲定了纽伦堡的德国U21左后卫布朗。伯尔尼年轻人的中卫阿门达也基本谈妥。此外在锋线上法兰克福还会有引援,比尔森胜利前锋杜罗西米体检失败未能加盟后,该队目前正瞄准雷恩的法国U21国脚卡里穆恩多以及巴黎圣日耳曼的埃基蒂凯。当冬窗关闭、非洲杯结束,法兰届时会拥有一套怎样的阵容让人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