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哈利·穆里尼奥·波特的魔法棒,失灵了

沈天浩01-15 20: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若泽·哈利·穆里尼奥·波特?

输给拉齐奥之后,对阵AC米兰赛前,葡萄牙人为自己取了这样一个长长的名字,好像旧时代的帝王贵胄。在穆里尼奥看来,罗马的牌面本来几无可能竞争前四,能够被赋予如此“不现实”的赛季目标,全靠自己的招牌和魔法。曾几何时,穆帅的绰号是“塞图巴尔的魔术师”,那是2010年,当时的葡萄牙人意气风发,似乎真的能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十几年过去了,穆帅的头发已经花白,哈利的魔法棒上结了一层霜,在圣西罗刺骨的寒意中,咒语也不再奏效。

防线迟缓,锋线低迷

这是一支保守而迟缓的罗马。比赛的均势仅仅维持了10分钟,阿德利的进球将虚构的平衡打破:米兰7号在禁区前轻盈地闪转腾挪,罗马整条防线形同虚设,只有拉斯穆斯·克里斯滕森尝试上抢断掉法国人的皮球,却被对手轻松晃倒。射门之前,阿德利面前还有许多球员,但红狼的城门已经大开。

Milan_Roma.jpg

克里斯滕森本场踢的是右中卫的位置。2023年的最后一场比赛,罗马客场0比1负于尤文图斯,居中中卫迭戈·略伦特单防弗拉霍维奇非常吃力,而穆帅也在那场比赛后进行了一些调整。左中卫恩迪卡本来就要参加非洲杯,穆帅干脆将略伦特挪到左侧,尽量避免西班牙人与对手硬碰硬,将本来踢右中卫的詹卢卡·曼奇尼放在中间,他也是罗马阵中防守硬度最高、对抗能力最强的后卫。

这样的调整实际上并没有解决问题。意大利杯的德比战,新援怀森禁区内对卡斯特利亚诺斯犯规,穆里尼奥将这一场景定义为“现代点球”,但他也无法否认点球确实存在。本场比赛,克里斯滕森成了防线最短的那块木板,丹麦人在三粒失球中都有直接责任,第二球未能阻挡阿德利的长传,第三球则完全输给了吉鲁的经验和狡黠。转行左中卫的略伦特同样不令人放心,若非普利希奇门前宴客,比分或许会更加难看。

本场赛前,穆里尼奥还有些突然地更换了门将。哈利的魔法棒指向斯维拉尔,却未能给塞尔维亚门将赋予额外的神奇力量。还记得6年多之前的那一幕吗?欧冠赛场上失误的本菲卡门将斯维拉尔,在赛后被曼联前锋卢卡库抱在怀中。现如今,两人在罗马成了队友,他们在终场哨响后或许还可以相互安慰。对于卢卡库来说,本场比赛并不比上一次作客米兰城时来得容易:与客场对阵国米时一样,他整场游离于比赛之外,皮球几乎从未来到他的脚下。

来到罗马之后,卢卡库展现出了意甲超级前锋的效率,但他在强强对话中的表现从未令人满意。这并不寻常:曾经的卢卡库其实是米兰克星,他在国米生涯8次对阵同城死敌,球队战绩是7胜1负,本人也收获5粒进球和2次助攻(首发的场次全部进球)。今天,米兰已经不再惧怕卢卡库。

lukaku.jpg

硬仗疲软,穆氏罗马顽疾

这当然不是卢卡库一个人的问题。对阵AC米兰的这场比赛,是罗马魔鬼赛程的最后一场: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罗马先后与佛罗伦萨、博洛尼亚、那不勒斯、尤文图斯、亚特兰大、拉齐奥和AC米兰交手,将除了国米以外的意甲积分榜上游球队都碰了一遍。赛程的压力很大,罗马交出的答卷是非常惨淡的:7场比赛中,红狼仅仅战胜了状况比自己还差的那不勒斯,主场对阵佛罗伦萨和亚特兰大仅取得平局,且场面被对手压制,其余四场比赛输得毫无脾气,且没有取得一粒运动战进球。

在执教罗马的第三年,哈利·穆里尼奥依然未能解决硬仗疲软的问题。上任以来,穆帅对阵米兰的战绩是惨淡的2平4负,两场平局中还包括上赛季那场2比2,当时罗马整场被动、最后时刻靠定位球连追两球。面对老东家国米,穆帅似乎手下留情,除了上赛季初段那场有些意外的客场2比1,每次交手都是完败,总战绩1胜5负。谈到最看重的罗马德比,穆里尼奥避重就轻,表示自己赢球时羞辱了拉齐奥,失利则皆由己方或判罚失误导致。

7872971_15103639_mourinho_esonero.jpg

文字游戏谁都可以玩,但成绩单不会说谎,哈利·穆里尼奥的德比对战纪录是难看的1胜1平4负,最近4场比赛甚至未能打入一粒进球。除此以外,穆氏罗马在对阵意甲其他强队时,战绩也都不占上风:对阵尤文的成绩是1胜1平3负,对那不勒斯1胜2平2负,对亚特兰大和佛罗伦萨都是2胜1平2负。

在哈利·穆里尼奥的观念中,他成了自己显赫名字的囚徒。若无自己的金字招牌,外界怎会为这支罗马赋予联赛前四这样不切实际的目标?可实际上,罗马的工资帽排在意甲第三,本赛季在吃进卢卡库之后更是大幅提升,税前工资总额来到1.05亿欧元,比AC米兰的8900万高出不少,距离尤文图斯的1.22亿和国际米兰的1.15亿也相去不远。哈利的罗马在20轮之后只拿到29个积分,创下2002-03赛季以来的最差纪录,前方的8支球队除了那个他最不想看到的名字,还有佛罗伦萨、博洛尼亚和亚特兰大,他们的工资帽分别约为5700万、4600万和2800万。

《哈利·波特》系列图书已经完结,哈利·穆里尼奥的魔法世界也不再风靡。老哈利牵着受伤的红狼,没有人指望他还能点石成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