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爽了,躺了,走了…回顾桑乔这半年

霍尔顿01-12 18: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被滕哈赫禁止堂食4个月后,桑乔重回多特蒙德找到饭辙。球迷调侃,桑乔躺了小半年,到手工资450万英镑,依照英国平均工资计算,这是一个人不吃不喝118年才能攒到的数字。在此期间,英格兰前锋无需为球队遇强难胜、欧冠垫底出局、联赛杯遭纽卡斯尔联削光头等失利担责,滕哈赫藉此大展铁腕、更立权威。而今桑乔回到鲁尔谋求重生,受伤的似乎只有在2021年夏天,豪掷8500万欧元引进桑乔的曼联。

1705053487366.jpg

作为昔日欧洲足坛最受期待的新星之一,头顶红魔队史身价第四高光环而来的桑乔,如何在场上位置的左右互搏与场外争议的不断干扰下,最终走向孤岛,又在4个月里伴随舆论喧嚣上演了怎样的孤岛求生,从当初的革命性签约,彻底沦为绿茵内外的弃子。

当初为引进桑乔,曼联酝酿两窗之久,2020年夏天,多特要价1.2亿欧元,回复截止期设定为8月10日,之后他们只考虑1.4-1.5亿之间的报价。伍德沃德无意就范,反而等待多特降价,结果因疫情推迟的2020-21赛季都开打了,红魔只得寻求替代引援。

桑乔彼时作为多特重将,纪律问题已经成为焦点。当窗最后几日,桑乔被拍到与奇尔韦尔现身亚伯拉罕生日聚会,违反封城规定,并因此缺席英格兰与威尔士的友谊赛。而在德国,桑乔迟到早有先例,还因为在封城期间去搞了个发型,被罚款1万欧元。竞技网称,上述行为被曼联视为桑乔离开德国愿望的行动体现,他们还自信能感怀浪子,先正其身,再正其心。

翌年,桑乔高价加盟。刚入卡灵顿未几,便出现严重的耳朵感染并发症,得去医院加塞棉签才能出席训练。2021-22赛季开启前一周,桑乔才加入曼联合练,索尔斯克亚认为其状态无法出战赛季前两战。第3轮,桑乔终于在1比0狼队一役首秀,但此时他的主角风头早已不在,因为这之前,C罗宣布回来了。

1705053505838.jpg

桑乔在曼市的生活混沌又迷茫,迟迟找不到节奏和状态的他,一度被变阵三中卫的索肖,在训练中被部署到右翼卫位置。桑乔当初是以什么角色被考察引进的来着?索肖说过,招募部门将其定为右边锋首选目标,他同意了。但有个问题,桑乔爱踢的是左路,那个位置有太子爷拉什福德牢牢锁定。

到了朗尼克时代,他拿桑乔当过中锋,后来给了他最喜欢的左边锋位置。红魔首季,桑乔出战29场联赛(20场首发),取得3球3助,谁敢放心把左路进攻交给他。后来C罗率众行“逼宫”,要求之一就是打双前锋,桑乔成了上板凳的牺牲品。

等到滕哈赫入主,桑乔又回到右路。当时曼联处处弥漫着新人新气象的和煦,持续时长仅1个月,战胜利物浦、莱斯特城均有进球之功的桑乔,在9月国际比赛日后再次下滑。到了2022年年底,世界杯停赛期间,滕哈赫对桑乔的不满初见端倪。彼时曼联无国家队任务的球员齐赴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训练,桑乔则被单独遣至滕哈赫故乡荷兰,与后者信任的教练共同训练。这被部分人视作纪律处分,滕哈赫自己也语焉不详:“桑乔需要解决身心双重问题。”但荷兰教头觉得自己是在表达对球员的支持,曼联公关部门建议他把桑乔缺席的原因说明白,不然只会加剧舆论猜测。于是滕哈赫接下来一个月反复强调:桑乔身体状况不够理想,只是身体,但身体问题关乎心态。

其后双方关系有所回温,谁也料想不到2023年9月的大爆发。客战阿森纳的赛前最后一练,滕哈赫要求桑乔在内部练习赛上扮演对手一方,与首发11人进行演练,滕哈赫的训练习惯如此,落选首发或板凳主力球员通常都要按要求模拟对手的战术风格。桑乔由此了然:他不会在酋长球场首发亮相。故而消极怠工,滕哈赫则感觉自己被人上眼药,尤其不满桑乔演练时的逼抢。后续就是那些公开的口水仗,将帅各执一词。

又到国际比赛日,二人在卡灵顿约谈,试图弥合矛盾。滕哈赫给桑乔看了战枪手最后一练的录像,指出他的问题,那些桑乔并不认同的,“问题”。会面没起到什么积极作用,俱乐部出面调停:一是希望桑乔删除暗示滕哈赫撒谎的帖文;二是希望桑乔向滕哈赫道歉。桑乔只做到了前者。

1705053611230.jpg

9月14日,曼联声明确认桑乔离开一线队,直至纪律问题解决。一等就是4个月,桑乔再没代表曼联参战。与此同时,内部员工声称桑乔在一线队的训练出勤率远低于100%,但其缺席原因被归咎于伤病,且有队医确认。桑乔团队则否认队员缺席超过两堂以上的训练,且缺席也是因为身体不适。

将帅僵持期间,桑乔独自跟随青训学徒一道训练,且被禁止使用一切一线队设施,如停车场、训练场以及……食堂。他只能把车停在青训大楼附近,学徒更衣室只能由他一人使用,不是特权,这是安全指令的要求,桑乔更换衣物时必须确保自己锁紧了更衣室的门,以防他在无意中跟任何未成年球员共处一室。由于被禁止堂食,桑乔的食物一般都是从食堂打包,经过连廊被送到青训训练场处,这段连接成年队和青年队的通道,墙壁上展示了所有从曼联青训奋斗进入一线队的球员,桑乔反其道而行,一路努力,混到青训。

红魔青训学徒倒是对桑乔印象不俗。滕哈赫开拔向慕尼黑时,桑乔观看了曼联U18对诺丁汉森林的比赛,赛后他也没走,挨个回答这些青少年提出的问题。他们夸他礼貌,你不明白这些为人基本素养有什么值得拎出来夸的,小孩说了,不是每个大明星都能像桑乔一样,尽到做人的本分。

没了比赛,桑乔也有的是能忙的事情,且活得恣意潇洒。对阿森纳赛后,他就飞到纽约开启假期。10月国际比赛日,他又在伦敦的奢客地夜总会被拍。曼联对拜仁比赛当晚,他又被发现FC 24账号上线。桩桩件件,捅进滕哈赫的眼眶子里。

1705053384981.jpg

桑乔今冬离队,如归家般雀跃,局外人都迷糊,一个英格兰人,怎么把德国看得更像故乡,他不是还在这儿躺了400多万薪水吗?实际桑乔这小半年,到手的钱有多少,英媒现在都摸不着头脑,有说法是,由于桑乔这期间一直没有出现在一线队照片中,他合同里这部分肖像权条款因此失效,所以他在没有比赛期间也挣不到超过20万英镑的周薪。当然,桑乔团队对于此事异议满满。

多特以400万欧元租借费用+工资的打包价用桑乔半年,这是英格兰人实打实能挣到的俸禄。而在几周之前,多特高层透的风还是,绝对不会在今冬迎回桑乔?

除了糟糕的年关表现,和落后头名勒沃库森15分的惨淡现实之外,是什么让他们突然改变主意。主帅特尔齐奇或为关键,此前担任黄黑看守时,特尔齐奇为使桑乔能力最大化、问题最小化,特派几名工作人员关照桑乔,为的是确保他不迟到,他还让桑乔尽可能跟哈兰德形影不离,以期后者的职业精神感化懒散的英格兰人。

桑乔奇葩的时间观念在他第一次效力多特的4年就持续存在,但特尔齐奇没让这成为问题。相比之下,滕哈赫只是气到了自己,从昨季开始,滕哈赫团队给桑乔的日程表要比其他球员至少提前1个小时,最开始确实有效,后来?估计桑乔发现了。对桑乔,曼联多位主帅奖过,罚过,最后发现他软不吃硬也不吃,问题一如既往。

特尔齐奇有招对付他,桑乔也吃这一套,可现在黄黑还有一个哈兰德式的人物给桑乔充当道德榜样吗?这是特尔齐奇要操心的事。毕竟从多特的角度来看,这笔租借风险很小,有消息说,桑乔租约在5月之前总额只有300万欧元,赌对了算赚了,赌输了?亏的绝不是多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