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化谦:滑铁卢的北京男篮怎么了?

邵化谦01-11 17:32 体坛+原创

本报篮球评论员 邵化谦

CBA有谚云,广东能进攻,防守数辽疆,海报夸福建,公号看首钢。

1月8日晚,北京首钢主场85比118惨败于南京同曦,这场33分的惨败,是北京首钢队史上第五次在主场输球超过30分,也是球队自启用五棵松体育馆作球队主场后,最大分差的失利。

当晚,北京首钢的官方公众号发表了题为《希望我们不再让球迷们这么难过》的文章,对球队如今的状态向球迷表达了歉意。

1月10日晚,北京首钢客战天津,结果他们在最多领先21分的情况下被天津队拖入加时,并最终以124比130告负。

图片2 2024.1.8 CBA联赛常规赛第27轮 北京北汽85-118南京头排苏酒 方硕 新华社 图片1_副本.jpg

客观而言,对阵天津的比赛,北京首钢遇到了不小的麻烦,小外援基恩因伤缺阵,方硕因为前一场与同曦的比赛中和对手起了冲突,被禁赛一场,球队本就缺人,比赛打了没一节,曾凡博又在对抗中崴脚,并且就此退出了比赛。

天津本赛季也不是鱼腩,尤其是在主场,算上这场与首钢的比赛,天津队本赛季主场战绩是11胜5负,战斗力很可观,但抛去这些客观因素不谈,北京首钢自进入二阶段以来,状态一直非常糟糕,一阶段他们7胜3负,二阶段却只有7胜11负,为什么这个赛季首钢开局尚可,后面表现开始下滑了?

第一肯定是没钱了,近两三个赛季,首钢俱乐部的财力相比于之前,出现了不小幅度的下滑,这一点无论是国内球员的引进,还是外援的引入,都能看出来,埃文斯、基恩、杰伦·亚当斯是什么水平的外援?什么价位的外援?也不用再多说了,包括同曦的布莱克尼,夏天的时候也被推荐给首钢俱乐部,后来因为价钱没有谈拢,没能来成,原因很简单,一分钱一分货,钱不到位人家为什么来?结果同曦近两次击败首钢的比赛,布莱克尼每场都拿到42分。


图片3 2023.12.7 CBA联赛常规赛第13轮 北京北汽117-97山西汾酒 曾凡博 翟晓川 新华社 图片1_副本.jpg

第二个原因,没新鲜血液、没奇兵。兵法有云,以正合,以奇胜,北京首钢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奇兵,翟晓川、方硕过去十来年,一直是球队的顶梁柱,他们什么特点、什么打法,全联盟其他19队早就门儿清了,不可能变出新花样了,其他包括范子铭、张才仁、丘天也都是联赛的熟面孔,小曾这俩赛季打完,特点也被摸清了,利夫也老面孔,基恩、亚当斯这几场比赛以来,特点也基本上七七八八了。

特点被摸清不可怕,要真是像王哲林、周琦、郭艾伦这样的球员,能力强出一个层级,我怎么打你也防不住,但首钢的队员目前没有超出其他人一层的能力,所以在第一阶段,首钢占了磨合更好的便利,都是同一波人不需要磨合,整体度很高,所以开局不错,但是等到第二阶段,各个队伍的磨合都到了一个更好状态之后,首钢的优势便不复存在,这个时候活力不足的劣势就体现出来了,别人的阵容里今天冒出一个新星,明天露出一个新锐,但首钢这赛季到现在为止,老队员不管比赛当天状态好坏,都能有稳定的出场时间,却没有哪个新人让人眼前一亮,或者说都没有新面孔出现过。姜文在乔里欧执教后偶有出场,但他其实已经28岁了。

每个队偶尔都需要生面孔上去冲一冲,而且年轻球员、轮换球员长时间得不到比赛机会,也会在板凳席消磨意志。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如果一个球队打球的来来回回就七八个人,其他人就打点垃圾时间,获得的锻炼效果和体现的个人价值都很有限。

第三伤病也是算一个原因,雷蒙伤过,前面首钢断断续续也有队员感冒缺席,但伤病对每个队都是公平的,不能作为主要原因。

现在,北京首钢在外援能力暂时得不到大幅提升、强力内援引进也无可能的情况下,如何内部挖潜、激活为数不多的年轻球员、轮换球员,不妨试上一试,退一步说,主场输同曦33分的比赛,你就算把孙亚辉、范依铭这些小朋友搁上去打30分钟,可能也就输同曦30分吧,还能更差吗?

1月10日与天津的比赛后,首钢公众号又写了一篇《抬起头和向前看》的文章,里面写道,“黑夜过去就是新的白昼”,有球迷在评论里这样回复:在冬天北半球有一种现象叫极夜,又称永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