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时赛的皇马惹不起!安帅妙手+超强韧劲复仇马竞

吴昊宇01-11 08: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吴昊宇

又是一年在沙特举办的西超杯,这一次以马德里德比开场,皇马和马竞两队迎来了8天内连续两场德比战的第一场。1月18日双方还将在国王杯赛场碰头,去年此时,皇马在国王杯通过加时赛淘汰马竞,并最终拿下冠军。

而这一次,皇马再度通过加时赛,将马竞挡在西超杯决赛之外。加时赛最后时刻,卜拉欣·迪亚斯远距离超车奥布拉克,推射空门得手的镜头堪称本场的缩影,皇马靠着出色的韧性和体能“跑”死了马竞,让格列兹曼超越阿拉贡内斯的里程碑之战成为“里程悲”。

1923076930-612x612.jpg

格子纪录夜,皇马开倒车

即使伤兵满营,皇马在本赛季上半程的发挥也堪称完美,唯一的瑕疵大概就是联赛首循环的马德里德比告负,这也是皇马上半程唯一一场正式比赛失利。而在本场赛前谈到那场比赛时,马竞主帅西蒙尼表示:“距离那场比赛已经过去了3个多月,当时皇马缺少了很多球员,这会是一场不一样的比赛。”当时卡瓦哈尔的受伤,让安切洛蒂只能派出卢卡斯·巴斯克斯作为首发右后卫,结果利诺和萨乌尔在左路兴风作浪,马竞的3个进球均来自简洁的左路传中战术。而中场“二老”克罗斯和莫德里奇同时首发,也让马竞的攻势多次轻松通过中场,最终酿成了一场惨痛失利。

缺席了那次德比失利的维尼修斯本场首发出战,中场只有莫德里奇一位老将首发,楚阿梅尼、贝林厄姆和巴尔韦德为“魔笛”保驾护航,费兰·门迪和卡瓦哈尔镇守两闸,取代了之前的巴斯克斯和弗兰·加西亚。马竞则再次在左路派出利诺与萨乌尔的组合,不过两人此番不如上一仗出彩,反而是格列兹曼拿出了大师级的发挥,他在中场主导着马竞的每一次进攻,还通过角球助攻埃尔莫索首开纪录。上半场最后阶段,格列兹曼的进球表演更是让人拍案叫绝,他冷静扣过莫德里奇的防守后,用自己相对不擅长的右脚将皮球打入球门死角,这个进球让他超越阿拉贡内斯,以174球独享马竞队史射手王称号。

GDgZPgvXUAAj-PD.jpeg

马竞有状态神勇的格列兹曼,皇马则再一次用“倒车大法”回应。上赛季的马德里德比中,巴西双星维尼修斯和罗德里戈让马竞吃尽苦头,但本场维尼修斯仍在寻找受伤前的状态,上半场面对马竞的围追堵截一筹莫展。罗德里戈相对活跃一些,但进球运仍然不佳,他在禁区内的一次精彩摆脱不输格列兹曼,但最后射门被奥布拉克神勇化解。

锋线双星找不到感觉,皇马还得仰仗后卫进球。莫德里奇角球助攻吕迪格头球破门,几乎就是十年前欧冠决赛拉莫斯绝平马竞一球的复制粘贴,随后费兰·门迪也难得在禁区内抢点破门,一度将比分反超为2比1。光光,双方就在上半场贡献了一场进球盛宴,以2比2的比分进入更衣室。

1915736912-612x612.jpg

安帅换牌,加时跑垮马竞

进入下半场,两队却开始陷入拉锯战,节奏相比上半场平缓了许多,直到第78分钟风云突变,凯帕的低级失误造成吕迪格自摆乌龙,马竞再度取得领先。安切洛蒂此时将卜拉欣·迪亚斯和卡马温加替换上场,结果这一变招成为比赛的又一个转折点。换人之后的皇马瞬间提速,在卡瓦哈尔第85分钟扳平比分前,维尼修斯和贝林厄姆都先后错过了进球良机。

这一幕,也像极了2021-22赛季的欧冠淘汰赛,皇马一次次通过换人之后的提速扭转局势,并最终收获逆转,当时卡马温加就经常作为后手杀招替补上场,成为皇马的重要加速器。迪亚斯的出场也激活了皇马进攻端,他在禁区右侧的射门差之毫厘,而因为他的登场而得到解放的贝林厄姆,也屡次插入禁区参与进攻,英格兰人在常规时间最后阶段禁区内抢点射门,险些上演读秒绝杀。

1915739638-612x612.jpg

进入加时赛后,皇马更是韧劲十足,完全主导了场上局势,基本将马竞压制在本方半场。此时西蒙尼只能希望将平局守到点球大战,他接连换上哈维尔·加兰和阿斯皮利奎塔等人保持守势。但皇马没有给他们机会,何塞卢的登场成为又一个胜负手,身材高大的皇马14号头球抢点造成萨维奇自摆乌龙,皇马在加时赛还有几分钟结束前第二次反超比分。已无退路之下,马竞唯有全线压上,奥布拉克在最后阶段的前场界外球进攻中弃门出击,却不幸被卜拉欣·迪亚斯超车打入空门,大脚解围“助攻”的,正是何塞卢,皇马彻底锁定胜局!

迪亚斯全速冲刺甩开奥布拉克推射空门的镜头,也是皇马韧劲的最好体现,在出色的体能加持之下,加时赛的皇马真的“惹不起”。2022年欧冠夺冠之旅中,皇马接连通过加时赛淘汰切尔西和曼城,去年国王杯,皇马也在加时赛“跑”垮了马竞,本场亦然,常规时间马竞还能和皇马有来有回,到了加时赛皇马已彻底成为主导比赛的一方。

1915740763-612x612.jpg

收获本场最佳的卡瓦哈尔赛后表示:“在我们将比分扳成3比3后,我们就知道加时赛我们能赢。”自信和体能的双重加持之下,皇马在一次次的加时鏖战中胜出,考虑到本赛季皇马伤兵满营,本场仍能在116分钟之后连进两球完美复仇马竞,更显难能可贵。一年前,皇马在后世界杯综合征的影响之下丢掉了西超杯冠军,这一年找回韧劲的皇马能够夺回这项荣誉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