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尤文又苟赢一场,小天才初尝“绞肉”滋味

梁熙明01-08 12: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对于尤文图斯而言,这种比赛的价值,远比拿回几个意甲冠军有意义得多。

意甲冠军,当然还存在着纸面上的地位,竞技角度能争也无妨一争,但九连之后的尤文,意甲冠军实在不值钱了,尤文真正的战略目标,是在阿涅利胡作非为之后,重新攀升回欧洲一流,赢得欧洲的尊重(阿莱格里一期语,他确实通过欧冠战绩达到了这一点)。

juventus.jpg

尽管在阿莱格里勉力维持、四处靠囧学补锅之下,尤文维持了表面的战力,不至于像两连七那样扑街,甚至本赛季竟然还能咬住国际米兰,有望一争意甲冠军。但本质上,囧学是令人绝望的,囧学的比赛完全依靠球员绞肉死苟,抓零星机会,以及阿莱格里临场的观察,抓对手偶然的失误获取战机。

这样的踢法在阿涅利作死之后,俱乐部政治经济竞技多重打击之下,是被迫也是必须的,毕竟生存第一,苟活一时是一时,但是它肯定没有任何前途,苟得了一时,苟不住一世。真正的强队总是以我为主,场面上能压制对手,控制局面,而不是不论对手一律五五开然后试图偷鸡。靠死苟的球队,即使冲出意大利,欧冠也长不了。

但是,在俱乐部历史性低潮期,不可能指望还有什么球星提携,去岁有了一个迪马利亚,但一来他早已过气,二来这位是典型大爷踢法,花枪耍不耍得出来、平时使不使劲看心情,毕竟他是为了世界杯才勉为其难,屈尊尤文养状态,需要拼命的时候是根本不能指望他的。

所以尤文的比赛就是一群好汉打熬身体,场面有如打铁,比赛负荷一上去,伤病率奇高不下,本赛季是因为被罚成单线,才没像前两年那样受到大规模伤病打击。

耶尔德兹的出现,让尤文看到了一丝希望,这两年一堆扛麻包抬钢琴的,终于出了一个会弹一点钢琴的。这样的天才,是值得培养为核心,在下一个大循环为其打造球队的。尤文近30年来,上一个这样的核心,只有一个皮耶罗,迪巴拉一度值得期待,但毕竟由于个人能力气场以及伤病率,最终还是差了一个台阶。

yildiz.jpg

但是,正因为“求贤若渴”,耶尔德兹刚刚出世,就一下受到过于隆重的狂捧,将意大利杯的进球吹成“巴乔神韵”。幸好,杯赛联赛连续两战萨勒尼塔纳,让小家伙的脑袋清醒了一下。

意杯对萨勒尼塔纳,场上已经4比1,只剩没几分钟了,又是意大利杯首轮,对手也根本没上主力,上了也只是意思意思的态度,耶尔德兹是在这种状况下“神韵”的。

仔细看当时最后防守耶尔德兹的洛瓦托,完全是走过场的姿势,一看耶尔德兹要变向,就撅了一下屁股(博努奇吃晃时的标准动作),把内线放了,听任耶尔德兹起脚。

同一个对手,从杯赛换成联赛,从客场换成主场,大晴天变成大雨天,休息一周的西米、坎德雷瓦、真贝尔等意甲“名腿”悉数上阵,登时爆发了瞠目的战斗力。这样有体力有斗志,有成熟套路、有箭头威胁的球队,怎么可能意甲垫底?

特别是那个中锋西米,尤文是吃过苦头的——2017-18赛季,九连差点中断的那年,输给那不勒斯之前,尤文被克罗托内逼平,送给那不勒斯天赐良机。而有身体有冲击力的西米,罕见地送了一个倒钩。

当然,因扎吉对阿莱格里的私仇,也让萨勒尼塔纳爆发出前所未有的狠劲。意大利杯明显就是意思了一下,因扎吉就是憋着回主场死拼一下。当年在米兰,阿莱格里当坏人扮黑脸,让加利亚尼扮好人唱红脸,毫无疑问因扎吉终身记恨,去年在个人自传中特意提过浓重的一笔。

耶尔德兹尝到了每个对手都跟你绞肉的滋味。今后他人生的绝大多数比赛,都会是这一类,必须凭借自己的头脑与勇气去战胜对手,鲜有意大利杯站着不动让你神韵的好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