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鲁尼在英冠83天下课,他究竟做错了什么?

刘川01-07 11: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随着1月2日被伯明翰解雇,鲁尼也由此成为了该俱乐部132年的历史上执教时间最短的主教练。不过尽管83天的执教时间排在倒数第一,但鲁尼的执教场次却居然还没垫底——2017年老雷德克纳普在伯明翰仅仅执教了13场比赛就惨遭解雇,比鲁尼还少2场比赛!老雷也在那次下课之后宣告退休,而他和鲁尼在伯明翰的处境,在英格兰媒体眼里颇具代表性:老一代的本土主教练正在灰头土脸地陆续退场,新一代的教练在本土联赛里不仅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绩,反而一直刷新下限!

鲁尼在去年10月11日走马上任,和伯明翰签下了一份长达3年半的合同。彼时伯明翰在英冠排名第6,还是冲超军团的成员之一。在今年元旦比赛日0比3不敌利兹联之后,伯明翰在鲁尼治下已经遭遇9场败仗,而这仅仅是鲁尼带队的第15场比赛,球队排名已经跌到了联赛第20,距离降级区仅有6分!

1704596936516.jpg

在“沉默”中灭亡

在鲁尼这次失败执教经历的背后,并没有太多能让英格兰媒体兴奋的复杂“宫斗”情节。他和俱乐部行政高层关系融洽,并且始终保持着直接和开放的沟通渠道。而球队的更衣室,也远没混乱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鲁尼在球队战绩不佳的时候公开批评和质疑过球员在场上的精神意志,不过这倒并不是他在推卸责任,更多是试图以此刺激并唤醒球员的信心和士气。截至鲁尼下课,伯明翰球员仍然保持着对自己主帅的忠诚,只不过他们对现在的处境愈发困惑。当他们在1月2日训练前收到鲁尼离任的通知,“竞技网”透露说大多数球员都显得相当震惊,但这对不少人而言,都是一种解脱。

既然跟球队高层和球员的关系都不算太过糟糕,现在让外界感兴趣的,是鲁尼如何在不到100天的时间里,将一支升超热门球队生生带成英冠的保级军团成员。英格兰媒体首先审视了鲁尼的教练组,包括鲁尼的两位前队友:阿什利·科尔和奥谢。其中科尔负责球队的定位球战术,而日常训练课的内容则由奥谢和另一位助教卡尔·罗宾逊负责,后者此前是华盛顿联队的教练组成员,追随鲁尼一同来到了英冠。鲁尼在球队的训练中一般会扮演一个“观察者”的角色,他大部分时间会静静地看着罗宾逊和奥谢主持日常训练项目,只会在必要的时候打断自己助教的工作,不过这在伯明翰的训练场上并不常见。

让媒体有些讶异的,是鲁尼也很少亲身下场,为自己的进攻球员做一些技战术方面的示范。外界原本以为鲁尼的执教失败,会犯那种顶级球星转行教练后的典型错误:一方面以自己的职业生涯为标准要求弟子立刻达到顶级水准;另一方面又在看到球员无法在短期达到自己的要求后,以不经意的方式进一步挫伤他们的自尊和信心。而从现在英格兰媒体所了解到的情况看,鲁尼似乎相当谨慎小心地在回避这种情况的出现。

335df147-8ede-491a-bb45-1c92f015d844.jpg

考虑到其辉煌耀眼的职业生涯,他在训练场上相对沉默和低调的姿态让外界感到意外。鲁尼在日常训练中的风格和作派,让人想到他在曼联效力时的恩师弗格森,但最终却是除了中场乔丹·詹姆斯之外,伯明翰的进攻球员没有人在他执教下取得过什么肉眼可见的进步,反倒是集体退步明显。

事实上,当鲁尼发现弟子在场上的表现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他其实相当沮丧,因为这在他看来是一些相当简单的训练内容。而他大概不想再打击球员的信心,因此始终没有亲自下场向弟子做解释和示范;最终他只能和助教不断调整训练课内容,在适当放低标准的同时,也对最初教练组制定的技战术方案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简化,试图让球员在场上更加轻松地执行现有的比赛计划。

只不过这些改变让相当一部分球员在训练中的迷惑感进一步加重,他们将这视为教练组对自己实力的不满,球队的整体信心反而进一步崩塌。最终一部分球员甚至并未出席全队的圣诞晚宴,原因是自己状态糟糕,实在无心庆祝,这在一家传统英格兰俱乐部是无法想象的。因此英格兰媒体据此判断,尽管伯明翰更衣室可能并未存在实际的分裂,但球员的信心之低,可能已经超出了外界想象。

1704596999532.jpg

被自家球迷狂嘘

鲁尼当然也没有对此视而不见,事实上自从转行当起教练,他就开始注意到和媒体之间的交流,要知道这位前英格兰队长在球员时期和英格兰媒体的关系绝对算不上融洽。上个月的圣诞前,鲁尼特地邀请了几位记者来到训练基地参观,并向这些媒体开放了自己的赛前备战。他一直强调这些弟子在训练中已经可以按照自己的要求达到水准之上,只是现在在比赛中还无法娴熟配合,暗示现在球队的问题更多是在心理,而非技术和实力,同时也希望媒体和舆论能为他争取更多的时间。

但让媒体也感到爱莫能助的,是鲁尼教练组和球迷之间的关系。随着球队战绩每况愈下,伯明翰球迷愈发怀念之前被无端解职的前任主帅尤斯塔斯。在节礼日对阵斯托克城的比赛中,眼看球队输给了同样排名英冠下游的对手,现场球迷和一些教练组成员发生了争吵,鲁尼也被自己的球迷狂嘘。之后对阵布里斯托尔城的那场平局,教练组和球迷的对立情绪进一步被激化。等到1月1日客场输给利兹联,随队出征的伯明翰球迷在看台上愤怒地高唱“韦恩·鲁尼!从我们的俱乐部滚出去!”这也被媒体认为提前宣判了鲁尼的“死刑”,因为随队出征客场的这部分球迷,从来都被视为一家俱乐部球迷中最为核心、最具话语权的群体,他们的态度迫使俱乐部做出了解雇鲁尼的决定。

1704597745085057424.jpg

鲁尼执教伯明翰15场比赛,录得2胜4平9负,失球数是进球数的2倍,胜率仅有13.3%。

鲁尼在伯明翰的执教时间,最终被定格在了83天。他几乎从来都没有被伯明翰球迷接受,但在俱乐部工作人员那里却收获了不错的口碑。不少人都对他的下课表示同情,他在训练基地给人的印象是对工作人员相当友好,且在平时的交谈中平易近人,并不是一个平时冷着脸强调自己权威的主帅。反倒是在更衣室,由于他却始终都没能找到充分激励球员的方法,再加上平时训练中很少跟球员打成一片,因此鲁尼和伯明翰球员算不上太亲近,但笼罩在这里的,更多是将帅双方的困惑和沮丧,而非对立和争吵,只不过这种表面的平静却让人更加感到窒息和绝望。

对于鲁尼本人而言,他现在只想好好休息。他在俱乐部的告别发言中首先感谢了球队的高层,之后他婉转地表达了自己并没有获得足够的时间来扭转局面,不过最终仍然接受了下课的现实:“足球是一项看重结果的运动,我对此心知肚明,事实上我们也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水平。对我个人而言,这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从这次挫折中走出来。”

1704597897968008170.jpg

《太阳报》统计了英格兰“黄金一代”成员执教成绩,鲁尼以26.1%的胜率垫底,甚至不如对当教练浅尝辄止的内维尔和斯科尔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