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扎加洛是巴西教练秘诀和困境的化身

王勤伯01-07 10: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巴西足协主席埃德纳尔多·罗德里格斯刚刚官复原职,立即宣布解除迪尼斯的巴西国家队临时主帅职务。这个决定在巴西媒体上引发的批评声音很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迪尼斯的人气。他刚刚率领弗鲁米嫩塞赢得队史第一座解放者杯,同时,他的足球风格深受巴西人喜爱。

然而,巴西队在2026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上2胜1平3负的战绩,非常缺乏说服力。或许这个决定从头至尾都是正确的,迪尼斯既然呼声那么高,让他试试肯定是对的,如果他带队出色而且安切洛蒂来不了,扶正是顺理成章的。6场预选赛已经算是一次大考,成绩不及格,现在巴西队需要寻找正式主帅,临时主帅先撤掉也是合理决定。

GCrrvWoXMAAt68Q.jpg

迪尼斯为什么不行?其实他在2023年带队赢得解放者杯之前,教练生涯一直是好评很多但从未赢得重要荣誉。仅仅凭借风格就获得巴西队帅位,这样未免太例外了。

迪尼斯在2023年暴露了两大问题。第一是技战术准备能力不够应对强敌,在和斯卡洛尼(阿根廷队)、贝尔萨(乌拉圭队)的过招中,巴西队踢得不差,但总是被对手击中命门,这和迪尼斯缺乏大赛经验有关。还有世俱杯对曼城,弗鲁米嫩塞准备了几乎2个月,但一开场就被打晕。

第二是对大场面心理掌控能力不足,巴西球员非常需要教练扮演一个出色的心理鼓动师和按摩师,迪尼斯执教弗鲁米嫩塞出战解放者杯时,球队到了球场他刚下大巴就已经在落泪,这不是名帅的表现。

距离2026世界杯只有2年多时间了,巴西队仍在为主教练人选折腾,这是否也是太乱搞了?

其实了解巴西足球历史的人都知道,这也不是坏事。巴西足球历史上从未有过一个教练带队完成一个世界杯周期,并且拿到世界冠军。做计划不是巴西人的专长,如果认为自己可以凭借一个更好的计划战胜欧洲队赢得世界冠军,其实比较自欺欺人,可能会忽略其它很多重要的因素。

巴西队5次赢得世界冠军的主帅历程如下:

1704593167190060664.jpg

费奥拉(中)率领巴西队夺得1958世界杯冠军。

1958年首冠主教练费奥拉是当年2月才被任命为主帅的。当时巴西体联主管阿维兰热决定打破半个世纪的传统,第一次聘请一个来自圣保罗州联赛的主帅执教巴西队。费奥拉上任后作出的一个重要决定,就是顶住巨大压力把有伤在身的贝利召入队中。费奥拉是巴西足球“洋务派”,他刚在圣保罗近距离学习了匈牙利教练古特曼带来的各种新理念,从技战术到训练方式。仔细看1958年巴西队的踢法,其实已经很现代,各种前场逼抢断球就地组织进攻,左边锋扎加洛扮演了攻守平衡器角色。

当时的巴西国家队主教练并不是专职。费奥拉之后又在圣保罗、博卡青年执教过,但是巴西队帅位一直是他的。这位意大利移民后代特别贪吃,因为肥胖引发了各种疾病,1961年他不得不因为治疗中断执教巴西队。另一位来自圣保罗州俱乐部的教练艾莫雷·莫雷拉带队参加1962世界杯,在贝利受伤缺席大多数比赛的情况下,凭借加林查的出色表现蝉联冠军。

费奥拉在1963年恢复成为巴西队主帅,他带队参加1964年东京奥运会和1966年世界杯成绩都是糟糕透顶,在1966年世界杯后离职。作为巴西历史第一冠主帅,费奥拉留下第一个完整的“巴西教练形象”,和球员关系非常融洽,善于打造家庭式的热烈气氛,善于鼓动球员。同时他也开启了国家队主帅被媒体暴击的传统,巴西舆论对他各种批评、刁难,还用漫画讽刺,尤其因为他身体不好需要吃很多药,多次在比赛进行中打瞌睡。

1704593246437009861.jpg

扎加洛和贝利

扎加洛的1970巴西队被后世很多评选认为是历史最佳球队,这支球队云集了贝利、里维利诺、托斯唐、热尔松、雅伊尔津霍等球星。实际上扎加洛也是1970年2月才成为主帅的。

关于1970巴西,至今仍然存在不少争论,不少人认为是若昂·萨尔达尼亚为这支球队打下了基础。萨尔达尼亚是一个身份复杂的跨界天才,他曾在1950年代执教拥有加林查、迪迪和尼尔顿·桑托斯的博塔弗戈大获成功,但拥有法学和新闻学学位的他更出名的是担任评论员。此外,他是一个狂热的共产党员,声称自己参加过两万五千里长征,而且得到过毛主席接见。

1966年后,巴西人一直在痛骂国家队。巴西体联主管阿维兰热在1969年任命萨尔达尼亚担任主帅时曾说,现在请了一个记者当教练,希望他的同行们能对国家队包容一点。结果,萨尔达尼亚根本不需要媒体关照,他打造的拥有贝利、托斯唐、热尔松、雅伊尔津尼奥等球星的巴西队大放异彩,国家队重新赢回球迷的心。

但是在1970年初,已经传了很久的萨尔达尼亚被解职传闻成为事实,直到所有当事人去世,解职的谜底仍然未能解开。有说是他的共产党员身份招致美国扶持的军事独裁者不满;有说因为萨尔达尼亚拒绝独裁总统梅迪奇要他召入达里奥·马拉维利亚的建议激怒当权者;也有说因为情报部门获悉,苏联会在巴西夺冠后暗杀马拉维利亚嫁祸军政权。

1704593287237031545.jpeg

若昂·萨尔达尼亚

之后阿维兰热去找前国脚萨尼担任主帅,萨尼是萨尔达尼亚好友,他拒绝了邀请,阿维兰热这才找到扎加洛。扎加洛沿用了萨尔达尼亚的体系,但是做了一些调整。这是后世争论的重点,扎加洛的调整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塑造了1970巴西?

支持扎加洛的人认为,他的调整是非常关键的。首先是扎加洛在主力阵容里加入了里维利诺,并且构建了能够让他和其他球星一起出场的体系;其次是扎加洛放弃了萨尔达尼亚在对方半场压制对手的踢法,巴西队更多退回自己半场,不惧怕把皮球交给对方,然后用速度和技巧寻找反击机会,1970世界杯巴西队19个进球里,9个来自反击。

参加过1970世界杯的很多人回忆,扎加洛讲战术和演练战术的时间其实很少,为了1970夺冠,巴西队在大赛前更多时间是在苦练体能。扎加洛不是一个威严的教练,他也是球员的朋友,他非常尊重球星,他不限制任何人的创造力和自由度。他的处理办法是,通过定义对球场空间的分工占据和组合协防让球队保持平衡。例如他设计了和意大利左后卫助攻很像的经典不对称体系,确保右边卫卡洛斯·阿尔贝托可以频繁插上,并且在1970年决赛上实现了一粒载入史册的伟大进球。此外,他让1对1防守能力超强的中场球员皮亚扎踢中卫,让更年轻有活力的克洛多瓦尔多担任后腰,球队的架构更轻盈灵活。

萨尔达尼亚一直批评巴西足球战术盲目欧化,但和扎加洛相比,萨尔达尼亚其实要更欧化教条一些。萨尔达尼亚也是师从匈牙利人,他在1930年代末为执教博塔弗戈的屈施纳担任翻译,接受了最早的技战术熏陶。萨尔达尼亚对位置职责的要求更固定,球队更偏爱压出,也因此和贝利产生矛盾。一些批评者认为,他如果带队参加1970世界杯,巴西队可能也要被欧洲队的反击战术暗算。但这些只是假设,萨尔达尼亚从未获得自己的机会,目睹了1969年巴西队巨变的很多人,还是把他视作1970巴西队的最重要奠基人。

1704593324764056909.jpg

扎加洛和球员们打成一片。

扎加洛不是一个理论大师,但他在1970年对巴西足球留下了一些原则,1994年带队夺冠的佩雷拉和2002年带队夺冠的斯科拉里都深受他的影响。

第一个原则是,巴西队在欧洲对手面前一定要有自己的秘密,不管是战术还是人员,例如1970年巴西退回半场的踢法就让很多对手感到不适应,佩雷拉在1994年带上罗纳尔多,斯科拉里在2002年带上卡卡,尽管两人都没发挥作用,但多少有那么一点带上对手不熟悉的秘密武器的意思,也是一定程度上仿效1958年的贝利。

第二个原则是,巴西队夺冠需要依靠球员的个人才华。这是巴西足球和欧洲足球最大的不同,欧洲足球夺冠可以不依赖个人天才,但巴西一定需要。巴西队的技战术组织是确保球队的稳固,不丢球,在中前场给球星足够的自由发挥空间,靠他们的个人能力和创造力去打破欧洲球队构建完善的技战术体系。因此,整体踢得是否漂亮精彩、是否退守,这些不是问题的关键。

D7fEXyLW0AAmzk2.jpg

第三则是氛围。罗马里奥这样问题多多的球星也把扎加洛视作挚友,扎加洛符合罗马里奥定义的最优秀教练的类别:“好教练的标准就是不碍事儿。”不是说扎加洛没有战术纪律的要求,而是在处理进攻的问题上,扎加洛更在意解放巴西球员的灵性和即兴意识,而不是欧洲教练一样的套路化设计。

和1970年的扎加洛一样,佩雷拉和斯科拉里都不是带队完成了世界杯周期的教练。佩雷拉是1991年9月才成为巴西队主帅,接替之前1年多执教巴西队非常失败的前球星法尔考。斯科拉里则是2001年中才成为巴西队主帅,由于巴西球星们的伤病、俱乐部合同纠纷等问题,直到2002年世界杯之前,斯科拉里都未能真正调教过之后大获成功的3R组合,也就是说,上次巴西夺冠,同样有仓促组队的经历。

ExKBB7PWEAEkWju.jpg

2022世界杯执教巴西队在1/4决赛被克罗地亚淘汰的蒂特,是21世纪巴西第二个完成完整世界杯周期的教练,上一位是2002-2006年的佩雷拉,也是止步8强。

巴西队另外两次由同一个主帅完成世界杯周期都是在扎加洛手下,分别是1970-1974和1994-1998。1974年扎加洛的巴西在半决赛输给荷兰,季军战输给波兰;1998年则是那场著名的巴法决赛0比3失利。扎加洛在两次失败后的巨大批评声中离职。

扎加洛在两次失败经历中都曾经试图复刻1970,但为什么两次完整周期执教还不如1970临时上任?萨尔达尼亚的支持者一定会以此佐证1970真正的幕后功臣是谁。但如果以扎加洛自己的理念来讨论,同样是成立的,1974和1998两届巴西都是卫冕冠军身份参赛,树大招风,技战术层面已经被对手研究透彻,实在没有秘密可言,1998年还遇到罗纳尔多决赛前犯急病这样的意外。

那么,5届世界冠军,没有一次是主帅带队度过完整周期,两次是主帅接手球队距离开赛只有一年左右,两次是短短数月,这又说明什么呢?

说明巴西足球的实力仍然是超强的。全世界没有第二个五冠国家,即使是21世纪赢过冠军的欧洲国家意西德法,也没有任何一国拥有巴西一样通过小组赛进入8强的稳定性和轻松感。

巴西足球需要的不是一个提前4年知道如何踢决赛的规划,而是一个在世界杯从8进4开始面对欧洲强队能够在战术细节上压制对手,同时激发出巴西球员最佳潜能,打出个人特点的主教练。蒂特在2018和2022两届世界杯技战术调整不小,准备工作也很充分,但他在巴西进入8强以后就准时成为一个糟糕的教练。

bwppiunekf3a8rovdrsx.jpg

这个角度说,巴西足协看中安切洛蒂确实有道理,安帅甚至具有唯一性:他亲手栽培了卡卡、维尼修斯、罗德里戈等人,带过迪达、卡福、罗克·儒尼奥尔、里瓦尔多、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等五星巴西成员,他非常擅长激发巴西球员的特点,又是欧冠淘汰赛专家。

现在错过安帅,并不一定就是一场悲剧。2026年还早,为什么就不能相信巴西队临时还有机会呢?为什么就不能相信安切洛蒂临时执教的效果,不一定比连续两年带队的效果更差?巴西足球可能先天就是反对计划而生,缺乏计划的巴西队让欧洲对手更难研究透测。近年在巴西足坛,无论若热·热苏斯、库卡、阿贝尔·费雷拉、多里瓦尔·儒尼奥尔,都曾有过中途上任数月即大获成功的案例,缝缝补补的巴西足球,自有其神秘的力量。

c53fde4d3e3202c3dfac036f1381c43b.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