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唯一四冠王逝世,扎加洛创巴西足球黄金时代

小中01-06 12: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小中

巴西当地时间1月5日,巴西足球名宿扎加洛在里约热内卢逝世,享年92岁。扎加洛上一次住院是在2023年9月,当时他因泌尿系统感染住院约20天。这一次,他是2023年12月26日住院,在医院里待了11天,最终由于多器官功能衰竭,没能挺过去。

GDIQ9_8WcAAhz3Q.jpeg

1931年8月9日,他出生于巴西东北部阿拉戈斯州。球员年代,扎加洛只效力过美洲、弗拉门戈和博塔福戈这三支里约球队。教练生涯,他三度执教博塔福戈,两度执教弗拉门戈,也曾执教过里约另两家豪门达伽马和弗卢米嫩塞。当然,扎加洛最大的成就还是在国家队。

绰号“老狼”的扎加洛,是巴西足球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巴西队5夺世界杯冠军,其中4届扎加洛都参与其中:1958和1962年他以球员身份帮助球队夺冠,1970年他以主帅身份率队永久夺得雷米特杯,1994年巴西队时隔24年再夺世界杯,扎加洛以技术协调员身份辅助佩雷拉。此外,扎加洛还以主帅身份带领巴西队参加了1974和1998世界杯。

1974年西德世界杯,巴西队最终名列第四。1998法国世界杯,巴西队再进决赛。2006年德国世界杯,扎加洛又以技术协调身份辅佐佩雷拉,球队止步1/4决赛。和扎加洛在1994、1998和2006三届世界杯有过合作的外星人罗纳尔多,称老帅是自己遇过的最好教练。在巴西环球网最近组织的一次有100多名教练参加的投票中,扎加洛被选为巴西史上第二伟大的教练,仅次于桑塔纳。

GDISyb2WgAAxkQn.jpeg

巴西队5次夺得世界杯冠军,扎加洛唯一没参与的一次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1958年、1962年、1970年、1974年、1994年、1998年和2006年,2次作为球员,3次以主教练身份,2次以技术协调身份,扎加洛总共7次参加世界杯,巴西队5次杀进决赛,4次夺冠与贝肯鲍尔和德尚一起,扎加洛是历史上仅有的三位作为球员和主教练都拿过世界杯冠军之人,但以球员、主帅和协调员3种身份4夺世界杯冠军的,扎加洛是仅有的一位,前无古人,或许也后无来者。

扎加洛球员时代,国家队的比赛并不多,尽管为巴西打了两届世界杯和1959年美洲杯,但扎加洛只身披桑巴黄衫上场35次,进了5个球。作为巴西队主教练,他率队打了103场比赛。作为巴西队技术协调,他辅佐主教练佩雷拉打了47场比赛。以球员、主教练和技术协调三种身份,扎加洛总共参与了巴西队的185场比赛,132胜,41平,仅12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