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漏王”经理突然离开,罗马要放弃穆帅彻底重建?

小五01-05 09: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小五

欧洲冬季转会市场刚刚打开,在罗马就发生了一场“地震”,可惜的是,并不是一场重磅交易引发的震荡,而是转会负责人蒂亚戈·平托不干了。葡萄牙经理和罗马俱乐部共同宣布,双方的合作将在2月份终止,平托站完1月冬窗最后一班岗之后离开。

这个决定有些突然,不过平托和弗里德金家族关系不睦的传闻一直都在。这次分手比较特别的一点在于,原本双方的合同6月份到期,2月份就提前终止合同应该是一次协议分手,在平托和俱乐部的官方声明中,措辞也都表现得比较友善。

1704418869798.jpg

令很多球迷担心的是,平托的离开只是单纯的偶然事件,还是会引发诸多余震?比如穆里尼奥夏天的去向。有些人将平托最大的功绩认定为将葡萄牙同胞穆里尼奥请了过来,但事实上两人只是同乡,在罗马合作之前并无太多交集,更多的还是管理层的决策起了主导作用。平托的突然离开,并不意味着穆里尼奥离开的倒计时,但罗马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开启同穆里尼奥的续约谈判,罗马的前途仍然值得担忧。

有媒体透露,平托早就厌倦了在罗马的工作,受到欧足联财政公平的影响,平托在最近两个赛季可谓捉襟见肘,在转会资金不充足的情况下,还要求成绩上有突破,对于一个年轻的经理来说无疑是开启了地狱难度,几乎每个转会窗,平托都会收到铺天盖地的批评和质疑声。有理由相信,平托的提前离开,可能与他早已与其他俱乐部达成协议有关,有传闻是C罗效力的利雅得胜利。另外接替他在罗马职位的,则有可能是AC米兰前总监马萨拉,事实上,他在2019年加盟米兰之前,就是在罗马任职。

因为同是葡萄牙人的关系,人们本来期待平托和穆里尼奥双剑合璧,至少双方在沟通和资源方面没有任何障碍,但结果是两人的合作算不上成功。如果要评价平托在罗马3年的引援工作,也只有迪巴拉和卢卡库这两笔引起过轰动,其他绝大多数案例都以失败告终。其中有一些是因为穆里尼奥的使用,另一些纯粹是由于平托的人脉和眼光造成的,很难具体去归咎每个人的责任。现实是,两位葡萄牙人的共同努力,到目前为止也未能让罗马步入正轨,获得欧冠的参赛资格。

1704417925346.jpg

如果多年后重新评价平托,迪巴拉和卢卡库肯定会是首先想到的两个名字,也应该算是他最大的杰作,罗马的锋线实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不过平托也很难不被质疑成“捡漏王”,无论是2022年夏天的迪巴拉还是去年的卢卡库,罗马都遇到了千载难逢的机会。迪巴拉被尤文图斯抛弃之后,又因国际米兰签下卢卡库而没有空间,于是平托乘虚而入。卢卡库的加盟也有些类似,这次是球员本人拒绝重返国米,而尤文也腾不出空间,让罗马再次捡漏成功。很难讲如果主教练不是穆里尼奥,罗马有没有吸引两名意甲顶级球员的号召力,毕竟球队已经多年无缘欧冠赛场了。不过就谈判细节和水平来讲,平托还是有功劳的。

除了上述两笔签约之外,勉强算得上优秀操作的只有伊瓦涅斯了,2021年平托花了罗马1200万欧元从亚特兰大引进,本赛季之前以超过3000万的价格卖到了沙特联赛,一度为俱乐部完成了回血。但其他交易实在难以送上赞美之词,比如花了将近700万的美国人雷诺兹,只出场6次,情况类似的还有索尔巴肯;1300万买进的比尼亚和1800万引进的绍穆罗多夫,则被证明完全不堪大用,切利克和卡马拉等人也非常平庸;以4000万引进的亚伯拉罕曾被寄予厚望,但如今也因为发展停滞不前和重伤,成了烫手的山芋。

1704417887719.jpg

最后两个赛季,平托的工作因为财政问题受到了很大掣肘,但发挥空间最大的2021-22赛季,他也没有证明自己的能力。那时弗里德金手握重金,两次转会窗的总花费超过了1.3亿欧元,以其他意甲顶级经理的水平,罗马大概率将直接跻身强队行列。反观平托带来的却是亚伯拉罕、绍穆罗多夫、比尼亚、雷诺兹、奥利维拉、奈尔斯等人,与此同时却大方放走了哲科、佩德罗、马约拉尔等后来在其它球队继续发光发热的球员,不得不说这是巨大的失败。

就在平托官宣离开前一天,欧足联公布了将对罗马罚款210万欧元的处罚决定,原因是去年操作伊瓦涅斯转会去沙特没来得及赶在6月30日之前,未能满足欧足联的要求。此外,意大利政府刚刚宣布取消“增长法案”在足球领域的适用性,而罗马是意甲诸强当中获利最多的,这可能是平托选择提前离开的最重要原因。

平托在告别致辞中说,自己的离开结束了一个循环,他也许只是在说自己的罗马时代结束了,不过也有可能意味着一个多米诺骨牌的倒下。在税收优惠被取消的条件下,迪巴拉的续约、卢卡库的再次签约都成了大疑问,这会给俱乐部增加很高的成本,而且还受到欧足联的严格监督。平托的离开,也许是罗马彻底重建的开端。

friedkin-mou.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