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战进攻再受阻,“倒车大法”助皇马夺半程冠军

吴昊宇01-04 08: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特约记者 吴昊宇

对于皇马拥趸而言,刚过去的圣诞夜和跨年夜过得还算舒心,西甲和欧冠双线挺进的结果让高层十分满足,也为主帅安切洛蒂赢得了续约合同。安帅的续约让皇马上下吃下一颗定心丸,然而全队越来越长的伤停名单仍是绕不开的话题。队长纳乔在2023年末战染红离场,让球队在新年首战仅剩下吕迪格一名可用的正牌中后卫。在主场面对另一支“皇马”皇家马洛卡的新年首秀上,楚阿梅尼客串中卫与吕迪格组成搭档,维尼修斯伤愈复出后直接进入首发,巴西双星时隔一个多月后双剑合璧。

1898120844-612x612.jpg

马洛卡并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阿吉雷的球队在整个12月保持不败,还在主场击败过强敌塞维利亚和奥萨苏纳。去年年初,马洛卡就曾在主场1比0击败皇马,阿吉雷作为一名西甲老油条教练,在那场比赛采取频繁犯规打乱比赛节奏,对维尼修斯的“围剿”战术收获了胜利——小熊屡屡陷入与对手的缠斗当中,还因为主场球迷的嘲讽导致心绪不佳。

本场阿吉雷的球队故技重施,多次用战术犯规阻截皇马的推进,主裁判的判罚尺度让皇马众将极为不满,罗德里戈和卢宁先后因为抱怨判罚吃到黄牌。皇马临时拼凑的防线也并不稳固,马洛卡在上半场制造了最接近破门的机会:半场结束前安东尼奥·桑切斯的头球攻门被横梁拒绝。比赛初段还有一次单刀机会被卢宁化解。相比之下,皇马的进攻则再度陷入困境,虽然莫德里奇和巴尔韦德状态不错,但还是难以带动球队的攻击线。本场维尼修斯结束1个多月的养伤后复出,上半场他在禁区内的一次斜插后射门稍稍偏出,随后在禁区前沿的远射也颇具威胁,但角度过正被门将化解。

皇马单个球员的状态看起来不差,但伤愈复出后的维尼修斯当务之急是与队友们重新建立默契。去年11月国家队比赛日之前,是皇马进攻打得最流畅的一段时间,维尼修斯与罗德里戈、迪亚斯的三小锋线组合发挥出色是关键。本场维尼修斯屡次寻求与罗德里戈连线,但经常操之过急。而之前进球感觉不错的罗德里戈,也似乎因为和维尼修斯配合生疏而丢了射门靴。在维尼修斯伤缺的日子里,罗德里戈已经习惯与迪亚斯、何塞卢等人进行配合,维尼修斯复出后,巴西双子星的默契度似乎打了折扣。

1905274212-612x612.jpg

第60分钟安切洛蒂做出第一次换人,卜拉欣·迪亚斯换下维尼修斯,何塞卢也在随后登场亮相,皇马的攻击线回到了此前维尼修斯伤缺期间最常见的组合。之后皇马也进入了最接近破门的一段时间:罗德里戈推射被门将扑出,迪亚斯头球补射又被门柱拒绝,数次杀入禁区的贝林厄姆险些造就进球,何塞卢也很好起到了锋线桥头堡的作用。第78分钟,皇马终于打破僵局,莫德里奇开出左侧角球,吕迪格小禁区前头球顶进远角。在新年首战攻击线屡屡受阻的情况下,皇马还是使用最熟悉的“开倒车”方式决定了比赛,顺利拿下半程冠军。冬歇前皇马客场1比0小胜阿拉维斯,司职右后卫的巴斯克斯最后时刻上演绝杀,这一次为皇马挺身而出的是吕迪格。

1比0击败马洛卡,意味着皇马锁定了本赛季西甲的半程冠军,即使随后出战的赫罗纳在一场近乎疯狂的进球大战击败马竞,积分继续与皇马持平,但皇马仍以净胜球优势压过一头(西甲只进行了首循环,同分排名暂时看净胜球)。本场原本被视为居莱尔的皇马生涯首秀之战,但在攻击线迟迟难以打开局面,最后时刻只手握一球优势的情况下,安帅还是没有冒险让热身了大半场的土耳其小将出战。考虑到居莱尔伤缺了半年多,指望他提供即战力的可能性不大。加上冬窗不买人的基调早已定下,皇马进攻端想要重拾状态,维尼修斯将是关键所在,还有就是不要再有攻击手受伤了。

1898121575-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