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下半时连丢2球不敌阿曼队 对手战术调整奏效

马德兴12-30 09: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阿联酋阿布扎比报道

中国男足国家队北京时间今天(30日)凌晨在阿布扎比巴尼亚斯俱乐部的主场与阿曼国家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下半时连丢2球,以0比2不敌对手,未能为2023年全年划上一个完整的句号。

1_副本.jpg

①国足上半时有优势

今晨的这场比赛由于是阿曼足协负责,场地也是由阿曼足协出面联系的,包括执法本场比赛的裁判等。阿曼足协所找的场地是阿联酋顶级职业联赛俱乐部的场地,巴尼亚斯队目前在阿联酋超级联赛中排名第八。尽管属于中游,但场地情况还是相当漂亮。

阿曼方面早在赛前就明确表示希望在全封闭的情况下进行,国足对此没有异议。所以,比赛开始之前,球场内的工作人员还在到处检查,并明确告诉球场内的所有人员:待比赛开始之后将全面禁止用手机拍摄,哪怕是照片也不行。不过,对国足而言,这仅仅只是体能储备大量训练课期间的一场热身赛而已,并不涉及太多的技战术内容,而且也不存在主力与替补之分,就只是一场热身而已,所以并未太在意。当然,国足的各项准备还是按照正式的国际A级赛在展开,工作团队较球队提前一个小时出发前往进行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国足在这场比赛中以442阵型出战。由于先前第一场热身赛中,颜骏凌和蹇涛各打了半场,所以今天这场热身赛中,这两人还有队长吴曦直接坐上了观众席,吴曦是因为身体肌肉发紧,最近几天连续单独在场边进行活动,所以也无法参加这场热身赛。守门员由王大雷担任;后防线上,赛前一天才开始参加全队合练的朱辰杰首发出场,与蒋圣龙一起搭档。安排朱辰杰打这场比赛,也是想着让小朱寻找比赛的感觉,同时通过热身赛来考察其身体状况,毕竟之前也已经有好几天没有正常参加全队的训练了。而左、右两侧安排是刘洋和张琳芃;中场方面,扬科维奇安排王上源于戴伟浚搭档,韦世豪和刘彬彬司职两个边前卫位置;锋线上改由谭龙和武磊担纲。阿曼队虽然也是以442阵型出战,但与国足中场平行站位不同,选择是菱形站位。

首发名单-中国队_副本.jpg

首发名单-阿曼_副本.jpg

比赛开始之后,国足发挥算是比较正常,中前场的逼抢、压迫等做得还不错,特别是对对方的持球队员,国脚们能够主动逼上去,因而开局阶段一直是占据着主动。第8分钟时,韦世豪在前场主罚任意球,完成了中国队全场的第一脚射门。因为中国队中前场的逼抢较紧,阿曼队由守转攻的速度也不快,所以只能在禁区外施以远射,但整体威胁并不大。不过,在第15分钟时,阿曼队在左侧直塞身后、张琳芃反应不及,只能伸手拉人,被出示黄牌,阿曼队获得了前场任意球机会,但一脚射高。这之后,阿曼队差不多有5分多钟的时间里,一直压制着中国队,球始终在阿曼队脚下,只是没有很好的射门机会。

这之后,中国队重新赢得了场上的主动。第28分钟时,韦世豪在左路突破后传中,从右肋斜线内插的7号武磊跟上一脚,只可惜被对方的后卫飞身挡出,错过了率先打破场上僵局的好机会。中国队获得角球机会,但未能形成威胁。

第34分钟时,又是韦世豪左路内切之后斜线直塞给中路后插上的武磊,但武磊显然身体状态并未处于最佳,停球后想抹进去,但被对方及时跟上的后卫先出一脚,再次错失良机。这并不是武磊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在这之前不到1分钟,中国队右路的刘彬彬也有一次直塞给武磊的好机会,但明显感觉到武磊的身体“不听使唤”,球被对方后卫破坏出边线。

至比赛进行至第42分钟时,中国队获得反击机会,左路的刘洋带球突进之后将球直塞给韦世豪,韦世豪带球向内之后突破直塞,后插上的谭龙起步晚了半拍,原本是一次很好的单刀机会,但对方门将出击,抢在谭龙之前将球摁住。中国队再次错失了好机会。相比之下,阿曼队只是在上半时第40分钟时再一次远射完成了射门,其他时间里并未有像样的射门机会。

上半时,双方以0比0言和。但相比而言,国足在上半时踢得更好一些,不管是控球时间抑或还是进攻机会,都要强于阿曼队。

②对手战术调整奏效

易边后,中国队直接换下了两名前锋武磊和谭龙,将张玉宁和林良铭替换出场。这其实和第一场热身赛时一样,四名前锋队员各打半场,扬科维奇此举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希望通过这种热身来尽快让锋线球员找到比赛的感觉和状态。而阿曼队则是一口气更换了5名球员,而且,整个战术也进行了调整,虽然还是442站位,但不再像上半时那样采用菱形站位,而是改成了平行站位,同时,整个打法也进行了调整,开始充分利用两个边路来威胁国足的球门。

对于阿曼队的这一战术变化,国足显然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而且阿曼队不仅换人,部分球员的位置也发生了变化。譬如,像4号阿沙德·阿拉维在上半时司职的是右后卫位置,但下半时开始之后变成了两名中前卫之一。而也正是4号阿拉维在下半时开始之后仅仅2分多钟,就利用中国队后防线和中场线之间的空挡,抓住中国队的一次失误,在大禁区线前的一脚劲射,率先打破场上僵局,帮助阿曼队以1比0领先。

2_副本.jpg

这之后,阿曼队继续利用两个边路,特别是左路的突破传中或者斜传、利用替补出场的中锋29号穆沙弗里的身体和冲击力争抢第一点,或射门、或给队友做球,威胁中国队的球门。

不过,中国队在先失一球之后并未慌乱,依然按照原有的节奏展开进攻。第54分钟时,刘彬彬在右路带球突破后传中,后点插上的林良铭头球冲顶,被对方门将奋力扑出,中国队获得角球机会。韦世豪在左侧主罚,如果不是对方门将的奋力扑救、将球拖出底线,韦世豪这次主罚的角球就直接转入球网了。

在连续错过了几次得分好机会之后,中国队场上球员的体能明显开始呈现极限状态。在第59到60分钟的1分多钟时间里,中国队在防守中连续吃到两张黄牌。由于体能极限,身体明显跟不上对方的节奏,只能“出手”靠附加动作来阻止对方的进攻。见此状,中国队在第61分钟做出了换人调整,10号谢鹏飞和13号王秋明换下了11号韦世豪和20号戴伟浚。并将场上的阵型从四后卫改成了“三后卫”,张琳芃的位置内收、成为三名中卫之一,而刘洋的位置前顶,和右路的刘彬彬一起成为两名边卫;张玉宁顶到最前面成为中锋,林良铭和谢鹏飞则成为左、右翼。应该说,这次换人所给出的信号非常明确,就是进一步加强进攻。

但是,或许是整个队形压得过于靠上的缘故,特别是两名中场球员王秋明和王上源都压得过去靠上,这使得中后卫身前没有了屏障,第66分钟时,阿曼队后场断球成功之后反击,朱辰杰眼见身前无人防守,主动前压并飞铲,但未能将球铲掉,球反而落到了对方的右路,然后直接传中,本来,朱辰杰要铲掉的是下半时替补出场11号加萨尼脚下的球,但加萨尼在小朱铲球后并未停下脚步,而是继续向前,接队友传中后中路包抄得手,2比0!

久攻之下,国足不仅没有追平比分,反而被对方反击再下一城,这多少影响到了球员们的情绪。再加上国脚们的身体疲态越来越明显,虽然强努着继续比赛,而且依然也创造出了几次机会,但射门软弱无力,均轻松被对方的门将接住。队员们也确实是像打出一些配合,譬如在第85分钟时,谢鹏飞从右肋突破后一脚倒三角传中,中路包抄的王秋明主动一漏,满以为身后队友会跟上,只要跟上轻推,肯定可以取得进球,但身后的球员却反应有些迟钝,被阿曼队后卫上前大脚解围!这也引得国脚们扼腕。

最终,阿曼队以2比0拿下了这场热身赛。至此,中国男足国家队也结束了2023年的全部赛事。尽管接下来国足还有两场热身赛,但下一场对阵中国香港队时将安排在2024年1月1日也就是元旦之日进行,算是新年的第一场国际A级赛。

附:国足出场阵容

23号王大雷;19号刘洋、26号蒋圣龙、3号朱辰杰、5号张琳芃(8号徐新,70');11号韦世豪(10号谢鹏飞,61')、6号王上源、20号戴伟浚(13号王秋明,71')、21号刘彬彬;29号谭龙(9号张玉宁,46')、7号武磊(27号林良铭,46')。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