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英力士集团收购曼联25%股份,拉爵时代到来

霍尔顿12-25 00: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2023年12月24日,曼联拥趸迎来了或许是后弗格森时代最令人喜悦的平安夜。曼联发布官方公告,确认与71岁英国亿万富翁、英力士化工集团董事长兼CEO詹姆斯·拉特克利夫爵士达成协议,后者将购得至多俱乐部25%的股权。这也意味着,虽然仍未彻底告别统治多年的格雷泽家族,但红魔将在竞技上彻底摆脱格雷泽一门的“吸血”阴影,足球话语权尽归拉爵掌控。

1703433646937.jpg

官方公告证实,拉特克利夫就收购25%股份一事和曼联达成协议,收购覆盖同比例A股和B股,A股为纽交所上市的曼联股份,拉爵收购其中25%,占其个人持股比例的8%,B股则是格雷泽家族持有股份,拉爵同样收购格氏一门25%的股份,占其个人持股比例的17%。拉爵也由此成为曼联最大的个人股东,他还额外追加3亿美元,用于未来升级老特拉福德的基础设施,分两期付款:头期2亿美元,股权交易完成时支付;尾期1亿美元,2024年底到账。

拉爵以每股33美元的价格收购曼联的A股和B股,而纽交所周六的曼联股票收盘价为19.64美元/股,拉爵出资共计12.5亿英镑,溢价约68.02%。

同时曼联方面确认,拉爵全权主管俱乐部竞技:“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英力士应董事会请求,负责俱乐部足球业务管理,包括男女队足球运营和各级青训梯队的全部事务,以及曼联公司董事会和曼联足球俱乐部董事会的两个席位。”

“我们的共同目标是在俱乐部诸多现有优势的基础上,创建一个世界级的足球运营机构,包括继续从成功的场外表现中受益。”本次交易须等待各方监管部门的批准(包括英超联盟),方可完成。据英格兰媒体报道,批准预计用时6-8周,在协议批准之前,拉特克利夫不能在曼联行使决策权。

曼联联合执行主席兼董事阿夫拉姆·格雷泽和乔尔·格雷泽表示:“我们很高兴与拉特克利夫爵士和英力士达成这项协议。作为我们在2022年11月宣布的战略审查的一部分,我们致力于寻找帮助增强曼联实力的多种替代方案,重点是为我们的男足、女足和青训梯队带来成功。拉爵和英力士为俱乐部引入了丰富的商业经验和重要的经济承诺。而且,通过英力士体育,曼联得以引入在创建、领导不论赛场内外、尽为精英团队的经验丰富的高级专业人士。曼联的人才遍布俱乐部,我们的愿望是在各个层面不断进步,帮助我们伟大的球迷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功。”

拉特克利夫说道:“作为一名本地男孩和俱乐部的终生拥趸,我很高兴能与曼联董事会达成协议,并被委任以足球运营的管理责任。虽然商业成功确保了俱乐部一直能以充足资金争夺最高级别奖杯,但这种潜力在近年中并未完全兑现。我们将引入全局知识、专业知识和英力士体育集团的更广泛人才,帮助推动俱乐部的进一步提升,同时也提供用于老特拉福德的未来投资。我们将长期扎根,充分明白前方挑战与重任并存,我们将以严谨、专业和热情的态度应对这些挑战。我们致力于与俱乐部的每个人——董事会、员工、球员和球迷——携手合作,帮助推动俱乐部前进。我们的共同目标明确:我们都希望看到曼联回到属于我们的地方,即英格兰、欧洲和世界足球之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