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雄鹿二当家成功转型,​米德尔顿适应全新角色

戴高乐12-24 17: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如今提到密尔沃基雄鹿,人们首先想到的自然还是球队头牌“字母哥”阿德托昆博,再往后,则会轮到本赛季加盟球队的达米安·利拉德。曾经的字母哥头号帮手、雄鹿二当家米德尔顿则变得有些沉默。

r1268989_1296x518_5-2.jpg

翻开雄鹿的数据表单,字母哥哈利拉德场均得分都在26分以上,每晚都在吸引无数关注的目光。反观米德尔顿,本赛季累计出战23场的他,场均只有13.1分入账,甚至还不如布鲁克·洛佩斯,只能位列球队第四,稍不留神就可能被身后场均得到12.5分的波蒂斯超越。

所以米德尔顿在雄鹿阵容中已经不再重要了吗?当然不是,如果这支在2021年夺冠的球队还想再次朝联盟顶峰发起冲击,那米德尔顿在场上发挥的作用依旧至关重要。

转型成为球队三当家

先把时间倒回12月18日,雄鹿当天在主场迎来火箭的挑战。三节比赛打完,米德尔顿的数据表上只有8分入账。反观球队的新巨星双人组——字母哥已经砍下了22分,利拉德更是轰下多达32分。

面对这样的巨星火力,火箭在三节结束的时候已经落后了14分。但这支年轻的队伍没有放松,在第三节结束还有3分钟,将分差缩小到只有6分。

image.png

此时站出来止住颓势的人,居然是此前不显山不露水的米德尔顿。他先是在距离篮筐六米左右的位置命中一个中投,随后又连续单挑对手阵中的防守达人伊森。特别是利用转身假动作晃开伊森、投篮命中并造成对手犯规的进攻,堪称米德尔顿的拿手好戏。这一连串的攻势之后,雄鹿再度建立起9分的领先。

火箭依旧没有被打垮,第四节打到还有5分56秒,他们将分差缩小到只有3分,而雄鹿此时再次想起了米德尔顿。面对对手的包夹,字母哥将球传球位于中距离的球队新秀杰克逊,这位菜鸟再传球给利拉德,在吸引了对手补防的球员后,利拉德将球分给处于空位的米德尔顿,这位在NBA已经征战12年的老将手起刀落,斩获三分。

“这就是我现在要扮演的一部分角色,”米德尔顿在那场比赛结束后说,“我需要搞清楚什么时候要打得强硬,什么时候要扮演一个组织者,还有什么时候只需要融入体系。”

与火箭那一战,米德尔顿都拿到了雄鹿在第四节前22分中的14分,帮助球队最终以128比119击败火箭,收获四连胜。不过整场比赛打下来,米德尔顿的单场得分还是不如利拉德的39分,以及字母哥的26分。“如果你称呼他为他们球队的第三选择点,那我觉得他是个绝佳的第三选择点,”火箭主帅乌杜卡颇有些羡慕地说。

image.png

米德尔顿这样的身份变化,其实与雄鹿整体战略的调整密不可分。上赛季在季后赛遗憾出局后,密尔沃基的管理层觉得球队到了必须要改变的时刻。于是,他们炒掉了功勋教头布登霍尔泽,请来了首次成为主帅的阿德里安·格里芬。接着,他们抓住机会,给字母哥找来了巨星帮手利拉德。

要知道,米德尔顿曾经是字母哥身边最值得信赖的帮手。在球队夺冠的2021年,他一个人在季后赛的进行中,就在第四节或是加时赛中投进了15哥追平或反超比分的进球,与2007年的勒布朗·詹姆斯持平,并列最近25年季后赛的第一位。

但具备如此能力的米德尔顿,在利拉德到来后只能接受球队位置和重要性下调的现实。“达米安(利拉德)要持球,我也要持球,或许他持球的机会就少了一些,”字母哥在聊到米德尔顿时说,“但是他是一位职业态度如此出众的球员,他知道为了胜利需要付出什么,也清楚自己的角色。在我们需要他得分的时候,他还是会站出来,而且他也一直为此做好了准备。”

上场时间需精打细算

对雄鹿来说,本赛季做出重大调整之后,让他们颇为头疼的一大难题,就是规划米德尔顿的出场时间。

image.png

上赛季被热火在季后赛首轮“黑八”淘汰后,米德尔顿接受了右膝盖 手术,解决了从2022年季后赛开始就一直困扰他的膝伤。这一膝盖伤势,让他错过了2022年季后赛与凯尔特人的东部半决赛,也让他在整个2022-23赛季的常规赛里,仅仅出战了33场比赛。

本赛季,米德尔顿开始执行自己全新的3年1.02亿美元的合同,但为了让他更好地从手术中恢复,球队在赛季前10场比赛里,没有让米德尔顿的平均出战时间超过20分钟。直到现在,米德尔顿也没有在背靠背的比赛里连续出战,12月12日与公牛的比赛,是他本赛季唯一一次出战时间超过30分钟,主要原因还是由于那场比赛双方打了加时赛。

虽然出场时间受限,但米德尔顿的健康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障。不管是雄鹿队还是米德尔顿本人,这无疑是双赢的局面。“球队为我制定的比赛计划很棒,”米德尔顿说,“一路走来的每一步我都感觉非常好。”

控制米德尔顿的出场时间,同时寻找他在球队新体系中的位置,这就是球队新主帅格里芬走马上任后的一个重要任务。为了能够让米德尔顿在第四节最后关键时刻登场,同时还要控制他的整体出战时间,格里芬通常会在前三节将米德尔顿的出场时间切割得非常细碎。除非有极特殊的情况,比如在字母哥因伤休战的比赛比赛里,格里芬才会让米德尔顿有连续的长时间出战。

image.png

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米德尔顿个人情况的好转,他的出战时间也在不断增加。今年十月,他场均只打16.6分钟,到了十一月增加到了21.1分钟,而进入十二月,他迄今的场均出战时间已经达到28.7分钟。

雄鹿队的教练组也是在不断地尝试增加米德尔顿的出战时间,因为球队的阵容深度在最近受到伤病打击,急需米德尔顿来救火。克劳德因为腹部伤势从十一月中旬就开始休战,康诺顿还在休养扭伤的脚踝,虽然新秀杰克逊进入了轮换阵容,但他能发挥的作用还是非常有限。在这样的情况下,米德尔顿必须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有那么几场比赛,他的上场时间逼近上限,但因为局面很焦灼,我们必须派他上场,”主教练格里芬谈到米德尔顿时说,“如今他的出战时间变得更有延续性,我们也有了更多的灵活性,我觉得这对我们非常重要。我总是在念叨这句话:当克里斯(米德尔顿)出现在场上时,我们就是会成为一支更好的队伍。”

三人磨合已初见成效

所以,如今将米德尔顿更长时间且更加持续地留在球场上,同时还要让他适应在字母哥以及利拉德身边的新角色与新定位,这就成为雄鹿的一大任务。

image.png

自从字母哥在2013-14赛季进入联盟,米德尔顿就一直与他做队友,两人在球场内外培养起了无人可及的默契与化学反应。凭借不俗的冲击力和多样的进攻手段,米德尔顿也成为雄鹿半场进攻时最重要的武器之一。不过随着利拉德的到来,米德尔顿的这些角色和任务都被分走了不少,他是否会因此而介怀呢?

“从高中到大学再到现在,我在很多年里扮演的场上角色就是打无球,做一名射手,”米德尔顿说,“关键是找到平衡点。有些时候我会去控球,有些时候则是打无球。我觉得不管哪种模式都很适合我,都很简单。不管我们球队要打怎样的模式,只要比赛紧要关头有我、扬尼斯(字母哥)和达米安这几个无私的球员在场上,我们就能很好地收下比赛。”

事实也的确如此,根据数据统计,本赛季当字母哥、利拉德以及米德尔顿同时在场时,雄鹿平均每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18.4分。在所有并肩出战时间超过300分钟的173组三人组里,雄鹿这三位球员的效率高居第四位。

这样高效率的关键,就是米德尔顿很快就找到了与利拉德配合的方式。据统计,当字母哥休息,雄鹿只有米德尔顿和利拉德两位球星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净胜分进一步提高到了21.3分。虽然样本数不高,只有45分钟,但这已经充分表明了雄鹿未来的无限潜力。

image.png

“他是一位非常聪明的球员,”利拉德评价米德尔顿说,“他是一个熟悉所有战术的家伙,所以他对比赛的理解非常深刻。我也是一个打了12年的控卫,我也同样很了解这项运动。这让我们可以在球场上建立起非常好的联系,让我们可以在场上保持步调一致。”

客观的数据与主管的感受都已经证明了米德尔顿对个人新角色的适应,也说明雄鹿新体系的初步成型。不管是二当家还是三当家,米德尔顿更在乎的拥有都是如何更好地帮助球队去争取更好的成绩。

“如果让我评价克里斯(米德尔顿),那我会说他非常清楚如何打好比赛,”字母哥说,“他从来不会制造任何问题,这就是他最成熟的地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