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卡:回德甲非家人因素 曾行李包好被塔帅挽留

雷汉默12-19 17: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从阿森纳球迷眼中的“红牌大户”、“场上定时炸弹”,到后来逆转口碑,成为阿尔特塔治下最给力的8号选手,再到本赛季回归德甲雄风依旧,帮助勒沃库森牢牢占据联赛榜首,瑞士中场扎卡的故事可谓是非常神奇。本周,这位31岁老将接受了竞技网的专访,对媒体透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包括他选择勒沃库森的真正原因,以及当初几乎要离开阿森纳又决定留下的内情。

2.jpeg

依照此前不少媒体的说法,扎卡回德甲是因为妻子莱昂妮塔的原因。后者出生于德国,与扎卡相恋多年,两人正式结婚则是在2017年。不过扎卡本人现在对此传闻表示了否认:“恰恰相反,一开始我还需要给她做些说服工作。她反对这个计划,不是反对去勒沃库森,而是反对离开伦敦。”依照瑞士中场的说法,他们一家早就爱上了这座英国大城市,“只要在伦敦住过一次,你就会想留在那里,尤其是和家人一起。我们的孩子在这里出生,他们也交了很多朋友。”

不过最终的决定并不困难,扎卡宣称家人们都看到了这次转会“背后的计划”:“我搬家(到勒沃库森)不是为了准备当老板或者教练的角色,一点也不。我来这里是为了领导这支年轻的球队,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我在国外顶级联赛的经验。”另外扎卡还透露,勒沃库森在今年春天就开始联络自己,并且提出了明确的计划。至于阿森纳方面,由于原本的合同还剩一年,俱乐部也有自动再续一年的选项,所以并不是很着急。就此扎卡曾与阿森纳的体育总监埃杜私下交谈,后者的答复是俱乐部没有准备好新合同。

由于当时阿森纳正处在英超争冠的关键时刻,扎卡并没有就合同问题向俱乐部“施压”,他也很高兴勒沃库森的关注,“离开待了7年的阿森纳,从情感层面上来说很不容易,但这是完全正确的决定。”当然,曾经有过那么一刻,扎卡非常想逃离兵工厂,阿森纳的球迷对他报以嘘声,令其痛苦不堪。据扎卡回忆,当时自己和父亲聊过此事,后者说道:“我们走吧!”那是扎卡父亲第一次要儿子离开,他认为扎卡在阿森纳没有未来。

但后来整件事因为一个人改变了,阿尔特塔的到来改写了扎卡的职业轨迹。就此瑞士人回忆道:“当我第一次见到他时,我的行李已经打包好了,正准备跳上飞机,一心只想离开阿森纳。我告诉他说:‘我只想去一个球迷不会嘘我的地方。’”但阿尔特塔用极具说服力的语言挽留了扎卡,后者甚至没有去征询别人的意见。“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没有和家人商量的情况下做出的重大决定。”扎卡说道。

显然那也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在阿尔特塔的新体系下,位置前移的扎卡迸发了超乎想象的能量。他从一个爱吃牌的蹩脚防守中场变身为英超最好的B2B中场之一。然后,扎卡又在2023年做出了另一个正确的决定,投奔由另一位巴斯克教练执教的勒沃库森。拿到5年合同的瑞士人并不是来这里养老的,他的确成为了球队的领袖级人物,而勒沃库森也在德甲前15轮保持不败拿到39分,联赛领跑把原本的王者拜仁稳稳压在身下。

4.jpg

与此同时,扎卡的老东家阿森纳则暂列英超第一,而他的“接替者”哈弗茨似乎也正在经历口碑的逆转。“阿森纳的支持者们有时候需要一番劝说才能改变主意,但最终,我赢得了他们的支持。希望哈弗茨也能做到这一点。”对于后辈,扎卡送去了美好的祝福,而对于自己战斗过多年的兵工厂,他也依然充满感情。瑞士人已经预定好了圣诞假期的行程,12月28日将回伦敦观战阿森纳主场对垒西汉姆的比赛,“那将是我正式向球员、工作人员和球迷们道别的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雷汉默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