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新一代中卫代表出现 谁能获得“新瓦拉内”?

王勤伯12-18 13: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2022年8月21日,拥有梅西、姆巴佩、内马尔的巴黎圣日耳曼在客场7比1大胜里尔,当时坐在替补席上的约罗还不到17岁。

1年后,里尔在主场1比1逼平恩里克的巴黎圣日耳曼,约罗首发踢满全场。现在他已经是里尔的绝对主力,而且是众多欧洲豪门密切关注的对象,因为他是新一代法国中卫人才里的代表人物。

yoro.jpg

法国足球近年强盛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他们非常擅长培养身材高大、对抗能力好的中卫,而且其中不少人脚下技术出色。这样的法国中卫总是转会市场上的抢手货,以至于即使瓦拉内已经退出国家队,在这个位置上法国队主帅德尚仍有多得数不过来的人才可以选择。

在这样内卷的环境里,要想少年成才、出类拔萃就更不容易,但约罗就是一个早熟的球员。对于这个身高1.90米的18岁小孩来说,最大的敌人是伤病。因为他个子长得太快了,在U15梯队的时候,他一年内身高增加了10厘米。似乎快速成长带来的一个负面影响就是伤病不断,以至于里尔青训营教练也曾对他产生过怀疑,不知道这个男孩是否能够恢复并最终在职业赛场展现天赋。

约罗在2017年进入里尔青训营,当时他只有12岁。他一直是跳级生,一直比梯队其他球员年龄更小。他性格谨慎、冷静,有一股安静的力量,这种特质让他面对机会总是可以很好地抓住。例如9月份他被亨利征召,进入法国国奥队紧急取代夸西,之后他就一直留在亨利身边。他发誓要一直留下来,和法国一起参加奥运会。

由于年龄太小,一开始约罗在里尔青年队也只是替补。但是在2021年10月青年欧冠里尔对塞维利亚的比赛中,他在队友巴蒂斯特·罗兰染红离场后挑起后防大梁,尽管里尔那场比赛输得很惨,0比3,但约罗在大场面里的站位、视野、出球和一对一防守都给教练留下了深刻印象,从此他就是青年队主力了。而且这种情况也没有持续太久,因为他很快就被提拔去一线队跟训。至于2022年夏天来到里尔的丰塞卡,他几乎没有经过几次训练就确定约罗是一线队固定成员。

约罗和自己的3个弟弟罗密欧、埃当和埃斯泰邦都是球员,弟弟们还在青训营,其中一个在瓦朗谢讷,另外2个在里尔。里尔、朗斯、瓦朗谢纳这一代的俱乐部青训营彼此都很熟悉,几乎所有看过约罗训练和比赛的专业人士都认为他神似当年在朗斯出道的瓦拉内,“同样的态度,同样的投入,同样的成熟度,同样的年龄,同样的规模,同样的动作姿态。”

更有意思的是,本赛季里尔签下了法国前国脚乌姆蒂蒂,也就是瓦拉内的2018世界杯夺冠时的亲密搭档。里尔近年一直有让老中卫带年轻人的做法,例如老将丰特身边就走出了加布里埃尔、博特曼、贾洛等好中卫。约罗对于乌恩蒂蒂的到来感到非常开心,因为乌姆蒂蒂是他的偶像之一。

Lény-Yoro-LOSC-Lille.png

不过,约罗现在并不容易找到和乌姆蒂蒂一起在法甲出场的机会,因为他和另一个24岁的巴西中卫亚历山德罗把乌姆蒂蒂挤到了替补席。这是一个非常意外的结果,因为里尔本赛季原来预设的中卫组合是乌姆蒂蒂+贾洛,但贾洛一直在养伤,乌姆蒂蒂在赛季初也小伤不断,这样就只有约罗和亚历山德罗搭档中卫,主教练丰塞卡也表示,没想到两个人都成长得这样快。现在无论是谁都会发现,很难把这两个人挤回替补席了。

这里当然也有丰塞卡的功劳,他对年轻人的提拔有策略也有技巧。亚历山德罗出自弗拉门戈青训营,在被认为没有前途遭到抛弃以后,他自己去葡萄牙低级别联赛闯荡,结果被葡超沙维什看中,踢了1年葡超就被里尔买断。他曾作为主力经历了上赛季的1比7,也因为在那场比赛中的表现失去主力位置,但他没有放弃,在赛季末又重新成为主力,本赛季的他已经相当有成熟度。

因此里尔对几个意甲俱乐部希望签下贾洛不感到过分揪心,贾洛的合同在2024年到期,如果冬窗能够卖走,能拿到一笔钱就是一笔,实在不成,他在夏窗自由离开也不算是太大的损失。关键是在于,里尔并没有耐心和意向与贾洛续约,让他在重伤复出以后逐渐适应球队再找回首发位置。

目前的位置属于约罗,他得到的是拜仁慕尼黑、皇家马德里、马德里竞技、多特蒙德、切尔西和巴黎圣日耳曼等俱乐部的关注,这样的苗子培养出来,是回报率更大的投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