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哪些人靠得住?滕哈赫心里该有点数

林良锋12-18 12:38 体坛+原创

利物浦0比0曼联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没有马圭尔?没问题。

赛季英超第一场平局终于来了。差一周,曼联便可以追平弗格森退休的赛季,于12月23日刷出的赛季最迟平局纪录。曼联不仅没有“畅饮”七喜,居然还抢了一分,人迷虽然失望,这却是本赛季曼联发挥最好的时刻。上周中欧冠迎战拜仁,马圭尔拉伤腹股沟,加上之前一轮英超布鲁诺吃到个人第5张黄牌停赛,坊间顿时一片聒噪:这还不让利物浦打成两位数?好事者已经开始盘算:这是利物浦帮忙赶走的第几位曼联主教练?

ten hag 2.jpg

这些幸灾乐祸、见惯世面的嘴脸,让人忘记了马圭尔们才是曼联频频蒙羞血案的根源,正是因为没有马圭尔帮倒忙,曼联才众志成城,拼下了一场看似不可能的平局。逼平头羊,并不是因为曼联发挥得无懈可击,利物浦临门一脚做得不够,多个势在必进的机会落在错误的人脚下,也是失分的原因。但有一条:利物浦发挥失色,也不全是自身造成的,曼联费了牛劲儿,迫使利物浦未能踢出习惯的节奏,门前找不到感觉,则是硬币的另一面。

后防堵抢眼,曼联守住平局

比赛过程好不好看?见仁见智。在那些被业余防守折磨了近半个赛季的球迷眼里,双红会让他们稍感安慰,也为阻击利物浦继续领跑成功而窃喜。主动被动两方面原因,滕哈赫做了较大调整。看首发,你想象不出曼联怎么能进球,实战中曼联却有两次绝佳的机会。一次是上半时梅努妙传加纳乔,另一次是下半时麦克托米奈和霍伊伦禁区线上撞墙。

全场射门比依然不堪入目,但曼联做足自己该做的,剩下的交给运气。防守最能反映一名教练的业务能力,培养一个默契和顽强的防守集体,需要找到合适的人选,再针对个人特点进行专项强化。有人看完比赛质问:瓦拉内表现不错,为什么那么长时间不用他?这个好解释,也不好解释。瓦拉内确实因为在欧冠很低靡,撤下他并不需要太多理由。此其一。但沦为屡战屡败的替罪羊,在板凳上蹲禁闭这么多场,是不是滕哈赫和他有什么过不去?未必。更考验主教练的是人员管理,大家气顺了,多跑两步,很多战术意图无障碍实现;球员不爽,该跑不跑,该拼不拼,你就是有屠龙真经也没用。瓦拉内和马圭尔明显不搭,但撤换马圭尔的代价比撤瓦拉内大,滕哈赫就只能咬牙先撤瓦拉内。此其二。

varane nunez.jpg

瓦拉内不是维迪奇,更像费迪南德,如果身边的搭档也是费迪南德,曼联的后防就变成三个和尚没水吃。让埃文斯配瓦拉内,即使前者也不是维迪奇,好歹比林德勒夫和马圭尔积极,也卖力。中卫必须是互补组合,两个人都能抢能断当然阿弥陀佛,但多数组合都要分工明确。过去曼联后防仿佛豆腐渣工程,就是因为马圭尔之流眼神拦截,上镜的抢着来,脏活推给人,对手一看就明白怎么拆你的城墙。

瓦拉内和埃文斯,本场比赛各挨了对方超过3次射门,这就是堵枪眼,这就是责任心。加上卢克·肖和达洛特也前赴后继,后防线加一块封了利物浦两位数的射门。换个场合,这是足以被打成筛子的万炮齐发,就因为后防诸将齐心协力,利物浦只能惊涛拍岸,却无法水淹七军。

除了正面封堵,曼联还化解了三位数的两翼传中,其中又有一半传中是被曼联球员合理的站位挡出去的。少一次传中到门前,就少一分射门的风险,少一分混战乌龙的尴尬。你知道为什么有人不爱打紧逼?因为身体对抗、封堵传中和射门,会被球闷,运气不好还可能蛋碎一地(参见布莱顿中卫邓克)。本场曼联的防守,让人看到一点:态度端正,你是可以打紧逼、可以和强敌对抗的。

曼联越拼命,利物浦越焦躁

光有后防5人远远不够。中场的保护须臾不可懈怠。梅努,又是梅努,确保曼联没有丢球。这是他二次在默西塞德有如此出色的表现。曼联能顶住利物浦潮水般的攻势,梅努(还有阿姆拉巴特)可分军功一半。每看一场,你就喜欢他多一分。梅努再次展现出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他在第27分钟飞铲远藤航拿到两队全场第二张黄牌,暂时刹住了对方的气焰,但随后的盯防再无鲁莽。在他感召下,阿姆拉巴特和卢克·肖也纷纷出脚叫停利物浦快反吃牌。

mainoo.jpg

对方一看曼联真踢人,带球推进就得收敛一二。踢球靠气势,对方趾高气扬,为所欲为,而你噤若寒蝉,像个鹌鹑一样毫不反抗,不欺负你欺负谁?梅努只有一次拦截遭记名,大部分时候是在乱军之中冷静地处理各种来球,不较劲儿、不猴急、不慌张、不花哨。传给加纳乔的机会,换个时空,鲁尼、范佩西或者范尼这些正经前锋,早就一击致命。加纳乔却被亚历山大-阿诺德追上并破坏。他甚至没看中路接应的霍伊伦,若第一时间横传,曼联可能领先。希勒赛后点评:虽然霍伊伦的数据很烂,但我同情他,因为加纳乔从不抬头,但凡边锋给力,霍伊伦都不至于现在还没英超破蛋。

防守中场,绝不是莽汉打手的代名词,因此麦克托米奈踢不了,博格巴不会踢,这么多年大家还念埃雷拉的好。如果滕哈赫看清形势,就知道曼联应该围绕谁来搭建阵容,梅努,多亏了他没有选择曼城,他极有可能是曼联未来多年的中场基石。有了他,阿姆拉巴特也脑子清醒了,知道什么球该扑,什么球该偷。麦克托米奈出球也淡定多了,能和霍伊伦擦出星点火花,回防也不无脑蹲中卫的坑,不知道正面迎上去拦截。

另一个值得一提、却未必让大家兴奋的是安东尼。安东尼这场很拼。你可以骂他无脑,骂他不会踢边锋,传中漫无边际,但你很难说他不卖力。他虽然带球瞎跑错过了送出绝杀的战机,但他多少起到了格里利什的作用:不轻易丢失球权。无球时,他比边卫还积极追抢。一个集体平庸不可怕,懒散才是癌症。因为曼联知耻而勇,完全不似面对纽卡和伯恩茅斯(再次谢谢马圭尔的腹股沟),利物浦被整不会了。他们对曼联的拼命缺乏足够的准备,一上来就疾风暴雨,企图一口吃掉对手,结果越打越急,把一个唾手可得的好局打坏了。上半时,利物浦只有范戴克接应角球头槌最有威胁,但很多完全可以继续发展的机会,因操之过急未能形成致命的威胁。

liverpool arnold.jpg

担任旁述的内维尔和卡拉格难得意见一致:利物浦的临门一脚太毛糙,太草率了。努涅斯和哈克波两人把握机会不当,又把全队焦躁的情绪放大,平时能轻松把握的机会一再落在射门不靠谱的球员脚下,科纳特就浪费了两次绝好的机会。哈克波两次禁区外起脚,看得卡拉格大叫:别蛮干啊,这么处理太业余了。他甚至引申出利物浦前场缺乏高水平球员的结论。半推半就,曼联抢到难得的一分,你会以为他们下一场该这么踢了,但不要指望。曼联本赛季的波浪线发挥,极可能在下一场打维拉时再让球迷恶心一把。你只能希望滕哈赫别再迂腐,认清哪些人靠得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