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生日,迎旧人,赛季初的那支米兰回来了?

沈天浩12-17 23: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米兰记者 沈天浩

对阵蒙扎的前一天,AC米兰俱乐部迎来了自己124岁的生日。加利亚尼恰好在此时回到圣西罗,不知道是赛程还是命运的安排。加利亚尼在AC米兰工作了31年,这数字正好是124的四分之一。历史长河中的一个节段,却是个人层面上的漫漫长路。

GBd3IfnbwAAQibT.jpeg

加利亚尼与伊布效应

加利亚尼的足球人生,就是蒙扎-米兰-蒙扎。在来到米兰内洛之前,他与红黑俱乐部做过对手。加利亚尼1944年出生于蒙扎,自幼就是家乡球队的拥趸,而在1980年代初期,他已经是蒙扎的股东之一。那时恰逢米兰降级的历史低谷,两队在两个意乙赛季中交锋四次,AC米兰赢下了全部的对决。上赛季,蒙扎史上初次升上意甲,出人意料地双杀尤文,并在国米身上拿到了4分,对阵米兰却是两战皆墨。

第7次作为对手,加利亚尼依然未能击败AC米兰。回到圣西罗那个熟悉的位置上,他脑海里泛出的第一段记忆是什么?是诺坎普、曼彻斯特与雅典,还是马赛韦洛德罗姆的那场闹剧?又或许加利亚尼会想起2012年夏天的一通电话,来自伊布。在球员几乎不知情的情况下,他已经悄悄将瑞典人卖到了巴黎。现如今,伊布已经退役,又以全新的身份回到了米兰,担任俱乐部资方和管理层的顾问,加利亚尼第一时间向伊布发了短信祝贺。

第三次回归米兰城的伊布,似乎又为球队带来了“伊布效应”。他在客负亚特兰大的比赛后官宣任职,随后米兰在欧冠赛场上逆转纽卡,回到联赛又取得梦幻开局。第3分钟,赖因德斯从中场拿球启动,他从加利亚尔迪尼和卡尔博尼的包围圈杀出,灵动地扣过佩西纳,随后赶在卡尔迪罗拉封堵之前完成射门。蒙扎门将迪格雷戈里奥是意甲本赛季表现最出色的门将之一,但这次他没能做到最好:赖因德斯的贴地斩穿过他的胯下入网。

1862239489-612x612.jpg

这是赖因德斯的赛季第二球,上一次是对阵莱切。有趣的是,米兰中场的射门技术始终为人诟病,追求角度的巧射往往无法得手,反倒是两次角度很正的射门先后打穿了法尔科内和迪格雷戈里奥的小门。进球前,赖因德斯的盘带过人相当精彩,但如果仔细研究他的轨迹,荷兰人实际上是跑了一条直线,通过最短路径、以最简单的方式解决了问题。

找回进攻,也找回梦想?

中前场尽遣主力出战,又几乎带着一球领先的比分开场,红黑军团继续强势表现,凌厉的左路攻势让蒙扎难以招架。此前有些狼狈的迪格雷戈里奥,在随后的比赛中做出了足够多的扑救——若非他的表现,本场的比分差距注定会更加悬殊。上半场后段,弗洛伦齐两次攻门极具威胁,都被蒙扎门将挡出。由于卡拉布里亚红牌停赛,弗洛伦齐在右边路首发,并继续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诠释着“边后腰”的踢法,作为米兰整场表现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他本来配得上一粒进球。

上半场结束前,米兰又打出一连串的攻击波。蒙扎以F1赛道闻名,但真正的“超跑”却在米兰阵中:拉斐尔·莱昂的回归对米兰来说意味着什么?过去两场比赛给出了清楚的答案:葡萄牙人未必总能扮演救世主,也未必每场都能拿出全场MVP级别的发挥,有时甚至会在门前挥霍绝佳机会,但只要他回到场上,这支球队的运转就能变得流畅。第41分钟,莱昂漂移到场地右侧,这本不是属于他的赛道,蒙扎人对此缺乏准备,无人防守的葡萄牙人轻松送出助攻,18岁的中卫扬-卡洛·西米奇在自己的米兰处子秀,顺便收获了处子球。

1862166054-612x612.jpg

普利希奇半场结束前的兜射击中立柱,吉鲁的左脚攻门稍微高出,皮奥利在第67分钟就把莱昂、洛夫特斯-奇克和凯尔一齐换下,球队在场上压倒性的优势让他有底气这样做。超跑换成小摩托,也能制造威胁:第76分钟,赖因德斯摆脱阿克帕-阿克普罗后送出挑传,吉鲁极其冷静的横传球,让奥卡福像周中的普利希奇一样,在门前轻松得分。

大胜之余的唯一遗憾,是球队的伤病潮还在延续,波贝加在上半场就被换下,而奥卡福也在进球后2分钟出现了肌肉问题。但局面正在转好:胜利来得如此轻松,流畅配合贯穿整场,再加上无所不能的赖因德斯——这些都让人们想起赛季初那支面貌一新、踌躇满志的AC米兰。这是米兰2023年的倒数第二个主场比赛,还记得正数第二个吗?那是今年1月对萨索洛,也是个中午场,当时米兰输了个2比5。大起大落的2023就要过去,米兰在胜利、失败、期待与争论中成长。两周后,球队将要回到这里,打响年度收官战。怎么又是你,萨索洛?

1862042449-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