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局拿不下3分,巴萨锋线效率差出境界

梁宏业12-17 17: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客场对瓦伦西亚,巴萨在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却被对手神奇扳平,只拿到1分,近3场比赛不胜,哈维仍未走出自己的信任危机。

657e113de11e2.r_d.1025-692.jpeg

哈维对主力阵容微调

与此对波尔图、马竞和吉罗纳的三场硬仗相比,哈维对首发阵容进行了微调,那就是再次使用双边后卫,而不再用中卫客串右后卫让坎塞洛去打左后卫,这样一来,坎塞洛回到了右后卫位置,而年轻人巴尔德则回到了主力阵容。对吉罗纳时,对手正是用双边后卫的助攻战胜的巴萨,所以双边后卫本就不该是球队攻守不平衡的罪证。而在其它位置上,哈维保留了所有主力球员,只是在谁和德容联合防守中场时,选择了佩德里,而把京多安解放出来前压,不得不说这也是哈维的一个正确选择,京多安虽然踢后腰比佩德里和德容更有经验,但佩德里在前腰位置送直塞球的能力远不及京多安,插上射门的能力也不如德国队队长,所以让京多安更接近禁区以图增加巴萨的进球是个办法。瓦伦西亚本赛季状态飘忽不定,有过3比0战胜马竞的经典比赛,但最近已经4场比赛不胜,仅拿到1分,很难说巴萨面对的是一个多么强大的对手。

开场后,比赛节奏踢得异常地快,似乎是一场英超强强对话,但这对巴萨来说难说是个好兆头,巴萨不是打不出快节奏,而是打快节奏后往往得不到好结果,比如客场对巴列卡诺扳平一战,巴萨也踢得很快,但还是无法拿到3分。瓦伦西亚在开场2分钟后便利用巴萨精力不集中在左路传中,乌克兰中锋亚列姆丘克背身拿球转身射门被佩尼亚扑出。

在开场吃了一惊后,随后的得分机会就都是巴萨的了,巴萨最精彩的射门当属第28分钟京多安给莱万的传球,波兰中锋凌空侧勾抽射,射门被瓦伦西亚格鲁吉亚门将马马达什维利扑出,都说莱万是巴萨本赛季进球减产的罪人,但看到这样的射门似乎也不能得出莱万的水平下降有多厉害的结论。而在第34分钟,费利克斯禁区内底线拿球回做,佩德里插入禁区的射门却打高了,这应该是比莱万那次机会更好的一次机会,但并未被掌握住。

更接近2比0的巴萨被无厘头扳平

下半时两队的节奏已经没有上半时那么快,这时候大家发现巴萨创造出的机会反而更多了,上场欧冠因发烧没有前往客场的德容成为比赛最佳。

巴萨在下半时创造的机会要比上半时多得多,第52分钟,坎塞洛插上后传中,京多安禁区内的包抄射门打高了,这大概是他在曼城时不会错过的机会。第55分钟,德容禁区前送出过顶球,拉菲尼亚一脚横传,中路包抄的费利克斯就把皮球送入了空门,1比0。费利克斯本场的表现并不好,但为巴萨打进唯一进球的却是他。随后,巴萨几乎每5分钟就能打进对手禁区一次,但不是没抢到点,就是射门被挡出。最精彩的是第67分钟,拉菲尼亚禁区内人球分过后小角度劲射,又被马马达什维利挡出。

直到第70分钟,瓦伦西亚边锋弗兰·佩雷斯右路突破传中,很难说这是一次精妙的传中,球传得很高,以至于巴萨的后卫阿劳霍、坎塞洛和瓦伦西亚的两位前锋都在原地等球落地,很难想象一直机警的阿劳霍就这么看着皮球砸在地上没有反应,而在瓦伦西亚控制了第二落点后,吉亚蒙禁区前晃过一人后远射打进右上死角,就这样一个看上去毫无威胁的传中,瓦伦西亚就扳平了比分,1比1。这次进攻是瓦伦西亚下半时第二次打进巴萨禁区,也是最后一次打进巴萨禁区,然而就进球了,下半时巴萨打进瓦伦西亚禁区10次也就只打进1球。

被扳平后,巴萨继续围攻,创造了疫情后最高上座率的梅斯塔利亚球场时不时发出“呃”的惊吓声,比如德容送费兰的长传打门被挡出,费兰给拉菲尼亚送出的单刀又被马马达什维利挡出,第92分钟,阿劳霍的一脚远射似乎半个球场都以为球进了再次发出了错愕声,直到第95分钟,拉菲尼亚传中,门前无人接应,巴萨错过了最后一次拿下3分的机会,梅斯塔利亚的球迷们终于轻松地离开了主场。

总的来说,巴萨的确踢得要比瓦伦西亚出色,瓦伦西亚除了开场时的那次射门和得分的射门就再无其它机会,而巴萨全场至少制造了5,6次绝佳得分机会,但最终只掌握住了一次,我想如果不是费利克斯的那次射门是在门线前20厘米处推空门入网(巴萨现在只能掌握住这样的机会吗?),巴萨可能本场比赛还真会输了,难怪主帅哈维赛后抱怨巴萨是欧洲机会把握率最低的球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