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城守不住背后:兵多将广的三冠王也被卷到了

刘川12-17 10: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曼城主场被水晶宫2比2绝平,这已经是曼城本赛季第4次在率先进球的情况下未能全取3分。而瓜迪奥拉的球队在最近6轮联赛中仅有1场胜利,对手还是升班马卢顿,此外5场联赛仅取得4平1负的战绩。这支三冠王在英超的坠落速度着实让人有些惊诧。

1859838827-612x612.jpg

曼城在联赛开局刷出了一波6连胜,就算联赛第7轮被狼队逆转,外界仍然不觉得瓜迪奥拉的球队出了什么状况。随后他们0比1输给了阿森纳,但这次连败很快随着球队的联赛三连胜而被迅速抛诸脑后。球队同时还从热刺手中一举抢下了联赛榜首的位置,且这3场联赛一口气攻进11球,仅失2球。可不会有人想到,其中10月29日客场3比0轻取曼联的比赛,会是曼城最后一次在联赛中零封对手。

11月12日在斯坦福桥被切尔西4比4战平,随后是今年的最后一轮国际比赛周,之后曼城开始进入到所谓的“魔鬼赛程”当中。他们在切尔西之后接连对阵利物浦、热刺和阿斯顿维拉,最终这4轮联赛曼城3平1负,且一场比一场表现糟糕。等到12月初客场0比1不敌维拉,瓜迪奥拉的球队居然罕见地全场比赛仅有2次射门,且在角球数据上还被维拉6比0剃了光头!事实上那场比赛BBC的赛后评述颇为精确:“如果不是维拉在比赛中过于兴奋,瓜迪奥拉的球队早已大比分落后,并不得不面对最终惨败的结局。本场即便他们输球,但瓜迪奥拉还是很清楚,球队仅以0比1小负已是相当幸运。”

当上周曼城在客场被卢顿率先攻破球门之际,外界都以为这支三冠王的赛季低谷即将到来。不过随后贝尔纳多·席尔瓦和格里利什的进球让瓜迪奥拉逃过一劫。周中曼城在贝尔格莱德用替补和青年军的混编阵容,拿到了最后一场欧冠小组赛的胜利,外界都认为他们已经初步度过了危机,将在顺利击败水晶宫之后出征世俱杯。

51702779375_.pic.jpg

这不是曼城本赛季第一次被对手绝平或是逆转。此前他们率先进球的比赛,狼队、切尔西和利物浦都没让蓝月亮如愿带走3分,但彼时曼城在场上的领先优势仅有1球。这次在领先2球的情况下被水晶宫在最后15分钟连进2球,而客队全场比赛的控球比仅有25.8%,一共3脚射门,射正的2次被全部转化成了进球。也难怪瓜迪奥拉赛后承认,这场平局不能归咎于运气不佳,而是曼城自己的失误所致。

瓜帅将这场比赛和此前对阵热刺和利物浦的两场平局相提并论,“就像我们对阵热刺和利物浦那两场比赛一样,我们都一度在场上表现得相当出色,但最终却又一次未能赢得比赛。你可以对比一下我们在比赛中创造出的机会,再看看对手在我们门前创造出的机会,我觉得除了对阵切尔西那场比赛,余下那些(没能赢球的)场次都相当类似,那就是我们没能彻底杀死比赛的悬念。今天水晶宫上半场有过一次机会,但那次我们有两名防守球员(意外)滑倒,而下半场在他们进球之前,我们没遇到过任何考验!”

1852725873-612x612.jpg

正如瓜迪奥拉自己所分析的那样,本赛季曼城似乎正在习惯这种突如其来的失球。而更让球迷感到不安的,是球队在心理上似乎也在开始摇摆。水晶宫最终扳平比分,靠的是最后时刻的点球,而这也不是曼城本赛季第一次给对手送出压哨点球。瓜迪奥拉赛后也将这种类似的情形做了汇总分析:“球队其实大部分时间都表现得很好,但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当你送出这样一个点球,我们其实已经配不上胜利了。这个点球也和我们对切尔西那场比赛最后送给对手的点球很像。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你必须保持耐心,同时不能在攻防转换中被对手抓住机会。我们在过去七八年的时间里都做到了这一点。而现在我们在自己后场却显得不够小心。”

去年曼城在赛季的上半段同样有过摇摆,但其起伏的程度远没有现在这么夸张。当时联赛在11月因为世界杯而腰斩,瓜迪奥拉其实在12月底联赛恢复的一个多月后,才彻底完成了对球队状态的调教,最终完成了三冠王伟业。现在蓝月亮将再次暂别联赛赛场,但这一次他们将远征世俱杯,球队在接下来的一周要远比其他英超球队劳累,而且等到12月月底回归联赛时,他们和榜首之间的差距可能已经被拉大到了12分。瓜迪奥拉同时也对这期间球队在世俱杯的赛程比较头大,“我们要先飞上六七个小时,然后只有3天的时间休息和备战,之后如果能晋级决赛的话,又只有3天时间准备,再之后又是一段漫长的飞行,然后就面对埃弗顿!”

1702779684043.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