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人比人,气死魔!

林良锋12-10 18: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没有比较,没有伤害。

曼联差,这个赛季很差。这个大家都知道。差到什么程度?得有比较。伯恩茅斯是个很好的标尺。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31210183440.png

闻鼙鼓而思凉凉

伯恩茅斯赢过曼联,还是在埃迪·豪带队期间,不止一次。这个队升超的第一个赛季,就在主场2比1击败曼联。彼时,曼联也是一位荷兰教练带队,也是这位教练的第二个赛季,也是赛季的第16轮。8年前那场比赛的首发中,有一位伯恩茅斯球员本轮出现在老特拉福德,亚当斯密(和那位写《国富论》的经济学巨擘没有亲戚关系),我们现在习惯称呼他(们)亚当·史密斯。曼联这边也有一位,厂长马夏尔。

那次,伯恩茅斯很早就破门,只打了2分钟,斯坦尼斯拉斯直接把角球罚进了德赫亚的大门。本轮,伯恩茅斯本该在同样时间领先,可裁判没抓奥纳纳禁区内撞倒对方前锋索兰克,小黑屋也觉得这么早就给客队一个点球,对曼联太残忍。曼联分明不领情,坚持在3分钟后,让伯恩茅斯领先了。主队甚是好客,坚持送礼,一直送到0比4,小黑屋又觉得不妥,把补时阶段客队替补瓦塔拉的好球吹掉了,说是手球。赛后BBC评球,都说这个判罚“恶心”。

伯恩茅斯主教练伊劳拉曾在球员时代,代表毕尔巴鄂竞技来这里打联盟杯,赢过曼联。第一次带队来老特拉福德,就大胜3球班师。剧本都不敢这么写。这还是伯恩茅斯队史第一次在老特拉福德凯旋。不过,虱子多了不怕咬。之前,布莱顿和皇家社会也在这里刷了队史首胜,海鸥还在本赛季刷了四杀。再往前数,在老特拉福德破荒的还有斯旺西,那些等上几十年才求到一次客胜的小俱乐部不胜枚举。

以前,杯赛主场让小球队嘚瑟一把,是曼联“传统”,那是带有济贫性质的慈善赛。来访的客队捡个大大的便宜,一年的费用有保,大家笑笑,说声谢了也就散了。曼联现在没资格酬宾,但“闻鼙鼓而思凉凉”,主场(打牌面上不如自己的对手)不输3个不算完成任务。对布莱顿、纽卡斯尔、曼城和加拉塔萨雷,都是丢3球起步。曼联好歹对布莱顿和加拉塔萨雷破了蛋,可这场滕哈赫忽发奇想,把中锋留在板凳上,首发马夏尔,最后时刻想起“没准拉什福德还能做点什么”,为时已晚。比集体已经够让球迷郁闷,比个人,更受不了。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31210183501.png

没有一个人好好踢

这场球,曼联从一开始就没好好踢,每一个人都没好好踢。奥纳纳一开场逃过了点球,但肇事的是卢克·肖,他的回传力量不足,险些把奥纳纳坑了。紧接着便是阿姆拉巴特,腹地拿球直传插到前场的达洛特,地滚球,直接送到对手脚下,对方立刻掀起一波反击。一分钟后,卢克·肖又来,卢克·肖带球插上被断,对方第二波就地反击。

曼联依然没睡醒,轮到布鲁诺·费尔南德斯犯错。他回到左闸区域接应,然后半高球找麦克托米奈。对方中场刘易斯·库克魅影一般从身后杀到,轻松断球,第三波反击,传中,索兰克门前接应,1比0。布鲁诺本赛季状态糟糕,失误不断,表现遭到前辈基恩严厉批评,呼吁袖标换人。对加拉塔萨雷的两个失球,都是他在威胁区域无谓犯规造成的。

麦克托米奈周中打切尔西,包办己队两球,本场立刻恢复本来面目,中场不断丢失球权,那种毫无难度的传球他也搞丢,一而再,再而三。每次丢球,都招来伯恩茅斯迅猛的反击。稍微给点压力,麦克托米奈活儿糙的属性暴露无遗。同样是苏格兰国脚,看看人家麦金。维拉击败阿森纳,麦金要记首功,正是他在禁区里冷静地转身射门,维拉刷了队史第15个主场连胜。

麦金是真拼,满场都看见他不惜体力奔跑和拼抢,而且不是瞎跑,胡踢。护球、带球、传球和过人,样样都配得上当场最佳且无愧队长袖标,赛季表现非常稳定。打到现在,麦金有6个进球(麦克托米奈一样)3次助攻。再看其它俱乐部,相同位置的苏格兰国脚,布莱顿的吉尔摩,富勒姆的凯尼,谁也不像麦克托米奈这么无脑。伯恩茅斯阵中的克里斯蒂,也来自苏格兰,全场压倒麦克托米奈。

滕哈赫坚持要签阿姆拉巴特,没钱先租后买也要签。可这人的水平只够踢佛罗伦萨,只够混欧协杯,既没有速度,也没有脚法,更没有意识。对比联盟中踢6号位的,就不说罗德里、赖斯这种素质全面的一流球员,就是那些不是干打砸抢出身的,比如麦卡利斯特、亚历山大-阿诺德和贝尔纳多·席尔瓦,代庖协防也做得到位。名气没那么响的帕利尼亚、绍切克、赫伊别尔、吉马良斯和杜库雷等人,哪个发挥不比阿姆拉巴特强?继续对比其它位置,曼联的达洛特,全英超出名“大漏”,既不拼,也不抢,难得有个机会可以横传霍伊伦立功,他不顾没有角度,一脚抡了了事。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31210183450.png

滕哈赫还没死透

伯恩茅斯的两个进球,是空中作业,头顶开花。你能说曼联后防身材不够吗?马圭尔身高过了1.9米,绰号大头,听着就觉得他应该制空能力强吧?实战中,只要对手起高球就有七成把握能进。这场林德勒夫没上,不要忘了他的绰号“漏夫”是怎么来的。他也许是英超史上,唯一不愿也不敢正面对抗的中卫。对方一拿球推进,他就是委员长还魂,一退千里,恨不能逃进山城避难。

不要提安东尼,他现在还算是队里表现过得去的。你很难想象,滕哈赫是怎么攒的这个阵容,又是怎么准备比赛,怎么甄选谁该首发。拉什福德因为在客场打纽卡太过分,连续两场没有首发。被问到什么时候让他首发,滕哈赫举了马圭尔和麦克托米奈的例子,说这两人都是因为努力才打回首发的。这就太过掩耳盗铃了。马圭尔和麦克能上场,是因为伤员太多,手头人不够用,而他俩并没有凭扎实的发挥获得重用,只是因为他俩的进球,暂时挽救了曼联萎靡的赛季,也让滕哈赫有了点喘息的时间。

曼联的赛季变成这样,恰恰是因为马圭尔和麦克等人的无能,才发生欧冠5轮丢了14球,英超净胜球为负数。上赛季不带这哥俩玩,曼联才有逆市而上,最终抡元联赛杯且守住前四的成绩。由于这哥儿俩稳坐主力位置,滕哈赫甚至不敢再做调整,曼联也就无从防止丢球。

赛季迄今各项赛事23场,曼联只有7场(英超5场)没有丢球,只在英超领先过106分钟,落后的时段是领先的4倍,近400分钟。伯恩茅斯这场进了仨,击中一次门柱,两个进球被吹。之前那5场零封,对狼队、伯恩利和埃弗顿,都先后,多次,凭运气逃过势在必进的丢球。而对手击败曼联,几乎不费吹灰之力,领先就能扩大战果,即使先丢球也能扳平和逆转。

曼联的赛季还有救不?希望不大,但也没死透。有个数据有意思:上赛季同期,曼联积分28,得失球为23比23,列第5。现在27分列第6,得失球18比21,差别不大。如果上赛季滕哈赫能把局面拧过来,外界也无法断定他这个赛季不行。这和范加尔的第二季一样,看着没戏了,但总在前四的边缘徘徊。范加尔赛季如何收场?天知地知,我们都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