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尔梅拉斯巴甲夺冠 桑托斯降级 幸亏贝利看不见

小中12-07 11: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2月6日,2023年巴甲第38轮,恩德里克建功,帕尔梅拉斯客场1比1战平克鲁塞罗夺冠。这是帕尔梅拉斯历史上的第12个巴甲冠军,也是葡萄牙少帅阿贝尔··费雷拉自2019年10月执教以来巴甲“绿衫军”夺得的第9个冠军。这9个冠军包括2个解放者杯冠军、1个南美优胜者杯冠军、2个巴甲冠军、1个巴西杯冠军、1个巴西超级杯冠军和2个圣保罗州联赛冠军。

微信图片_20231207114157.png

几家欢喜几家愁。里约豪门逃出生天,而球王贝利和内马尔的老东家桑托斯却主场1比2不敌福塔莱萨,历史上第一次降级。38战,桑托斯11胜、10平、17负,仅拿到43分,在巴甲20支球队中排第17。桑托斯创建于1912年4月14日,这是它111年历史上首次降级。

贝利2022年12月29日去世,今年巴甲是致敬球王的一届巴甲,被称为“球王巴甲”,每场比赛的第10分钟,球王都会受到致敬,可球王的球队却史上第一次降级了。巴西媒体评论道,首届球王贝利没在的巴甲,桑托斯就降级了,这样的耻辱,幸好球王没亲眼看到,看到的话,不知要怎样伤心呢!

1701920740891021022.png

球队降级,为桑托斯进球的马科斯·莱昂纳多掩面而泣。

上半程冠军博塔福戈成下半程最差球队之一

2023年巴甲上半程,博塔福戈是最亮丽的一道风景。4月30日第3轮,3战3胜的里约球队登上巴甲积分榜首。自那轮起,博塔福戈很长一段时间里傲视群雄。8月15日,第19轮结束时,博塔福戈15胜2平2负积47分,进35球失11球,净胜球24个,领先第二的格雷米奥(34分)13分,夺得半程冠军。

博塔福戈上半程成绩优异,葡萄牙教练路易斯·卡斯特罗功不可没。不过,7月6日,巴甲战罢13轮时,路易斯·卡斯特罗却被沙特利雅得胜利撬走。路易斯·卡斯特罗与博塔福戈的合同今年年底才到期,他选择走人,是因为利雅得胜利为他开出税后600万美元的高年薪,那是他在博塔福戈时的两倍。此外,他还可以执教C罗,葡萄牙足球史上最伟大的巨星。

1701920825108070096.jpg

今年巴甲上半程,博塔福戈傲视群雄,是何等地风光。

路易斯·卡斯特罗走后,见葡萄牙教练有水平,博塔福戈“照方抓药”,请来了更年轻的布鲁诺·拉热。但曾执教过本菲卡和狼队的布鲁诺·拉热水平不佳,只率队打了15场比赛,就于10月3日被炒掉。

巴甲下半程,博塔福戈判若两队。19场比赛,它3胜、8平、8负,进22球,失23球,仅拿了17分,是下半程表现最差的球队之一。最终,18胜、10平、10负积64分,博塔福戈仅排名第5。

历史上,博塔福戈仅1968年和1995年两夺巴甲冠军。上半程结束时,绝大多数人认为它会时隔28年再夺巴甲冠军。但没想到里约豪门虎头蛇尾,浪费了一次绝佳的夺冠机会。

实际上,从第3轮起坐上巴甲榜首位置,由于上半程领先竞争对手太多,博塔福戈直到第33轮还是巴甲领头羊,它在榜首待了31轮。如果最后几轮咬牙坚持一下,博塔福戈还是有夺冠可能的。博塔福戈最终没能夺冠,也是由于赛季末段球队心理上崩溃了。

恩德里克居功至伟 阿贝尔·费雷拉或走人

11月12日,巴甲第34轮,帕尔梅拉斯主场3比0大胜实力强劲的巴西国际,第一次登上今年巴甲积分榜首。那之后,“绿衫军”再没让机会溜走。

第37轮结束时,帕尔梅拉斯20胜、9平、8负积69分,进63球,失32球,净胜球31个。由于领先第二的米涅罗竞技和弗拉门戈3分,净胜球又出奇地多,领先米涅罗竞技8个,比弗拉门戈多16个,因此最后一轮对克鲁塞罗,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帕尔梅拉斯即使输球也能夺冠。最终,帕尔梅拉斯1比1战平克鲁塞罗,20胜10平8负积70分夺冠,领先第二的格雷米奥2分,领先第三的米涅罗竞技4分。

今年巴甲,帕尔梅拉斯不是上半程成绩最好的球队,也不是下半程成绩最好的球队。上半程冠军是博塔福戈,下半程冠军是米涅罗竞技。上半程,帕尔梅拉斯9胜7平3负积34分,是成绩第三好的球队。下半程,米涅罗竞技12胜3平拿到39分,帕尔梅拉斯11胜3平拿到36分,是成绩第二好的球队。但帕尔梅拉斯却是今年巴甲自始至终最稳定的球队,它最终夺得了冠军。

帕尔梅拉斯夺冠,17岁前锋恩德里克居功至伟。2006年7月21日出生,恩德里克是巴西足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2022年12月15日,皇马和帕尔梅拉斯宣布就恩德里克转会一事达成协议。2024年夏天,年满18岁的恩德里克将亮相伯纳乌。今年11月6日,恩德里克还首获巴西队征召,成为首次获得巴西国家队征召时第三年轻的球员。11月17日,世预赛对哥伦比亚一战,恩德里克替补上阵,成为完成巴西队处子秀时第4年轻的球员。今年巴甲,恩德里克31战打进11球,是队内头号射手。

1701920884733027041.png

恩德里克是帕尔梅拉斯夺冠最大功臣。

年仅44岁,阿贝尔·费雷拉却成为帕尔梅拉斯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之一。继斯科拉里和库卡之后,阿贝尔·费雷拉是帕尔梅拉斯历史上第三位夺得解放者杯、巴甲和巴西杯三冠王的主教练。他超过8冠的卢森博格,成为帕尔梅拉斯历史上夺冠次数第二多的主教练,仅次于10冠的奥斯瓦尔多·布兰当,但前辈布兰当当年率队所拿的冠军成色远逊葡萄牙人的。

阿贝尔·费雷拉与帕尔梅拉斯的合同明年年底到期,如果干完合同,他有机会超过布兰当成为帕尔梅拉斯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主教练。

不过,在巴甲干了4年多时间,巴西球迷和媒体太过苛刻,性格直率、口无遮拦,怼球迷、怼媒体、怼裁判、怼足协、怼同事,阿贝尔·费雷拉伤的人不少。因此,他在巴西有点待腻了。

1701920920814072075.jpg

阿贝尔·费雷拉在巴甲历史上留名。

有媒体报道,卡塔尔多哈萨德体育俱乐部对阿贝尔·费雷拉感兴趣,愿意为他出天价年薪。据说,如果去多哈萨德体育执教,阿贝尔·费雷拉将超过西蒙尼、瓜迪奥拉、克洛普等名帅,成为世界上年薪最高的主教练。因此,诱惑还是很大,他或许明年年初就离开帕尔梅拉斯。但不管怎样,他已成帕尔梅拉斯一代名帅,在巴甲留下了自己的印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