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4年4级跳上演冲超奇迹 新赛季先站稳脚跟

泰坦12-06 12:58

初冬时节的青岛,尚有一丝暖意。青岛西海岸全队正在午后的阳光下训练,刚刚实现冲超梦想的他们,全队上下都散发着蓬勃朝气。这支昔日的草根球队,一路从中冠升入中乙,又从中乙升入中甲,紧接着冲上中超,凭借4年4级跳,上演了一场不折不扣的冲超奇迹,开创了齐鲁足球的全新篇章。

64a0d076f3e89d917f7c26fa.jpg

11月初的午后,青岛西海岸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申军,在俱乐部办公室正忙着手头工作,申总坐下来接受采访时如释重负:“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太多的波折,能实现冲超梦想,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青岛西海岸队长田勇直言:“这一年下来,球队的表现毫无疑问是100分。”

冲超成功!西海岸成中超第3支山东球队

在中甲联赛第29轮的比赛中,青岛西海岸2-0战胜广州队,提前一轮升入中超。随着成功冲超,这支全新的球队将被推向更高的平台,也让青岛这座充满活力的海滨城市再度掀起足球浪潮。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西海岸成功冲超,也使得山东省内第一次有3支职业球队同时征战中超。山东泰山、青岛海牛、青岛西海岸,这3支球队将在明年上演齐鲁德比和青岛德比,必将引发更多球迷关注,同时为中超联赛带来更多精彩。

众所周知,青岛不仅是一座自带足球基因的城市,还是奥运会帆船赛的比赛地,也是著名的田径名城,在足球、篮球、乒乓球等多个领域都有较强的竞争力。西海岸的冲超成功也将成为青岛体育事业加速发展的最好注脚。

目前,除了青岛西海岸、青岛海牛两支中超球队,这座城市还有青岛红狮在征战中乙,而有趣的是,就在我们采访青岛西海岸的当天,在俱乐部大楼里还看到贴着“青岛红狮”的醒目标识。据西海岸俱乐部工作人员介绍说:“青岛红狮足球俱乐部也在这边办公。”

就这样,青岛这座足球城的活力、激情和包容,在午后的阳光下尽情释放着。

赛季初保9争6是对外目标 已将冲超梦藏心里

当青岛西海岸以“黑马之姿”提前一轮实现冲超梦想时,很多人不禁好奇——这究竟是一支怎样的球队?

据青岛西海岸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申军介绍,球队前身是创建于2007年的青岛中创恒泰足球俱乐部,2021年1月更名为青岛青春岛,当赛季通过附加赛冲甲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这支球队曾因在2021年足协杯淘汰广州队被外界熟知。2022年,青岛青春岛作为中甲新军决定扎根西海岸新区。

2023年3月,随着俱乐部正式更名为青岛西海岸足球俱乐部,西海岸新区有了第一支征战职业足球联赛的球队,这家年轻的俱乐部以全新的名称征战中甲联赛和足协杯。

令人刮目相看的是,青岛西海岸在今年的中甲联赛中,最终以17胜10平3负积61分排名第二的战绩冲超成功。

回想整个赛季的冲超历程,在申军看来可谓一波三折:“赛季初,我们对外制定的目标是保9争6,不过从人员配置和能力来看,还是想让俱乐部取得一个更好的成绩。当然,冲超是梦想,只是赛季前我们要把目标藏在俱乐部内部。”

说到“冲超梦想”,36岁的田勇回忆道:“联赛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心里确实没底,但九轮联赛打完,我们战绩是6胜3平拿到21分排在第二,那时候真正地开始考虑冲超了。”

而对于申军来说,今年西海岸的每一场比赛都令他记忆犹新:“我们开局还比较顺利,但中途换帅后,也一度经历了三轮不胜。包括后来和石家庄功夫的冲超关键战,93分钟我们进球,最终被绝平,确实经历了一系列从希望到失落的情绪变化,好在我们提前一轮完成了冲超目标。”

回想与石家庄功夫的那场1-1平局,田勇说:“那场比赛踢完,我们从球场到更衣室,再到上大巴,全程鸦雀无声,说实话打击实在太大,还不如一场0-0平,但足球就是这样难以预料,在冲超的道路上就当好事多磨吧。”

扬科维奇执教初期遇困境 全队合力走出低谷

本赛季第10轮,青岛西海岸客场0-3不敌济南兴洲,遭遇本赛季首场失利。那场比赛之后,时任西海岸主帅周新出于个人原因无法正常带队训练比赛,球队换帅迫在眉睫。

回忆中途换帅的过程,申军透露说:“当时也考虑了一些外籍教练,但只有扬科维奇在中国,他可以在短时间内到队。其实我们年初就考虑过外教,扬科也看过很多我们的比赛,此前也拿出了一些技术分析发到俱乐部,所以扬科对于我们球队是有一定了解的。”

而在田勇心里,扬科维奇长期以来都是高山一般的存在,“他当年在大连踢球的时候,在我们心中就是偶像级的球员。他来执教之前,我们就对他有很多了解,他的形象很威猛,当然脾气也一直火爆,有时候在场下指挥比场上球员还激动。”

实际上,扬科维奇接手球队初期,战绩并不理想。西海岸先是在第11轮主场1-1战平南京城市,紧接着第12轮客场0-0战平苏州东吴,又在第13轮主场1-2不敌石家庄功夫。连续3轮不胜,也延缓了青岛西海岸冲超的步伐。

对于这一波小低谷,申军曾跟扬科维奇交流过,申总直言:“我跟扬科说,3场拿2分这个表现是接受不了的,但基于对手在中甲的实力,即便不满意也不能对他强势地再说些什么。后来我们沉下心,通过积极的沟通,从阵容和阵型上进行了一些调整后,球队渐渐步入了胜利轨道。”

复盘外援表现:本赛季进球数符合预期

本赛季,青岛西海岸攻入44球,进攻火力仅次于打进51球的四川九牛。球队在扬科维奇接手之后,进球数呈上升趋势。

其中,两名外援在进攻端表现抢眼,巴西外援拉尼尔攻入15球,哥伦比亚外援拉米雷斯也有8球入账。也就是说,这两名外援合计攻入23球,进球占到全队总数的53%。

对于本赛季外援的表现,申军认为:“其实这和我们预想的差不多,南美球员来中国可能不太适应,再加上配合不默契,导致前几轮进球比较少。二次转会我们补进了孙捷、冯刚等一些有经验的球员后,加之外援也渐渐适应了中国联赛的节奏,下半程和全队的配合以及进攻的呈现,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

展望中超联赛:先站稳脚跟 多向同省球队学习

谈到明年的中超联赛,申军低调地表示:“总的来说,我们笨鸟先飞,基于俱乐部现阶段的投入架构,短期内务实一点来看,需要先站稳脚跟,在资金投入可控的范围内,希望成绩能尽量往上走。”

谈到不可回避的齐鲁德比和青岛德比,在申军看来:“不论是山东泰山,还是青岛海牛,我们都会抱着学习的态度。比如海牛,在中超老字号俱乐部中,他们的造血能力名列前茅,山东泰山就更不用说了,青训也是在第一档的,这些都值得我们去学习。”

此外,申军还补充到:“德比战,肯定格外眼红,大家也都想在家乡球迷面前展示自己好的一面。我们作为中超新军,在两支老牌球队面前,压力相对更小一些。不过比赛也时常充满偶然性,比如临场发挥、全队状态甚至包括一定的运气加持,都会影响比赛走势。如果能拿到胜利,对我们是一种激励。当然,输掉比赛,我们也不会失去信心,如果能从实战中汲取经验,获得成长,对于球队未来发展同样有深远意义。”

对于德比,田勇是这样理解的:“实际上,私底下我们和海牛、泰山球员之间的关系很好,也很熟悉,但在球迷眼里,德比就是要充满全方位的对抗。对于球员来说,我们进入赛场就会全力以赴,争取打好每一场比赛。”

最后,展望青岛西海岸的长期目标时,申军期盼到:“希望我们能成为一家有传承的俱乐部,可以把俱乐部传给自己的下一代,就像很多欧洲小球会一样,即便在一个小城市里,这家俱乐部也能够健康长久地发展下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