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吴少聪体能师:1年让吴蜕变 终极目标长友佑都

王晓瑞12-04 09:1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曼谷报道

结束中韩之战,吴少聪马不停蹄地返回土耳其,随后在11月27日土甲第13轮再获出场。世预赛36强赛前两轮,他只出战一次。但这次重回亚洲,除了跟随中国队参加世预赛,吴少聪还有一个重要任务——会面私人体能教练,来自日本的木场克已。趁此机会,本报记者有幸对这位日本足坛知名人士进行专访。木场克已表示,他的目标是一年内让吴少聪的身体素质得到蜕变。而为其所设定的终极目标,就是像日本老国脚长友佑都那样以一个出色的体格,为中国队效力到36岁。

微信图片_20231203183921.jpg

(木场克己和吴少聪(右)在曼谷会面,传授他的训练理念。)

“105分钟教学给吴少聪打基础”

体坛:这次见吴少聪,是你们的第一次会面吗?之前有过多长时间接触?

木场克己:这是我们的第一次见面。我也是最近了解到吴少聪想找一位体能教练帮助自己,争取有一个更大的提高。他目前在土甲和欧洲人对抗还有一些弱项。但从我对他第一次产生了解,到这次见面(11月14日),连一个月时间都没有。此番我也是很急迫地来见他,本身这几天比较匆忙,但为了能尽快帮助到他,临时决定到泰国。

体坛:在曼谷见面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木场克已:我在日本有一个自创的训练方法(针对身体训练),叫做KOBA训练法。这次训练,主要是把KOBA训练法传授给吴少聪。整个传授过程大约有1小时45分钟,首先讲解训练理念,然后结合(他人)视频,以及他个人的情况,学习动作,掌握要领。因为可以直接见面,就得要亲自教给他一些动作。对此也有视频摄录,方便他本人回去温习、单独再练。

体坛:当你第一次接触到吴少聪资料时,对他有着怎样的认识?

木场克已:首先他还是有一些成长空间,在身体和速度方面。其实很多职业球员,包括其他项目的职业运动员,他们并不知道自己身上的弱点在哪里,这需要正确的指导,这也是我所擅长的事情。这次我专门来见吴,也是把他身体方面欠缺的内容,通过训练,在展示过程中,让他明白现在欠缺什么,让他有一个更清楚地认识。

我曾接触很多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但是再优秀的运动员,也有他身体方面的长处,以及确实做不到的点。可能别人很轻松完成的东西,对于另一个人来讲就很困难。对我来讲,就是要通过一定的训练方法,把每名球员身体方面所擅长的、能做到的内容最大化,同时把他所欠缺的短板,尽可能地往上提高一点。

最重要的是,在训练中,把运动员的身体变成一个柱。这个柱,是一个非常完整的柱,让运动员整体的身体核心力量达到顶峰,保持很好的对抗和平衡。

“要让肌肉群学会整体联动”

体坛:见到吴少聪以后,你又有什么更具体的认识?

木场克已:我没有看过他太多的比赛视频,只是见到本人后,对他身体上一些动作进行确认。通过交流,感觉得到作为足球选手来讲,他平时对于个人训练的态度,以及目前在做的训练非常重视,也非常职业。

至于身体方面,毕竟是第一次见面,还有很多需要了解的地方。但就目前所了解的范围,我认为,吴少聪身体各部分的肌肉群肌肉力量还可以。但目前有一个地方需要提高,就是他各部分的力量没有形成肌肉群,而是单独发力。比如大腿的力量在大腿,是有力量,但是大腿力量和腰腹、胯部没有联动起来,这就导致他在高强度比赛对抗中可能吃亏,也可能会疲劳,甚至受伤。这是现在需要改善的地方,需要把他所有的、单独的肌肉力量结合成一个群体,在身体上形成整体联动,这样就促使他在训练和比赛中对抗更强,包括转身、启动这些方面会更出色。

另外,吴少聪现在的腰部还比较细,这是接下来主攻的一个点。如果腰部过细的话,腰部肌肉力量上不去的话,就很难和身体素质比较好的球员对抗。尤其是在起跳,五五开争头球之时,他可能会被别人撞开,或者被弹出去。

体坛:针对他的这种情况,你的短期计划是怎样的?

木场克己:按照过往经验,想要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大概要1年,这需要一个过程。第一步是把每个部分的肌肉连成肌肉群。先通过一个月左右的训练量掌握基础东西,之后,让他的肌肉群学会联动,形成身体记忆,联动以后,再不断往上增加新的内容。所以要说短期目标,就是第一个月,能够把这些基础的东西,把基础的肌肉群联动起来。

体坛:你说大约需要一年周期,之后打算如何教学?有没有可能在一个间歇期,把吴少聪拉到你的工作室进行特训?

木场克已:对他来说,那肯定是最好的一种训练方案。此外就是定期线上教学,在距离较远的条件下,我们没有办法随时见面,那就要在线上,把接下来的下一步训练内容展示给他,通过视频掌握要点。其实在见面时,我已经把基础内容告诉吴少聪,他了解这一套训练内容的核心点,包括具体训练什么。明白这些以后,接下来就是训练内容和质量的改变。

体坛:吴少聪在这样的系统训练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木场克已:最重要的是把我传授的这些基础东西核心点掌握住。比如让他左右调整步伐,上半身一定不要来回晃动,要保持一个平衡和横向移动。如果他在这些点上没有注意,导致动作变形,虽然量不太大,但是长期训练下去的话,可能会出现腰疼、髋关节疼的情况。他在做每一项动作时,一定要标准,若不标准,比如弯曲的点,各方面做得不够的话,把力量卸掉,就可能有其他伤病。

我们的计划是争取每个月视频连线一次。目前已给他制定一个月的训练内容,一个月训练完以后,由他进行反馈,看看达到什么程度,然后再针对下个阶段,再做新的训练方案。

微信图片_20231203183935.jpg

(在结束泰国之旅没多久,木场克已(右一)就前往西班牙,看望日本国脚久保建英(左一)。图/木场克己个人官方网站)

中国青少年球员缺乏身体运用”

体坛:能介绍一下KOBA训练法的核心理念吗?

木场克已:第一是身体的安定性和稳定性;第二是平衡;尤其是通过下半身的移动,要保持上半身的平衡;第三是髋关节的柔软性,以及肌肉的松弛度;第四是整体上半身和下半身整体肌肉群的联动性。

这次我专门来见吴少聪,把这些核心内容全部给他讲了,发现吴少聪对这些理念已有一些了解,因为他之前在日本待过。实际上,如果你和日本球员提到KOBA训练法,大部分人都了解这套训练理念。不单足球选手,还有其他项目的运动员。

体坛:那在日本,KOBA训练法是怎样运用的呢?

木场克己:职业运动员在我这里基本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受伤后找到我,进行康复训练;第二种是为了让身体保持更好的肌肉和柔软性,从很小就到我这里,进行一个长期的定期训练。第三种人群是像吴少聪这样,希望能更上一个台阶的职业运动员,找到我进行一个突破性训练。

比如12年前,我曾带过两名日本球员一起训练。当时一个人25岁,另一个人10岁。后来他俩也代表日本国家队,站到同一块草皮上比赛。日本国家队能成功,有各种各样的因素。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青少年阶段就开始接受专业的体系训练。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这么大一个足球圈。吴少聪可能是一个先行者,有机会去接受这种专业训练。其他运动员想找这样的专业训练很难,特别是年纪很小时,但在日本,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如果像吴少聪这样,有更多人接受专业体能教练的指导,从青少年就能得到这种指导,中国球员的成长会很快,也会涌现出更多的优秀球员,至少在身体上。

不过我发现在冰雪项目上,就有一位中国选手(苏翊鸣)聘请到一位日本私人教练,佐藤康弘,多年前,我俩一起共事。

体坛:对比中日球员,在身体训练这方面,有何不同之处?

木场克己:其实都是东亚人种。接触吴少聪后,(发现)中国球员和日本球员没有那么大的差异。而且,中国球员在身体条件总体上比日本球员出众,包括身高,身体肌肉形成的周期,都可能优于日本球员。只是在青少年阶段,没有通过专业体系练出来,导致后天的差距被拉开。

在中国足球大环境中,运动员在青少年阶段,在身体形成和身体锻炼方面,如果能接受更多专业的体系指导,对于他成年后,会起到很大帮助。中国人的身材普遍比日本人出色,但是,中国运动员对身体的运用不如日本选手,包括敏捷性、平衡性这几个点。

“培养吴少聪为中国队效力到36岁”

体坛:吴少聪今年23岁,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应该让他何时接触这种训练?

木场克己:23岁接触这样有体系化的身体训练,稍微有一点晚,但还不是没有补救的余地。对他来讲,还是早几年更理想一些。

体坛:那是18岁或者16岁?

木场克己:我觉得还得要更早,10岁开始就可以练这些训练内容。一开始的训练量无需那么大,还是接触基础东西,逐渐形成一个体系,保持身体的安定性。在稳定性方面,给予一个很好的帮助。

体坛:按照你的方法,希望把吴少聪练成什么目标?

木场克己:希望他尽可能、长久地为中国队效力,这是这套训练方法让他受益的一个目标。长友佑都是23岁成为日本国家队球员,他为日本队出场140多次,职业生涯出场400多次。吴少聪现在为中国队出场6次,和长友佑都一样是23岁进入各自国家队。希望吴少聪也能以这个(长友佑都数据)为目标,尽可能长地为中国队去效力。

首先是能够进入中国队平台,成为稳定的国家队成员,成为首发,你才有更高的台阶闯荡欧洲,到更好的俱乐部。长友佑都现在是37岁,他为日本队效力到36岁,期间有12年的时间,希望吴少聪也能以这个为目标,能为中国队效力到36岁,甚至更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