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意连续5届欧洲杯死磕,还记得巴神思考人生吗?

吴昊宇12-03 11: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西班牙特约记者 吴昊宇

24队16个可以出线,注定欧洲杯小组赛理论上少了几分刺激。但抽签总要有新闻,所以西班牙、克罗地亚、意大利和阿尔巴尼亚同处B组,就肯定要被冠以死亡之组的名号。“对于西班牙而言极为艰难的小组。”西班牙《马卡》报和塞尔电台都给出了如上的评论。而三队之间的恩怨在近年来也是错综复杂,今年的欧国联决赛阶段,西班牙在半决赛和决赛分别击败意大利和克罗地亚最终夺冠,而在近几届欧洲杯和欧国联赛场上,三支球队之间的碰面更是屡见不鲜。

微信图片_20231203110630.png

错综复杂的恩怨情仇

最近这些年的欧洲杯和欧国联等赛事上,西班牙、意大利和克罗地亚三队的交手记录极为频繁。今年欧国联决赛阶段,西班牙接连战胜了意大利和克罗地亚夺冠,斗牛士军团收获了2012年欧洲杯以来的第一座成年国家队冠军。而上届欧洲杯,西班牙在1/8决赛艰难淘汰克罗地亚,但半决赛最终惜败意大利,无缘决赛。

本届欧洲杯再度被分到同一组,也意味着西班牙与克罗地亚将连续第4届欧洲杯碰面。2012年欧洲杯小组赛上,西班牙在小组赛1比0击败克罗地亚,最终成就了大赛三连冠的斗牛士王朝。2016年欧洲杯上,西班牙再度与克罗地亚分在同一小组,莫拉塔率先为西班牙进球,但佩里西奇上演传射帮助格子军团逆转斗牛士,拉莫斯罚丢了点球,克罗地亚最终压过西班牙收获小组头名。上届欧洲杯,西班牙在一场进球大战后5比3淘汰克罗地亚,尽管顽强的克罗地亚在常规时间最后时刻连入两球将比赛拖进加时,但西班牙还是笑到了最后。本届欧国联决赛,西班牙通过点球大战击败克罗地亚夺得冠军,也让格子军团队史首个冠军奖杯梦碎。

西班牙和意大利之间的恩怨情仇要更加深远和复杂,在欧洲杯赛场,两队已连续第5届碰头。意大利曾在1980年和1988年两届欧洲杯上对阵西班牙收获1胜1平。2008年,西班牙在欧洲杯1/4决赛点球击败意大利,打破了世界大赛逢意大利不胜的魔咒,也是最终夺冠和就此开启大赛三连冠王朝的开端。

2012年欧洲杯上,西班牙和意大利在小组赛阶段战成1比1,比赛中收获单刀机会却莫名减速、被拉莫斯破坏进球良机的巴洛特利留下了“思考人生”的笑料,两队在决赛中再次相遇,火力全开的西班牙4比0完胜,成就大赛三连冠神话。2016年欧洲杯两队再度相逢,这次意大利队在1/8决赛将西班牙送回了家。2021年欧洲杯半决赛,两队为了决赛名额上演厮杀,西班牙全场占优但失机无数,意大利最终在点球大战中战胜西班牙杀入决赛,也最终夺得冠军。而在最近两届欧国联的决赛阶段,西班牙和意大利均在半决赛相逢,最终胜出的却又都是西班牙。

微信图片_20231203111709.png

三队最终携手出线?

抽签结果决定后,西班牙队主帅德拉富恩特接受《阿斯》报采访时表示,球队进入了一个很艰难的小组,“没有人希望抽到意大利,因为他们始终都是一支很优秀的球队,克罗地亚队这些年成绩一直都不错,他们拥有一些出色的球员,至于阿尔巴尼亚,他们在预选赛获得了小组第一,这一点不容忽视。这个分组需要我们尽全力去应对,但西班牙有信心,我相信克罗地亚和意大利也不会因为和我们同一组而感到高兴。”

西班牙将在小组赛首战遭遇克罗地亚,次战面对意大利,如果重复上届欧洲杯和本届欧预赛的慢热状态,恐怕凶多吉少。加维的重伤对于西班牙也是一个打击,巴萨小将赶上欧洲杯的概率较低,德拉富恩特需要尽早找到替代方案。

卫冕冠军意大利在预选赛状态不佳,也因此落入分组抽签第四档,并进入了死亡之组。斯帕莱蒂替代辞职的曼奇尼上任主帅后,意大利在正式比赛中取得3胜2平1负,欧预赛最后一轮勉强战平乌克兰后才晋级正赛。斯帕莱蒂在采访中谈到小组赛对手时表示,虽然对手实力很强,但意大利的实力也永远不容小觑,同时表示意大利将踢出攻势足球。上届欧洲杯期间,意大利不仅夺冠,进攻端的出色发挥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克罗地亚在最近两届世界杯分别夺得亚军和季军,在老战友们大多退出国家队的情况下,38岁的莫德里奇仍在坚持,本届欧洲杯大概率将是他在国家队的最后一舞。今年欧国联决赛阶段错失冠军的情况下,“魔笛”仍希望在欧洲杯拼尽全力不留遗憾,而抽签结果意味着他们必须从一开始就将状态拉满。

比起同组的三支球队,阿尔巴尼亚或许注定陪太子读书。他们2016年欧洲杯才历史性杀入世界大赛决赛圈,当时未能小组出线,但也击败了同组的罗马尼亚,收获本队迄今大赛唯一一场胜利。本届欧预赛,阿尔巴尼亚最终力压捷克和波兰以头名身份进军决赛圈。

上届欧洲杯上,与法国、德国和葡萄牙处在同一组的匈牙利,虽然最终从法国和德国身上顽强抢到两场平局,但还是小组垫底。目前的阿尔巴尼亚主帅是球员时代曾在阿森纳、巴萨和曼城效力多年的西尔维尼奥,他表示:“这将是一个困难的小组,不过我们会做好工作,证明自己的实力。”如果阿尔巴尼亚最终在面对同组三支劲旅时无法收获积分,西班牙、克罗地亚和意大利队就完全有希望携手杀出死亡之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