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钦文王欣瑜朱琳入围进步奖 中国金花2023大爆发

弈桑11-24 07: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WTA公布了2023赛季各项大奖的入围名单,三位中国金花郑钦文、王欣瑜、朱琳同时入围了“年度最快进步奖”,三人也是目前WTA排名最高的三位中国金花,2023赛季的年终排名分别为15、36和37位。三位选手今年不约而同取得了职业生涯的多项重大突破,而她们在这一年里的表现,也是中国金花在2023赛季全面爆发的一个缩影。

543ace57gy1hk2cofwr0cj20u00u00yk.jpg

郑钦文连续两年入围WTA年度评选,去年她曾斩获“年度最佳新人”大奖。虽然是入围选手中排名最高的,但如果只看“进步速度”,郑钦文可能比不上另外几位,因为她的起点实在太高,年初排在第25位,年底刷新最高排名来到第15位。而郑钦文整个赛季的表现,可以用“先抑后扬”来概括,上半赛季她几乎都在梦游,真正大爆发是从温网后才开始。

在法网之后,郑钦文结束了和功勋教练里巴的合作,而转向了知名教头费赛特的麾下。两人合作之初的磨合期,郑钦文遭遇了草地赛季三连败,不过温网后她便在巴勒莫收获生涯首冠,随后就在美网首次打入大满贯八强,还淘汰了上届亚军贾巴尔。美网后,费赛特撕毁协议重回大坂直美团队,而郑钦文则是化悲愤为力量,在亚洲赛季继续高歌猛进。

先是在杭州亚运会,郑钦文在决赛击败朱琳成功摘金。然后在郑州,郑钦文斩获生涯第二冠,同时也是生涯首座WTA500赛的冠军。紧接着在珠海小年终,郑钦文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虽然不敌玛雅屈居亚军,但依然以前15的排名结束了这个赛季。这个2023赛季,郑钦文从冠军到大满贯成绩,再到排名都取得了突破,今年她还三次击败世界前十。

和郑钦文先抑后扬不同,朱琳全年的表现则呈现出哑铃状,也就是“两头大中间小”。朱琳的第一个惊喜来自澳网,她在除夕夜击败世界第六萨卡里,生涯首次跻身大满贯女单16强,第四轮才输给了前世界第一阿扎伦卡。澳网后,朱琳便在泰国华欣拿下生涯首冠,随后在墨西哥蒙特雷也打入四强。不过接下来朱琳频繁遭遇伤病,“阳光双赛”和红土赛季表现不佳。

朱琳从草地赛季逐渐开始复苏,在伯明翰草地赛打入了四强,美网前又在克利夫兰打入四强,紧接着她便在美网取得了突破,复仇阿扎伦卡首次跻身第三轮。美网后,朱琳在大阪打入生涯第二个决赛,但遗憾屈居亚军。亚运会摘银后,朱琳遭遇了一些小伤病,不过还是凭借外卡参加了珠海小年终,并且击败库德梅托娃闯入半决赛。排名从年初的87来到37位。

王欣瑜的表现则相对平稳,她也是今年唯一在四大满贯都取得胜利的中国金花,并且在法网首次跻身大满贯32强,在美网更进一步来到16强。另外,王欣瑜今年的双打同样大放异彩,她和谢淑薇搭档获得法网女双冠军,在美网也进入半决赛。王欣瑜的排名从年初的89来到36,不过她的一大竞争劣势是没有拿到WTA巡回赛首冠,只拿到一个ITF100K的冠军。

除了三位入围大奖的选手之外,其他多位中国金花在2023赛季也有不俗表现。王曦雨在广州拿下生涯首冠,她也成为继朱琳和郑钦文之后,本赛季第三位拿下首冠的中国金花。袁悦则是在首尔首次闯入巡回赛决赛,还在中网拿下生涯WTA1000赛首胜,凭借年底在ITF一冠一亚的战绩,她的排名重回前100来到87位。以上五位选手也锁定了明年澳网正赛的席位。

而如果只看“进步速度”,那么王雅繁和白卓璇可能更惊人。缺席了半个赛季的王雅繁,今年年初才刚刚复出,排名一度跌到近700位,然而复出后她就开始横扫ITF赛场,拿下了六冠。美网前,王雅繁又拿下了WTA125斯坦福站冠军,并从美网资格赛成功突围,首轮淘汰了上届四强、7号种子加西亚。不过遗憾的是,王雅繁因为阑尾炎手术错过了中国赛季。

另一位中国金花白卓璇同样进步神速,年初她的排名还在300开外,今年先是在温网从资格赛一路打入正赛第二轮,取得了大满贯首胜,随后又在广州和郑州分别拿下了WTA250、WTA500级别的首胜,年底又在深圳收获了一项ITF100K的冠军。目前王雅繁和白卓璇的排名分别为100和106,能否直接入围澳网正赛仍有悬念。

还有一些金花的表现也不能忘记。老将张帅这个赛季过得相当艰难,八月初的蒙特利尔之后就没有再打比赛,但年初她依然在福地澳网打入女单16强,今年她还闯入温网女双半决赛,拿下阿布扎比女双冠军。郭涵煜/蒋欣玗组合从中国赛季开始大爆发,拿下广州冠军、宁波亚军、南昌四强,两人还拿下多个ITF女双冠军,基本锁定了澳网女双正赛席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