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队赐巴西队三连败,南美霸主易位

梁宏业11-22 12: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巴阿经典大战历来都是南美甚至世界足坛最经典的对决,这次巴西队在马拉卡纳与阿根廷队的对决可谓是全元素的经典重现,比赛因为球迷冲突延迟开赛,比赛中出现红牌,但最终阿根廷队就像2021年美洲杯夺冠一样凭借全场唯一一次射正战胜了巴西队,阿根廷队赛后以15分排在世预赛南美区首位,而三连败的巴西队已经排到了南美区第六。

qv1m-ArdR_1290x760__1.jpg

阿根廷球迷又挨打,阿根廷队退场

比赛还未开始,就出现了状况,客队阿根廷球迷和主队巴西球迷在巴西队球门后方又出现了对峙状况,这种情况出现并不意外,在刚刚结束的南美解放者杯决赛时,阿根廷博卡球迷就在海滩球迷区遭到袭击。鉴于马拉卡纳球场的客队球迷区并没有和主队球迷区严格分开,这更造成了双方球迷的容易发生接触和冲突。而巴西警方对待两队球迷冲突的方式还是一个样,那就是继续严惩客队球迷,巴西警方持警棍开始殴打看台上的阿根廷球迷。

在这种情况出现时,阿根廷队球员便来到看台下试图制止巴西警方的镇压行为,首发门将大马丁甚至试图跳上看台制止巴西警方的行为,但效果不佳,于是队长梅西带领球队退场。赛后,梅西解释说:“我们不是说威胁不踢这场比赛,我们有很多球员的家属都在这个看台上,我们当时担心的是家人们的安全,与踢一场不知道什么比赛相比,我们更担心家人们的安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无法踢比赛的。”打进全场唯一进球的奥塔门迪赛后也抗议说道:“巴西警察就像解放者杯决赛一样,完全是为了打而打,这是我们不能看着不管的。”在阿根廷队退场后,巴西武装警察入场控制场面才结束了开赛前的混乱,最终比赛延迟了28分钟才开踢。阿根廷队和巴西队的比赛总是充满问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阿根廷队客场对巴西队,开赛仅5分钟后,巴西防疫部门直接进场抓阿根廷队没有经过隔离期入场的阿根廷球员,比赛被迫取消,直到两队都在世界杯登场了,那场比赛也没有补踢。

巴西队学乌拉圭队学不像

巴西队目前正处于最困难时期,两位进攻核心球员内马尔和维尼修斯都因伤无法出场,中场核心卡塞米罗也因伤无法出场,首发的弗卢米嫩塞中场安德雷、纽卡中场吉马良斯、国际米兰替补左后卫卡洛斯·奥古斯托、阿根廷中卫马加良斯都并非是巴西队的传统主力球员。

巴西队代理主帅迪尼斯本场想用乌拉圭老帅贝尔萨的方式战胜阿根廷队,毕竟上一场比赛乌拉圭队完胜阿根廷队,似乎给出了遏制世界冠军阿根廷队的药方,那就是依靠前场紧逼来抑制阿根廷队从后场到前场的短传递进的踢球方式。

不过在上一场输给乌拉圭队后,阿根廷队主帅斯卡洛尼也痛定思痛对球队进行了改变,首先他让恩佐·费尔南德斯回到了后腰位置,而且就是为了防迪尼斯的这手前场紧逼,马竞中场德保罗也被要求辅助恩佐在后场出球时打双后腰。此前的后腰马克·阿利斯特回到了世界杯时踢得最顺手的左前卫位置。最关键的是,斯卡洛尼还曾派了一名中场洛塞尔索出场,让洛塞尔索司职右边前卫,这样等于把阿根廷队此前的433阵型改换为4411,梅西打自由前腰,而只留胡利安·阿尔瓦雷斯一人打中锋。这样的改变大大增强了阿根廷队的中场控制能力和对抗能力。需要指出的是,洛塞尔索本就是这支阿根廷队的主力中场球员,他和梅西的配合曾是阿根廷队中场的源动力,但因为卡塔尔世界杯前他重伤手术无法赶上世界杯,此后恩佐和马克·阿利斯特才在世界杯逐渐崭露头角最终坐稳了主力位置,其实洛塞尔索本就应该拥有一个主力位置。

比赛的前25分钟,是两队战术对峙的阶段,巴西队坚持前场的凶猛逼抢,阿根廷队也是有备而来坚持后场短传出球,斗的就是看两支球队的哪种风格和战术能够成功。而最终胜出的是阿根廷队,巴西队凶猛的前场紧逼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这对巴西队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如果开场阶段利用体能饱满都不能在前场完成断球打出威胁进攻,那么随着体能下降,阿根廷队就可能随时打出致命的反击。

第26分钟到第27分钟,阿根廷队终于打出了一波长控球,并能顺利将进攻推向前场,这基本意味着两队开场后的第一场较量已经结束。其中,洛塞尔索还在禁区内接阿库尼亚的传中被放倒,但裁判并未吹判点球。30分钟后,巴西队已经退到后场放弃了前场紧逼,阿根廷队获得了中场主动优势,但阿根廷队也没有获得真正的得分机会。反而是上半时最后时刻,马丁内利的一次射门被后点的罗梅罗挡出,算是上半时巴西队最有威胁射门。

下半时巴西队攻而不破,反被阿根廷队一击毙命

下半时开始,体能有些恢复的巴西队开始展开进攻,看似夺回了主动,但阿根廷队并不惧怕巴西队的进攻,他们很有经验,因为2021年美洲杯决赛,阿根廷队就是在这样的节奏下战胜巴西队夺冠的,因为巴西队的进攻是有场面缺威胁,巴西队这么多年来一直欠缺的都是在对手密集防守时打不出中路渗透,而阿根廷队有奥塔门迪和罗梅罗两位空霸在,并不惧怕巴西队的边路盲目传中。

下半时巴西队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反而是第58分钟的一次反击进攻,热苏斯利用自己的灵活让阿根廷队两位高塔中卫罗梅罗和奥塔门迪猝不及防,但最终得到热苏斯传球的马丁内利的射门却被大马丁扑出,这也是巴西队全场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

直到第63分钟,阿根廷队才打出了下半时的第一次进攻,阿尔瓦雷斯禁区边缘接球未果,但梅西在禁区前将球分给左路的阿库尼亚,塞维利亚边后卫的传中被挡出创造了角球,洛塞尔索主罚角球,奥塔门迪在后点力压两位巴西球员将皮球顶进了反角,1比0。阿根廷队的这个进球完全符合球队传统对巴西队的策略,那就是无论巴西队看似有多主动多有优势,但丝毫不用惧怕,因为巴西队的进攻缺乏穿透力结不出果子,而看似被动的阿根廷队一次进攻就锁定了比赛,因为阿根廷队的进攻更有深度和穿透力,这两种足球哲学反映出两队不在一个层次上。

进球后的阿根廷队果然是进球不贪多,第70分钟,斯卡洛尼就用帕雷德斯和尼科·冈萨雷斯换下了恩佐和洛塞尔索,球队换下了两位最能控制中场梳理中场的球员明显已经是放弃了阵地进攻,只准备打巴西队的反击。在第77分钟,斯卡洛尼又用劳塔罗和迪马里亚换下了阿尔瓦雷斯和梅西。梅西被换下并不常见,但本场梅西的身体状态不佳,此前已经在场边做过两次腹股沟的按摩治疗,斯卡洛尼换两名前锋也是继续保持给巴西队压力,让其得不到宁静不敢倾巢而出。

第82分钟,巴西队新换上场的纽卡中场乔林顿因为用胳膊故意击打与之对抗的德保罗被裁判直接罚下,但从慢镜回看,乔林顿并未击打到德保罗痛苦掩面的脸部,视频裁判也并未纠正主裁的判罚,毕竟只要有主观击打对手的动作就是可以出示红牌的。再说,视频裁判对于上半时洛塞尔索的疑似点球也没有说话。

乔林顿被罚下后,巴西队更是没有扳平比分的希望,最终阿根廷队守到了胜利。

纵观整场比赛,巴西队踢得缺乏水准,除了热苏斯和马丁内利偶尔的突破还能提醒大家这是巴西队外,巴西队其他球员都没有打出巴西队应有的水准。阿根廷队则打出了自己的特点,洛塞尔索回到首发是斯卡洛尼的一个正确决定,球队就像打卡塔尔世界杯那样,每个比赛阶段都非常清楚自己应该干什么,最后按照自己的思路和计划赢下了这场比赛。这场比赛也可以被看作是阿根廷队和巴西队攻守易形的分水岭,此前多年以来,巴西队都是南美无疑的霸主,哪怕阿根廷队偶尔可以战胜巴西队,都会被认为是利用对了战术巧胜了巴西队,但这支巴西队从实力上看就明显低阿根廷队一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