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3金5银收官日本大师赛 陈雨菲石宇奇遗憾落败

李婷11-19 17: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在五个单项全部晋级决赛、提前包揽三个双打项目冠亚军后,陈雨菲和石宇奇还是在决赛负于对手未能登顶,不过中国羽毛球队能够在500级别的日本大师赛拿到三金五银的成绩还是颇令人欣喜的,这也为下周在深圳打响的中国大师赛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当双打三金已提前在握的时候,四金也被看做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因为女单金牌,陈雨菲大概率是不会让其旁落的,毕竟在半决赛击败安洗莹后,决赛对手已经不再是世界顶尖名将,而是今年三次交手,自己都成功拿下的印尼选手玛丽斯卡。

但竞技赛场瞬息万变,所有认为的“稳”都需要一拍一拍地打出了才行,而陈雨菲面对打法非常具有侵略性、每一局都在变化、减少失误后得分效率很高的印尼一姐,被限制住了出球线路,没有及时找到解决办法,最终以两个12比21,令人意外地输掉了这场决赛。

意外,是在于从整体能力、世界排名、交手战绩来看的,但实际考量,对方确实发挥得非常好,超出了陈雨菲的预料和准备,而经过了昨天与安洗莹的鏖战后,陈雨菲的精力体力和心气难免有所松懈,这样的情况下,被对方抓住机会,也并不能说有多么意外了。

不过本站比赛能够连赢马林和安洗莹两名世界名将杀入决赛,对陈雨菲也是一种肯定,虽然未能完成从法国到丹麦再到日本的三连冠,但世界女单的竞争原本也并非打掉一个安洗莹就能高枕无忧的,在决赛输给玛丽斯卡对陈雨菲来说也会是一种新的动力与总结。

陈雨菲无缘桂冠,石宇奇看起来就更难了一点,毕竟阿塞尔森就算没在自己最佳状态,但整体能力看起来还是比石宇奇稍好一些的。不过这站比赛,石宇奇连赢桃田贤斗和周天成杀入决赛,也已经显示出了非常良好的竞技状态。

这场决赛,石宇奇也打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准,甚至可以说是近来最好的水准,但无奈身高臂长的阿塞尔森怎么防怎么有,石宇奇很难得到制胜分,虽然最终20比22、17比21两局失利,但石宇奇也都和世界第一拼到了关键分上,称得上虽败犹荣了。

两场单打外战未能拿下,但三个双打的内战早已确保国羽笑傲群雄。三个双打项目中,真正世界顶级水准的对抗无疑是混双。郑思维/黄雅琼和冯彦哲/黄东萍一个月前就在丹麦公开赛有过交手,彼时,后者决胜局26比24险胜夺冠,这一回,双方首局依旧打出了高质量的回合以及高比分,“雅思”25比23咬下首局后,第二局就非常游刃有余了,最终21比9锁定胜局。

尽管日本大师赛级别不算高,但事关年终总决赛的积分排名和参赛资格,“雅思”也是有备而来,不过进入四强后,二人就已经锁定了总决赛席位,郑思维特意给黄雅琼说:“没事了,这站就放松心态打,不用绷那么紧了。”

于是这场决赛,他们也是轻装上阵,郑思维表示丹麦公开赛的时候两人在场上一直想加速,但结果并没有奏效,所以这次就打得更为耐心一些,最终拿下了比赛的胜利。我们看到,“雅思”本赛季前四个冠军份量都很重——马来西亚、全英、印尼三站1000级别巡回赛和亚运会混双单项赛,再加上本站桂冠,他们已经手揽五冠。

而赛季第九次杀入决赛的冯彦哲/黄东萍虽然无缘第八冠,但越来越稳定的表现也是让人更加放心了。而这一次的会师,两对组合是在半决赛分别力克了最主要的对手徐承宰/蔡侑玎和渡边勇大/东野有纱,这足以说明国羽两对组合这一站冠亚军的价值和我们混双所拥有的真正优势。

尽管国羽头号女双陈清晨/贾一凡因伤退赛,但郑雨/张殊贤和谭宁/刘圣书成功会师决赛,在十月份拿到北极和法国两站公开赛冠军的小将谭宁/刘圣书第一局给了郑雨/张殊贤很大压力,21比12先行得分,但郑雨和张殊贤互相提醒,还是让自己不要着急,要打出速度和优势,最终两人21比12、21比17连扳两局,逆转获胜。

这是继本月初夺得海露公开赛后,郑雨/张殊贤本赛季的第二个冠军,郑雨表示这一年以来组合的表现不是特别亮眼,但彼此还是积极应对,尽量去找自己好的感觉,一场场去积累信心。而正是在这样的坚持中,他们重新找回自信,也让国羽的二双再度回到大家的视野。

男双能够会师是最令人惊喜的,何济霆/任翔宇2比1战胜刘雨辰/欧烜屹,在配对参加的第五站比赛解锁了冠军,赛后两人也非常激动,没有想到配对之后就非常顺利,大家的沟通想法配合默契都比较一致,慢慢找打了属于自己的打法特点。而拿下这个冠军,他们也表示是对自己信心上很大的鼓励,但马上要回到深圳参加中国大师赛,会重新调整好心态,以全新面貌去冲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