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引领意大利前进!欧预赛打响国家德比前哨战

沈天浩11-18 09: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有那么一瞬间,噩梦似乎又回来了。比赛第74分钟,阿塔纳索夫的远射击中阿切尔比,射门已然发生变向,唐纳鲁马徒然望着飞向球门的皮球,眼里满是绝望。不同于20个月前特拉伊科夫斯基的世界波,不同于欧预赛首回合巴尔迪的远射,这一次显然并不是他的问题。或许意大利人在下半场给了对手太多空间,但这粒进球最大的责任人,其实是运气。

1799217758-612x612.jpg

悲剧的气氛笼罩在古罗马剧场上空,意大利人的脚步有些忙乱。上半场3比0领先,意大利人发现曾经打怵的对手其实不过如此;下半场前30分钟,他们没想到球队会以如此轻易的方式被对手连追两球。怎么又是你?蓝衣军团需要逃脱的并非北马其顿人的凌厉攻势,而是自身强烈的宿命感。

北马其顿魔咒是果真存在的。幸好意大利在上半场的领先优势足够大,顶住了球队的挥霍和命运的捉弄,哪怕半场只是2比0领先,倘若真的被北马其顿扳平,以这支国家队的心理脆弱程度,辅以近两次征战附加赛的灰色回忆,再次取得领先的难度非常大。

无法稳住胜局,也是斯帕莱蒂时代意大利队的一大问题:意大利近5场欧预赛,除了对马耳他砍瓜切菜,其它4场都是率先进球,却挡不住之后对手的反扑,进而被逆转(客场对英格兰)或被扳平(客场对北马),即使到头来保住胜局,也免不了在下半场玩心跳(主场对乌克兰和北马)。

1799120236-612x612.jpg

小基耶萨的决断力

意大利人应该特别感谢小基耶萨:尤文球星靠速度和果决,在半场结束前梅开二度,而3球的领先优势在赛后看来是极其关键的。实际上,小基耶萨在比赛第2分钟就遭到迪莫斯基的粗暴犯规,他其实是忍痛踢完上半场的。此前,小基耶萨在9月和10月的两个国家队比赛日,都因为肌肉问题提前离开了科维尔恰诺,如果他能够出战此前几场预选赛,意大利队是否有机会避免在末轮踢生死战?

对于目前的意大利来说,小基耶萨最宝贵的价值,是他的速度、冲劲与决断力——这是这支国家队非常稀缺的特质。也正是因此,他总能在关键时刻比其他人更靠得住,还能顺便搭救身边的队友。第41分钟,小基耶萨在禁区前沿的低射,攻破了迪米特列夫斯基的城门,此前巴列卡诺门将刚刚扑出若日尼奥的点球,由于进球正是来自失点后的二次进攻,阿森纳中场在12码前的失误,这次终于显得没那么致命。

1799269325-612x612.jpg

本场赛前,斯帕莱蒂曾经在发布会上确认,队内有三名优秀的点球手,而若日尼奥的个性让他注定会再次走向点球点。赛后,光头主帅再次为若日尼奥说话:“对国家队来说,他依然是个特别的点球手。”可如果下一次再获得机会,真的还要让他主罚吗?这已经是若日尼奥在国家队连续4次失点,此前3次分别是欧洲杯决赛的点球大战,以及世预赛对瑞士的两回合。这一次,他罚出的点球质量格外差,小跳步未能骗过迪米特列夫斯基,随后的射门缺乏角度,被北马国门轻松拿下。

若日尼奥的点球,唤醒了意大利足球两年前的灰暗回忆,可除了这次失手以外,他本场的表现其实相当出色。如果说过去一年多的若日尼奥,其实只是曾经那个金球奖第三名的幽灵,那么在今晚的奥林匹克,他依稀让人们看到了巅峰时期的影子。随着他在第62分钟被换下,意大利队在场面上的控制力也明显减弱,这才给了北马其顿更多机会。

1799110035-612x612.jpg

巴雷拉领衔蓝黑帮

好在巴雷拉还留在场上,他依然活力四射,意大利人还得祈祷他在下一场比赛同样忘记疲惫。国米中场在上半场用脚后跟为基耶萨送出助攻,又在第81分钟传出一脚直塞球,瓦解了整条北马其顿防线。满脸稚气的拉斯帕多里不信魔咒,他在禁区左侧低射远角得分,整个意大利都长舒了一口气——此前,他们承受的心理压力,远远大于对手在场上施加的实际压力。

重新稳住局势之后,蓝衣军团找回了稳定的技术表现。巴雷拉大师级的直塞找到斯卡马卡,可惜后者的挑射偏出;迪马尔科的倒三角找到沙拉维,“小法老”精确地推杆破门。胜利几乎变成悲剧,最终又以大胜结束,奥林匹克球场见证了七粒进球,这是皆大欢喜的结果。差点忘了首开纪录的达米安,他如此沉默又极致可靠。

愉快的周五夜晚过后,接下来的两天就没那么轻松。斯帕莱蒂上任后挽球队于危局,他的功绩人们看在眼里,但距离完成第一个任务还差最后一步:蓝衣军团已经将欧洲杯直通车的门票握在手中,他们需要在三天后的勒沃库森,避免这张票被乌克兰人最后时刻抢走。再之后呢?国家德比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小基耶萨本场梅开二度,达米安、巴雷拉和迪马尔科合计收获1球3助攻,他们届时将会成为对手。没错,确实是“国家”德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