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老二库森”,这赛季真的有机会拿冠军

秦游夏11-16 20: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主场4比0轻取柏林联盟,勒沃库森带着各项赛事12连胜的队史纪录进入到11月国家队比赛周期。阿隆索的球队也追平了2015-16赛季拜仁前11轮31分的德甲同期纪录。当年,龙哥还是南部之星帐下一员大将,如今他统帅三军向故主发起强有力进击。过去11个赛季,多特蒙德拿到7个亚军,多次挑战拜仁无功而返,现在轮到药厂和拜仁真正掰一掰手腕。当年的老二库森,目标直指老大王位。

1700137486.jpg

龙式传控渗透药厂

主场面对目前的副班长柏林联盟,4比0的比分看似轻描淡写,药厂从第1分钟开始便妥妥掌控场面,但这其实是一场最能代表阿隆索足球理念的比赛。药厂全场传球815次,到位755次,这两项数据都是西班牙人来到莱茵河畔后的新高。进攻层层向前渗透寻找目标球员博尼费斯,两个助攻能力极强的边翼卫弗林蓬和格里马尔多,一个负责拉开边路纵深,一个内收到中路负责进攻串联,并适时插入禁区。一旦丢失球权,药厂可以在中路依靠多人前赴后继的上抢,封锁对手反击路线,保持攻守两端的绝对压制。

这就是阿隆索本赛季给勒沃库森打造出的足球,有控制、有提速、有纵深、有压迫,无论比赛风格还是球员属性,兼具了一支成功球队的所有元素。去年10月,此前只是皇家社会二队主帅的阿隆索,在药厂跌落到德甲第17时临危受命,率队最终拿到德甲第6,从而继续确保欧战资格;欧联杯杀入4强,也是德甲在欧洲赛场存活到最晚的球队。阿隆索首先确立了3中卫的基础体系,先抓防守稳定性,再通过迪亚比、弗林蓬这两台超跑在反击中做文章。药厂重新找回防守反击中的感觉,不过一旦陷入阵地战就经常性干瞪眼,欧联杯半决赛被穆里尼奥的罗马两回合活活闷死,无法收获一个进球,就是最典型的例证。

着眼足球风格上的局限性,体育总经理罗尔费斯和阿隆索早早为今年夏窗做准备,把目标放在了经验丰富、精神属性更强和能给球队带来更多技术元素的球员。在英超闯荡7年的扎卡,回到莱茵河畔。5年长约当然极具吸引力,但也是对阿隆索的慕名来投。前阿森纳队长立刻挥舞起中场指挥棒,控制比赛节奏、支配球的方向。扎卡是阿隆索最不情愿轮换的球员,16场正式比赛,他只有德国杯第2轮对德丙桑德豪森的比赛没有先发。策略型的扎卡配搭阿根廷猎狗帕拉西奥斯,分工明确,相得益彰。

28岁的格里马尔多,在先前代表本菲卡的欧冠比赛中,充分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自由加盟勒沃库森,也是奔着阿隆索而来。作为左边翼卫,他已经为药厂在各项赛事贡献8球6助攻,世界波进球,已经成为西班牙新晋国脚的日常操作,你会从“这球进得真漂亮”逐渐惊呼为“格里马尔多为何这么强?”。组织进攻时内收成为边后腰,金左脚对于药厂的地面渗透,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1700137499.jpg

智慧经理点睛引援

上赛季,效力于比甲圣吉勒斯联的尼日利亚中锋博尼费斯,和药厂不打不相识。虽然他此前有两次十字韧带大伤,但药厂还是义无反顾掏了超过2000万欧元。初登德甲赛场,人们就被这位身体素质出色、拿球带球能力都很出众的大中锋吸引。博尼费斯可以用速度和身体冲开对手防线,也可以个人盘带撕扯对手防线,给队友创造空当。德甲前11轮,博尼费斯斩获7球5助攻,美中不足在于临门一脚,在射门比凯恩多15次的情况下,进球只是英格兰队长的零头。但瑕不掩瑜,不妨碍博尼费斯成为超值收购。

药厂花1000万欧元从门兴引进的约纳斯·霍夫曼,也是罗尔费斯一笔智慧的签约。31岁的德国国脚正在当打之年,球商极高、球风灵动的他,和维尔茨在博尼费斯身后形成双10号,两人总是在对手的两道防线之间游动。霍夫曼总能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完成最后一击或关键一传。

前11轮比赛,药厂有8场排出相同首发,是联赛中阵容最稳定的球队。以上4人均是11场先发,4人给勒沃库森的水准提升了至少一个层次,让药厂全然一新。另一方面,也是阿隆索在短时间内找到使用说明书,让新援迅速磨合的成果。在《踢球者》杂志本周发布的德甲夏窗各队经理运作的榜单中,罗尔费斯毫无悬念排在第一。他运作来的四大金刚,全部拿到10分的满分评价。夏天一波操作,药厂净投入其实才1000多万欧元,因为光是把迪亚比卖给阿斯顿维拉,就进账了5500万欧。

药厂夏天的操作不仅让主力阵容提升,还有科瓦日、斯塔尼西奇、特拉等多人对于板凳深度的加强。阿隆索希望每个位置都能有两名高水准球员,罗尔费斯全力支持。最典型的是从拜仁租来的斯塔尼西奇,可以胜任防线上所有位置的克罗地亚多面手,成为药厂的万金油。拜仁则苦于后卫太少和伤病繁多,经常性捉襟见肘。

欧联杯小组赛中,药厂的对手只是卡拉巴赫、莫尔德和赫根之流,因此在每个有欧战的周四,阿隆索都会做一半左右的轮换,给替补球员登场时间。混搭阵容虽然和全主力有本质的实力区别(做客莫尔德和卡拉巴赫的比赛,比赛内容并不能让人信服),但并不妨碍药厂拿到3分。欧联杯给替补更多机会,让他们也保持比赛节奏,德甲则全力出击,这是阿隆索的策略。到目前成绩斐然。新赛季17场正式比赛,药厂16胜1平,三线高歌猛进。唯一的平局出现在德甲第4轮做客安联球场2比2拜仁,最后时刻帕拉西奥斯点球绝平,但结合场面,那场比赛的药厂也完全配得上在慕尼黑带走1分。

1700137551.jpg

争冠?看主场战拜仁

近期的比赛中,勒沃库森呈现出的是主场持续强势、顺风顺水,但客场比赛或多或少遇到一些波折。比如此前连打3个客场,做客德丙桑德豪森一度被2比2扳平,做客霍芬海姆下半场两分钟之内丢两球,也是一度被2比2扳平,随后做客卡拉巴赫,只是依靠补时阶段博尼费斯的点球,在对手更接近赢球的情况下1比0获胜。但连续一周双赛和做客比赛,本身就是一种挑战,比赛中出现起伏也属于正常范畴。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药厂在受到阻力时做出的回应,总能带着胜利回家,这也是一个球队气质和球员抗压能力的养成过程。4比0柏林联盟赛后,霍夫曼表示:“我们之前艰难赢球,很多人觉得我们要翻车了,但结果是收获了一场大胜。”往返阿塞拜疆巴库,单程就要6小时,人困马乏情况下,药厂保持全神贯注,完美结束这一阶段赛程。

阿隆索的勒沃库森,踢着时下德甲最赏心悦目和思路最清晰的足球,3421阵型下常规首发中的每一个人,都知道在场上的分工是什么。队长赫拉德茨基,走出上赛季困境,重新成为球队守护神。27岁的若纳唐·塔,成长为防线的领袖和统帅。曾经的愣头青科苏努,在阿隆索手下脱胎换骨。塔普索巴保持持续稳定性,是防线上重要的出球点。格里马尔多和弗林蓬的边翼卫配置,放眼全欧都不遑多让。扎卡和帕拉西奥斯坐镇中路,带来硬度并疏导比赛方向。天才维尔茨,绽放着最璀璨的光芒,对弗赖堡一役连续触球14次的一条龙破门,让人拍案叫绝。他和前腰搭档霍夫曼一起给药厂带来润滑。能力全面的锋霸博尼费斯,让人忘掉反复受伤的希克。

11轮比赛进34球,丢10球,药厂进攻端创造队史纪录,防守端和拜仁是唯二场均丢球小于1的球队。在将近6成的控球率的情况下,药厂到目前还没有反击丢球,让人刮目相看。也是阿隆索最爱说的一个词“balance”(平衡)的体现。药厂为数不多有待提高的点是,应该转化更多的进球和定位球防守。

药厂将士还不愿谈夺冠,阿隆索表示“积分榜形式到明年4月再说,只专注于下一场比赛”,但从打出的比赛内容和骄人的成绩来看,勒沃库森绝对有希望摘掉老二的帽子并把不够强势的拜仁拉下马。明年1月,或许是拜耳和拜仁争冠的X因素点。药厂这边,将有科苏努、塔普索巴、博尼费斯和特拉参加非洲杯。拜仁则是马兹拉维、舒波-莫廷和随韩国参加亚洲杯的金玟哉。年初阵容减员之后两强的表现、双方第二回合在拜耳竞技场的直接对话,或许左右着最终的沙拉盘归属。

1700137640.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