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兰德逼近上古纪录 他将会打破的是什么?

闫羽11-16 17: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国际比赛日期间,即便拥有巨星哈兰德,总体实力欠佳的挪威国家队也很难成为万众的焦点,尤其他们目前还处在“不上不下”的状态。直接晋级2024欧洲杯已经没有可能,同组的前两名位置已经被西班牙和苏格兰锁定,但同时挪威也还没有到出局的地步,暂列第3的他们仍有望跻身附加赛。只是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要等,本周挪威的日程安排是周四先踢一场对法罗群岛的热身,然后才是周末客场对苏格兰的欧预赛。

如此我们也就暂时用不着准备为哈兰德而遗憾感叹,“依然无缘国际大赛的超级明星”,这个标签不着急再次贴上。与此同时,倒是有个有趣的小话题可以探讨一番:距离挪威国家队队史射手榜第一的位置,哈兰德“只剩下”1位和6球的差距,对于这位在英超一年半就上演过5次帽子戏法的超级中锋而言,宝座似乎已是触手可及。当然可能会有人说:“挪威史上最佳射手?这算不上什么高级头衔。哪有各种英超记录和欧洲足球先生能体现哈兰德的实力?”然此纪录虽小,却也非同一般,尤其是就它的年岁而言。

足球史上最古老的纪录之一,如此描述挪威队的队史最佳射手,可谓是一点都不夸张。事实上按国家队来区分,只有丹麦的队史纪录保持时间更长,波尔·尼尔森在1910-1925年留下了传奇般的数字,38次出场就打进52球。但这一进球纪录并非唯一,曾在2010年被后辈托马森追平。至于挪威,现队史纪录是由尤尔根·尤韦创下,他1928年首次为国出征,1937年告别国家队,而最后一粒国家队进球则发生在1934年。

3540e4dcc6a765424a25f9b4b75c0e62.jpg

89年过去了,老纪录还在那里,可以说非常的不可思议。值得一提的是,尤韦并不完全是一名前锋,他在国家队担任箭头人物的时间可能只有一半,还有不少场次是在踢后卫。这大概也就是他为什么在挪威队最后3年颗粒无收的原因。而以当代的眼光来看,33球(45场)好像也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甚至比不上2022-23赛季哈兰德的英超进球数(36)。

不过国家队的纪录就是这样,每年的比赛场次不会太多,“刷数据”的机会自然就少,如果没有出现能够长年霸占主力位置并稳定输出的选手,数字也就不会太大。我们可能会对C罗、阿里·代伊以及梅西的国家队进球过百印象深刻,但倘若把所有国家队的队史纪录罗列出来,你会发现“中位数”其实就在30左右,甚至有一些传统强队也是这样,比如意大利。蓝衣军团拥有过许许多多的天才前锋,但队史最佳射手依然是1974年告别国家队的里瓦。这其中有意大利战术偏重防守的因素,另外一些传奇射手挤在同一时代,导致各自很难有稳定的国家队地位,也对他们的产出影响很大。

挪威的情况也有一点点类似,至少他们也经历过多名优秀中锋身处同一时代的困惑:索尔斯克亚、T.A.弗洛、卡鲁、伊韦尔森。他们不完全是同一批球员,但也都挤在20世纪到21世纪的交替之际,相互促进有限,最终收获在21-24球。另外,挪威队的总体实力也是阻碍他们迈向新纪录的重要因素。该队至今只有4次国际大赛正赛经历,除了1938年的世界杯,就是1994、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挪威要想结束“21世纪无大赛”的尴尬,依然有不短的一段路要走,但哈兰德打破队史纪录,必然就在不远的将来。要知道哈兰德2019年国家队首秀,到2020年9月才首次打开国家队进球账户,如今不过3年时间,他已经赶超了太多前辈来到队史第二的位置,达到27球也只花了28场。

2.jpg

场均0.96球,这一效率在挪威队史射手榜上堪称绝无仅有,对比其他国家的队史第一也可名列前茅:在进球数超过20粒的选手之中,只有丹麦的尼尔森和匈牙利的普斯卡什(85场84)效率比哈兰德更高。诚然,挪威人的进球率总有一天会向下滑,但至少现在才23岁的他仍在向上的阶段。

所以,哈兰德有没有可能一鼓作气,在本次国际比赛日就把队史纪录给破了?看着热身赛对手法罗群岛,球迷可能会有无限遐想。不过尽管身为欧洲鱼腩,今年的比赛1平7负,法罗群岛单场丢3球的情况倒也只出现了两次,且最多就是丢3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