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南下战泰国 艾克森落选张玉宁成唯一“新兵”

马德兴11-07 14:2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足协今天(7日)公布了将出战世预赛亚洲区第二阶段36强赛小组赛前两轮比赛的国家队最新名单。和以往习惯做法一样,主教练扬科维奇选择了24名球员参加本期集训,伤愈复出的张玉宁成为了唯一一张“新面孔”,而归化球员艾克森落选,也意味着非血缘归化或将由此划上一个句号。

360截图20231107141454399_副本.jpg

①确认伤病情况最为重要

据了解,中国足协之所以在今天才公布集训名单,很大程度上与近期不少国脚因为伤病能否出战有很大关系。扬科维奇在最终敲定名单之前,一直在与国脚们保持联系,了解这些球员的伤病情况,像张琳芃、朱辰杰、蒋光太、林良铭、刘彬彬等都因为伤病而缺席了联赛。所以,在11月4日的最后一轮联赛,扬科维奇专门赶赴大连观看大连人队对阵上海海港队的比赛,看比赛仅仅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还是向球队和球员本人了解他们的伤势以及恢复情况,以便确认是否能够参加11月份的两场世预赛。

在这场比赛中,张琳芃和蒋光太均没有随队抵达大连,但伤病情况并不算很严重,稍作休息应该可以出战。而林良铭也已经在恢复之中,而且进入了大连人队的替补名单中。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林良铭在缺席了上个月的集训之后,此番重新归队。至于像刘彬彬先前因为伤病而连续缺席了国家队的集训,但因为目前已经恢复并可以参加比赛,所以也被选入阵中。

在最后一轮比赛中,谢维军代表天津津门虎队首发参加了客场对阵南通支云队的比赛,但在最后时刻被对手踢伤,这曾一度令扬科维奇较为紧张,因为在扬科维奇的战术设计中,谢维军在对阵泰国队的比赛中将是一颗重要的棋子,尽管在上个月的集训中,谢维军出场时间不多,甚至在第二场对阵乌兹别克队的比赛中都没有能够亮相,但当时是因为场内出现了突然情况,中国队在准备换上谢维军时,有球员出现了受伤,所以不得不临时改变换人计划。也正因为此,在获悉谢维军受伤之后,扬科维奇让翻译直接与谢维军本人取得了联系,在确认不会有大影响的情况下,还是将其列入名单之内。

在全面了解了球员的身体情况、确认伤病无大碍之后,扬科维奇在昨天(6日)下午才正式提交了这份集训名单,在获得确认、走完相关流程之后,中国足协终于在今天(7日)发布了参加集训的24人名单。毕竟对国脚而言,在经过了一个赛季的搏杀之后,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各种伤病的影响,但世预赛又是今年最为重要的赛事。在这种情况下,扬科维奇需要挑选身体健康、状态相对不错的球员出战。因而,伤病成为国足最为关注的情况恐怕也就很正常了。

②张玉宁成唯一“新面孔”

扬科维奇自从今年3月初接手国足、展开世预赛的准备工作以来,先后组织了4期集训。这期间,扬科维奇总共召入了44名球员,包括4名门将、19名后卫、9名中场球员以及12名进攻型球员(包括边路、中锋与前锋)。这44名球员再加上部分2001年龄段以及2003年龄段的球员总共不到60人,成为了中国足协上报的第一批征战世预赛的大名单球员。当然,所谓的“大名单”并没有具体的人数限制,按照国际足联下发的竞赛规程,参赛队随时可以补报,只不过在第一场比赛中出战的23人必须是在赛前一天上报的大名单中的球员。所以,如果扬科维奇选择相中了某张“新面孔”,随时可以补报。

在此次公布的24人名单中,张玉宁相比而言是唯一一张“新面孔”,也就是扬科维奇上任之后从未参加过今年前4期集训的球员。但是,扬科维奇对张玉宁的情况相当熟悉,早在上届世预赛12强赛期间,当扬科维奇率99年龄段队伍和国足同行并返回国内在海口进行隔离期间,张玉宁就跟随99年龄段队伍参加了训练,而且当时还被当做是三名超龄球员之一。只不过后来张玉宁受伤,才错过了今年的亚运会。好在至联赛后期,尤其是最后两三轮比赛,张玉宁康复之后开始替补出场。在这种情况下,扬科维奇还是决定将张玉宁召入阵中。

某种程度上,张玉宁也被认为是解决目前国家队“锋无力”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今年以来,扬科维奇在国家队征召了像艾克森、王子铭等这样的中锋人选,而且也给了艾克森足够多的出场时间,但艾克森的表现着实令人失望。恰恰是因为艾克森已经不复当年之勇,所以扬科维奇才决定最终弃用。在上一期集训之前,扬科维奇实际就想弃用艾克森,因为9月份成都站的集训中,诸多老队员的表现令人相当失望,其中就包括艾克森。只不过鉴于归化球员的身份,所以还是决定给艾克森以机会。但10月份大连站的集训,艾克森依然没有太多的改变。在这种情况下,扬科维奇果断选择了弃用。

这也意味着始于艾克森的中国足球“非血缘归化”或许将就此划上一个句号,因为除了艾克森之外,目前还滞留在国内的非血缘归化球员就只有在山东泰山队的费南多了,但费南多也远没有恢复到最好状态,至于像阿兰、洛国富等非血缘归化球员,恐怕已经没有可能再重新返回国足。至于其他外籍球员,短时间之内恐怕也没有可能再进行归化。

恰恰是因为弃用艾克森,张玉宁才被寄予希望。当然,以目前张玉宁的情况来看,想要出任首发,恐怕还是有一定难度,而且扬科维奇也未必会冒险。一个可能的选择是:在继续启用谭龙出任首发的情况下,安排张玉宁在下半时当替补使用,此外还有谢维军这样一名“奇兵”,毕竟谢维军迄今为止尚未在国际赛场上有足够多的亮相时间,对手未必能够了解谢维军的情况。

除了张玉宁之外,其他所有23名球员都参加过今年以来的各期集训,包括唯一一名在海外效力的吴少聪。所以,对扬科维奇而言,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恐怕就是进行组合,选择最理想的首发出战泰国队。

③右后卫位置成唯一隐患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份24人名单可以说是国足在近期之内可以征召齐的最强阵容了。不过,联系到今年以来4期集训期间所参加过的8场热身赛情况来看,此番国足唯一的隐患,或许就是右后卫或者说右翼卫位置。

在10月份的最后一期集训中,扬科维奇先后安排了方昊和何宇鹏两位新人尝试这个位置首发,而且还将原来亚运队的叶力江也召入阵中,但效果并不理想。在这之前,扬科维奇先后尝试过孙国文、邓涵文、明天等人,但因为不满意邓涵文的表现、明天则是受伤接受手术治疗尚未复出,所以才尝试更新的面孔。这一次,这些球员无一人入选。

于是,目前可以胜任右后卫或者是右翼卫的人选,恐怕也就只有张琳芃一人了。作为89年龄段的老队员,张琳芃在场上的态度毫无问题,而且也不用担心其不拼,但毕竟年岁已高,而且还不时受到伤病的困扰。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张琳芃无法出战,谁来顶替其位置?这就留下了一大疑问。

当然,刘洋作为一名“多面手”,可以将刘洋从左路拉到右路,就像上届世预赛12强赛最后客场对阵阿曼队比赛时那样。再或者是安排陈蒲后撤,就像上个月在大连对阵乌兹别克队最后阶段那样,但毕竟“客串”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因为不管是刘洋还是陈蒲,客串的两场比赛结束之后,均成为外界批评和指责的主要对象,极端者甚至展开人身攻击。

所以,在深圳集训展开之后,如何更好地进行组合,尽可能减少这种“隐患”,或许将是扬科维奇重点需要解决的另一个课题。

尽管中超联赛已经在11月4日结束,但考虑到今天(7日)和明天(8日)尚有一轮亚冠联赛,三家中超俱乐部将出战,包括各有4人和3人入选的山东泰山队以及武汉三镇队。此外,足协杯一场半决赛青岛海牛队对阵上海申花队也将在今天(7日)进行,申花队有4名国脚将出战。所以,国足将集训时间敲定在11月9日于深圳展开。国足集训开始之后,将只有四堂完整的训练课,然后将前往泰国曼谷,准备11月16日客场对阵泰国队的首场世预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